困境本身是我們所不能控制的,我們一定可以控制的是自己採取因應問題的行動。要讓自己明白:「沒錯,事情可能會出錯,一旦出錯,我的因應之道是什麼?」隨後,就好好專注於你希望事情要如何發展,而你得採取何種行動才能如願以償。

問題的形式,不見得都是「像電影情節那樣戲劇化」的困境。我第一次體會到「解方導向專注力」(Relentless Solution Focus,簡稱RSF心態)的經驗是發生在15年前。

當時我們才剛搬進新家,那是個大熱天,我在戶外除草。一邊推著除草機來來回回,一邊開始注意院子裡眾多小塊枯黃草皮。即使我不認為有人會看我的院子,或注意到這些小塊枯黃草皮,但是,對我來說,這些枯黃草皮到處都是,而且還越找越多。我望向鄰居的院子,他的草皮看上去既翠綠又茂密,上面甚至還有在球場上才可能會看到的那種以除草機畫出來的除草痕對角線。這又加深了我對自己枯黃草皮的執著。我開始心想:「為什麼我的院子不像鄰居家的院子那樣又綠又漂亮呢?」

隨著我繼續除草,心裡的負面想法也接著放大:「我非常努力才擁有這麼一個很不錯的院子,難道我只能做到這樣嗎?萬一這就是我接下來的人生寫照呢?儘管我盡最大努力了,會不會還是不夠呢?」我越除草越沮喪,也越擔憂。負面想法繼續接著盤繞糾結:「萬一我自營的諮商事業也是這樣,該怎麼辦?我真的有能力幫助別人嗎?我的諮商成果會不會不穩定,最多只是普通而已呢?」

隨著我的焦慮感攀升,我的胃好像也穿了一個洞。我的負面思考嚴重到自己都深信事業不會成功,太太和孩子都會知道我就是個失敗者。我真的讓自己身體都不舒服了。

沒錯,我知道,因為枯黃的草皮而把自己的心理和情緒搞得那麼糟糕,實在有點很蠢,可是,這時候我的「問題」已經遠遠不只是枯黃草皮了。「以問題為中心的想法」(Problem-Centric Thought, 簡稱PCT心態)已經把問題擴大,幾乎辨識不出原先的問題了。

接著,正當我繼續除著草時,發生了一件事,就此永遠改變了我的人生。我心裡出現了一個簡單的問題:「我能有何作為,改善這個(枯黃草皮)情況?」第一個反應是:「我不知道。」我的諮商教育教會我,「我不知道」這種回答是不被接受的。「我不知道」這幾個字一出口,就阻斷了一切可能的成長。

我重新回到草皮的問題,這次我拒絕說「我不知道」。

我想到了第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我可以請草皮公司來處理,但我旋即又否決了那個想法,因為我當時滿喜歡除草的,我可以待在戶外,暫時脫離家裡跑來跑去、不受控的小孩,何況我也負擔不起花錢找人來做這件事。我又問了一次:「我能有何作為,改善這個(枯黃草皮)情況?」

儘管我不願意承認,不過,這一次我的注意力真的轉移到鄰居的院子上,而且我還很輕率地想要破壞他家的院子。也許,如果他的院子看起來沒有那麼漂亮的話,那我家的院子也不會看起來那麼糟囉?謝天謝地,我很快地放棄了這個到鄰居院子「噴灑化學藥劑」的點子,因為我知道這是不對的,而且,肯定會讓我覺得更糟。

我又再次問了這個問題:「我能有何作為,改善這個(枯黃草皮)情況?」想了幾個感覺起來都不會有什麼成果的解決方案之後,我又很想再次脫口而出「我不知道」這幾個字了,再不然就是說「這個問題根本就沒有解決方法」。我們大多數的人,處理問題到這個節骨眼上時,自然會這麼想,不過,這不是努力不懈的態度,也不是心理韌性。

如果我帶上一手啤酒去找鄰居,請教他是如何維護院子呢?這一次,我的答案成立了。

我除完草,沖個澡,到超商去買了一手海尼根(他最喜歡的啤酒),手裡拿著筆記本,上前敲他家的門。我們坐下來聊了大約30分鐘,他幫我找出了解決方案。假如你有興趣知道的話,我的問題出在我會把剪除的草「集中裝袋」,可是我應該要讓剪除下來的部分「覆蓋在草皮上」就好。這一個小小的改變,對草皮上的枯黃部分大有幫助。儘管我的院子從來沒有像鄰居的院子一樣漂亮,不過,這些年來我有好多次都發現自己看著院子,不經意地對它的樣貌露出滿意的微笑。

你的問題不需要很嚴重到會破壞你的快樂與成功。有時候,它只不過就像枯黃的草皮那樣,沒有什麼重要性。除非你有一個明確具體的工具,與以問題為中心的心態對抗,否則它能把枯黃的草皮,變成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我處理枯黃草皮時,一直重複問自己的那個問題:「我能有何作為,改善這個(枯黃草皮)情況?」,成了所有我問過自己的問題中,最重要的那一個。

書籍簡介

正向專注力:180秒實踐高績效人生,奧運金牌運動員、頂尖業務、世界大賽冠軍隊都在用的心智鍛鍊法
Relentless Solution Focus: Train Your Mind to Conquer Stress, Pressure, and Underperformance

作者:傑森‧塞爾克, 愛倫‧里德

原文作者:Jason Selk, Ellen Reed

譯者:沈聿德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1/03

作者簡介

傑森‧塞爾克博士(Dr. Jason Selk)

  美國頂尖的績效教練之一,每年至少發表五十次專題演講,合作對象遍布各產業,包括奧運選手、超級明星運動員、財富 500 大企業和高階主管、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資本集團、恒達理財、西北互惠人壽保險公司等企業。

  作者在聖路易紅雀隊擔任心智訓練總教練時,發揮了重要的影響力,帶領紅雀隊在2006年拿下睽違20年的美國職棒世界大賽總冠軍,2011年又再度封王。

  他也是暢銷作家,著有《主管的韌性》、《十分鐘的強韌》、《今天就把明天的事搞定》,以及《沒有拿不到冠軍的隊伍》。

愛倫‧里得博士(Dr. Ellen Reed)

  里得博士與塞爾克博士已經密切合作長達15年的時間,同時具備了豐富的各領域心智訓練經驗,包含如何持之以恆、建立當責態度、商業執行、運動、學術、表演藝術等。

  作者透過替人開發成功必備的心理韌性,幫助企業領導人和菁英運動員達成巔峰表現。

譯者簡介

沈聿德

  國立中央大學校友。畢業後,先在科技大學任教了十五年,然後帶著狗兒子Kodomo的骨灰和一隻活蹦亂跳名為沈子恩的流浪犬,搬到美國,結婚定居,現職為自由翻譯作家,從事口筆譯的工作。除了本書之外,譯作還包含《管書的意外人生》、《新譯中國教育制度沿革史》、《私房博物館》、《校園對話》、《低級教育》、《最高生產力工作法》 、《設計嬰兒》等書。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