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老爸的好朋友送他黃俊雄布袋戲的表演票,在國家戲劇院公演。他約老媽去,老媽對布袋戲表演興趣不大,就說不去了,老爸只好約了想看戲的老朋友去看。

傍晚看完回來,剛好老媽不在。老爸告訴我,「厚!那個布袋戲真的是我看過有史以來最棒的表演!」老爸講得口沫橫飛,說那表演如何顛覆傳統布袋戲印象等等,我聽得如癡如醉,就好像看現場演出一樣精彩。晚餐後,老媽問起,那個布袋戲怎麼樣?老爸在餐桌上淡淡的說,「你真是有先見之明,還好你沒去看,表演就一般般。」我在旁邊聽了,眼睛瞪得超大,但還是決定默不作聲。

冷嘲熱諷,生活不會比較好過

吃完飯,我問老爸,你怎麼和老媽說表演普普通通不好看?老爸笑著說:「你要懂得讓別人贏呀!如果我回來和她講:『哈哈,你活該,那麼好看就是沒去看,你就沒看好戲的命,以後知道了吧!』這當然也是一種做法,但是對整件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不需要再去炒冷飯,也不用再去找麻煩。我看到好看的表演,對我來說已經賺到了。多講一句話讓她贏,讓她覺得做對了決策,讓她爽。反正戲都已經看完了,如果這樣講還能夠讓人家高興,帶來一些附加價值,那不是一件很棒的事嗎?她心情好,我們生活也比較好過,對不對?」

是呀!我回想從孩童時期開始,打架時你打我一下,我一定要還手,總是要打到最後那一下,因為要贏;長大以後,和人家吵架總是要講到「最後那一句最傷人的話」,因為要贏;進入職場,無時無刻都散發著戰鬥氣息,誰敢對我不好,我一定加倍奉還,因為要贏;很多場合說話都如刺刀般的銳利直接,直攻要害,甚至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因為要贏;參加社團組織、朋友聚餐,都巴不得別人知道自己有多厲害、多博學,因為要贏。現今社會上的諸多顯學,都在教你怎麼贏,才能贏得漂亮、贏得徹底,好像這樣才是人生的勝利組。在我記憶中,很少聽到叫你「讓別人贏」的說法。

其實,讓別人贏,不代表就是讓自己輸。老爸的智慧,讓我思考很久很久。

PS1:老爸問我,你也會對老婆這樣子,「讓她贏」嗎?嘿嘿嘿,這境界實在太高,我想我還是需要再幾年的修煉吧!
PS2:這本書出版的時候,黃俊雄布袋戲不只已經在國家戲劇院登台,甚至都拍成電影上映了。真心希望這個傳統藝術能夠保存下去,這是我們這一代人幼年時的共同回憶!


《讓別人贏》☛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讓別人贏:在人生多重角色中,55個修煉與覺察的智慧

作者: 黃冠華Sunny Huang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5/12

作者簡介

黃冠華Sunny Huang

  師大附中,輔大織品服裝系,英國愛丁堡大學訓練與發展管理所,台大/復旦雙EMBA。

  2002年加入家族企業【旭榮集團】,以「共治」取代「接班」。透過國際化布局與建構集團營運體系,與父母親共同治理超過萬人的員工橫跨14個國籍與文化區域的紡織企業,為台灣及兩岸紡織成衣領域的領頭製造商,引領業界推動智慧永續紡織供應鏈。2016年與母親黃莊芳容女士共同獲得台經院,「優秀台商接班傳承獎」,2017年獲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頒發「中國紡織傑出青年企業家」。

  除本業外,Sunny亦致力於深耕新創生態圈,2015 年創辦【WorkFace Taipei】,2017年創辦【識富天使會】,兩者為全台最大創業者社群及個人天使投資社群,致力整合新創上下游產業,並給予新創團隊資源及投資,讓更多的新創能量被看見!於2020年獲得「亞洲未來領袖獎」,期待以自身的投入及感召,引領創造台灣天使投資生態系的共好!

  Sunny目前擔任旭榮集團執行董事,識富天使會聯合創始人。並於台大、政大、中山、東海等大學EMBA或後E學程,教授企業接班傳承與天使投資相關課程。近年於《商業周刊》擔任專欄作家,並著有《觀念》一書。

  展望未來,期許能將家族企業做穩、做深、做好之外,也希望能為年輕的創業者創造連結和價值,為台灣甚至跨兩岸的新世代,貢獻一份心力!

責任編輯:張育騰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