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丹擁有我見過最嚴謹的出賽日規律,從挑選計時器到綁鞋帶的方法,囊括所有細節。他計畫、安排從早到晚的每一件瑣事。

喬丹個人團隊裡的每個人都參與其中。什麼時候訓練體能、每次鍛鍊多長時間;汽車管理員知道他計畫開哪一輛車;廚師知道他要吃什麼,也知道應該幾點上餐。他的每一次熱身都從胸前傳球開始。全世界最偉大的球員練習最基本的胸前傳球,為什麼?規律。基本功夫。基礎技術。球場是他的戰場,他知道每顆地雷埋在哪裡。如果你無法掌握基本動作,其餘全都免談。

他上場之後從來不需要多加思考。他知道只要自己站在特定定點,沒有什麼可以阻擋他。大多數球員都有這樣的定點。喬丹的定點遍布全場,那是他的地雷區。他知道要跑到哪個定點,把倒楣的對手炸得頭暈目眩。

精銳軍事部隊執行複雜行動時也沒什麼不同。規律並非選項,而是命令。每個細節都經過規劃、勘測,不得有誤;整個團隊必須完全同步行動,否則所有人都會面臨危險。從整理床鋪的方式,到跳下飛機的精準動作,沒有一件事情有發揮創意的空間。一切決策都已有人為你做好,你只需執行,不必思考。

規律為什麼對他如此重要?因為比賽本身充滿變數。控制不可測因素是他的專長。他從不驚慌,從不因遭遇意料之外的障礙而退縮。羅德曼(Dennis Rodman)被判離場?沒關係,我們會代替他搶籃板。皮朋(Scottie Pippen)受傷了?沒問題,我們會替他得分。球隊即將在球季結束後拆夥?我會搞定。把球交給我,然後閃一邊去。

強者明白自己不可能為所有事情做好準備。而勝利尊重你的規律與習慣,但它熱愛不可測因素。如果你只能按照固定方法做事,如果你無法跳出自己的框架,勝利會感到厭倦,決定去找別人玩。

規律或許能讓你以自動駕駛走完部分行程,但要抵達目的地,你需要全盤掌控最終成果,那就是成功的四分衛和失敗的四分衛之間的差別。成功的四分衛可以在球隊處於劣勢時改變策略、轉敗為勝;失敗的四分衛只能執行排練好的戰術。

新冠疫情幾乎破壞或改變了我們的每個生活層面,疫情期間,許多人都面臨了挑戰。基本的規律突然之間改變了或是徹底消失,不太可能回歸原來的生活。每一項規律、習慣和程序都需要重新規劃與重新學習。

這場變化暴露了許多人的墨守成規,我們一遍遍陷入這些毫無意義的習慣與秩序,沒有任何實質好處。我藉此機會質問我的客戶,尤其是試圖替自己與團隊建立新「常規」的企業客戶:你為什麼有這樣的例行程序?因為向來這麼做?因為你不知道其他方法?如果堅持這套作法,你會不會畫地自限?它如何幫助你成功?

對於恪守時間表與規律的職業運動員來說,檢疫隔離和新的行動準則是一項有趣的挑戰。當你的整個職籃生涯都以同一種方式打球——遵守從不更動的固定時間表,面對成千上萬粉絲,家人朋友圍繞身旁——你需要更高的專注度來應付新的現實,包括從空蕩蕩的球館,到NBA泡泡。有些球員游刃有餘;有些球員無法忍受規律遭到破壞,進而影響了他們的成績。差異不在於生理條件,一切取決於心理狀態。

每套規律都必須將不確定因素納入考量。如果你只為一種情節做準備,肯定無法應付正式比賽變化無常的情況。運動場上如此,生意場上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如果只有在特定環境、特定時間你才能正常發揮,那表示你欠缺臨機應變的能力。

以籃球為例,你盡可以在練習時百發百中,但在比賽中,你永遠不知道球會從哪個方向傳給你。這些年來,我無數次傳球給我的運動員,他們有時候把球丟回來給我,因為他們不喜歡我傳的球。太高了,太低了,力道太大,力道太小,諸如此類。我手下曾有一名實習生,大家都討厭他,不是因為他能力太差,而是因為他傳球的力道太弱,簡直把球員們逼瘋。我可以理解那名實習生,因為即便你身強體壯,你恐怕也不具備NBA球員的力量,更何況你一天要傳上千顆球給這些傢伙,每個球員希望的傳球高度與位置都不同。但他每次傳出軟弱無力的球,球員滿腦子都是抱怨,忘了專注在自己的練習。他們希望見到符合比賽情況的球速。

所以我故意用他們沒料到的方式傳球,當他們開口抱怨,我會告訴他們:你多常在比賽中站在完美的定點接到完美的傳球?你必須有能力前後左右移動,準備好接住和你預想狀況不同的球。我不希望你在那一刻想著:媽的,傳得真爛!我希望你想像自己靈活地接住任何一球。

如果球員沒投進他應該投進的球,我們會以和當時一模一樣的情況傳球給他,多加練習,藉此查明出了什麼問題,確保他不會再犯相同錯誤。

為了這些傳球,我常常把自己操個半死。大多數教練會站在籃框底下,將球回傳給球員投籃。但在正式比賽中,球可能從任何角度傳過來。這正是他們要面對的戰況。不只是百步穿楊的生理戰爭,更是在事情沒照計畫走時保持專注的心理戰爭。

戰爭在你腦中開始,也在你腦中結束。你的念頭必須像付費的每日訂閱服務不斷更新,好讓你保持頭腦清晰。你的電腦和手機經常獲取全新內容;但你有多常更新自己的想法?你的策略?你的輕重緩急順序?你多常重新啟動你的腦力,刪除過時的程序與檔案?

行動源於你的念頭。勝利拉著你往一個方向跑,但你的念頭會把你拽回來:太難了;我沒料到會這樣;我還沒做好準備;我不夠優秀。

你是否有足夠自信,相信自己能打贏這場仗?你是否準備好賭自己會贏?我們即將得到答案。

書籍簡介


致勝思維:頂尖人士追求勝利,成就卓越的13道冠軍法則

作者: 提姆.葛洛弗(Tim S. Grover)、莎里.溫克(Shari Wenk)

譯者: 黃佳瑜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2/06/02

作者簡介

提姆.葛洛弗(Tim S. Grover)

1989年創立攻擊者訓練中心,現任該中心執行長。葛洛弗是舉世聞名的訓練師,曾與麥可.喬丹、科比.布萊恩、德韋恩.韋德、查爾斯.巴克利等NBA明星球員,以及成千上萬名運動員和商界人士合作,協助他們改善生理與心理狀態,以發揮更好的表現。他在全球各地發表演說,為企業領袖、運動員和各行各業菁英擔任顧問,傳授「永不滿足」、「成果導向」和「心理韌性」等中心思想。

著有暢銷書《強者之道》,並創辦數位健身平台The Relentless System。擁有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人體運動學學士學位及運動科學碩士學位,在校期間曾是國家大學體育協會甲組籃球員,於2010年獲頒終身成就獎,並同時登上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名人堂。

莎里.溫克(Shari Wenk)

運動經紀人、編輯,曾與葛洛弗合著《強者之道》。現居芝加哥。

譯者簡介

黃佳瑜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企管碩士,曾任行銷企劃、管理顧問,現為自由譯者。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