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找價格標籤的客人

雖然一般人很難想像,但在我的記憶中,阿爸阿母從未帶我去過百貨公司,難得買一次新衣服都是到菜市場或夜市購買。

在我的記憶裡,百貨公司是高不可攀的神祕地方,更無法想像裡面那麼貴的衣服,到底都是什麼樣的人在買,他們為什麼願意掏這麼多錢去買,衣服不就是可以穿就好嗎?甚至內心有種扭曲的想像,百貨公司賣這麼貴都是在騙一些凱子、傻子⋯⋯

這些對於百貨精品的想像與幻覺,都源自我內心的貧窮印記,不自覺湧現一股貧窮的情緒感受。

多年來,當我在百貨公司逛街時,看見喜歡的衣服,都會在欣賞外型設計、剪裁及材質之前,做出一個連自己都未曾察覺的小動作──在衣服的上下裡外翻找價格標籤。

我有一個女性朋友,在某精品服飾專櫃擔任櫃姊多年,有天閒聊時告訴我,只要客人一進來就翻找價格標籤,通常都是窮人或買不起的人——簡單講,就是不會買的人,所以通常她就不會浪費時間在那位客人身上。

我立即反駁她的偏見與現實,卻也在那一瞬間,內心再一次被擊中⋯⋯

雖然她講得很現實,卻也是極為真實的寫照(她的業績一直都是最好的)──因為通常我翻完價格標籤後,就會默默離開。我會這麼生氣,是因為我真的是她說的那種客人⋯⋯

當我再一次察覺到這個貧窮印記後——當然,這次跟爭鮮迴轉壽司、菱角不同,不是幾百塊錢,而是好幾千、好幾萬塊——我發揮了研究的精神。

我開始上網研究我想購買的品牌,包括品牌故事、設計理念、剪裁、材質等,然後鼓起勇氣,沉著冷靜地去專櫃聽櫃姊跟我好好介紹商品。我想要了解,憑什麼它可以賣這麼貴,憑什麼我要掏錢出來買?

我聽到了過去從未聽過的寶貴資訊,更明白了很多過去沒有認識到的價值——原來,過去我只看見價格,卻從未真正認識到價值。

經過一番徹頭徹尾的研究之後,我買了一件符合我經濟條件、負擔得起的高檔大衣——一件我看了無數次,卻總是看到標籤價格後,就轉身離開的瑞士製精品大衣。

沒多久,一月的冬天,我帶兩個寶貝女兒去日本東京迪士尼旅遊。在零度左右的天氣,我內搭一件發熱衣、襯衫後,外面就只穿這件瑞士製造的大衣。不可思議的是,真的不會冷。

這件極度防風、防雨、保暖的大衣,足足有三層 Gore-tex,加上內搭高檔鋪棉。店員告訴我,這是一件可以直接穿去阿爾卑斯山山頂的大衣,因為這個瑞士品牌專攻戶外登山,所有的產品都是在阿爾卑斯山山頂的極地氣候中測試製造的。

真的,它真的值這個價!

我買得心服口服、衷心喜愛,它的價值遠遠超過標籤上的價格。

體驗與價值,重建大腦與金錢的連結

從這次經驗後,我開始慢慢地學著、試著、體驗著一件物品或一項服務的真正價值,而不再盲目執著地恐懼價格,不再只挑最便宜的買,而是認真研究憑什麼它們可以賣這麼貴,憑什麼這麼多人願意掏錢,甚至爭先恐後排隊去買。

掏錢的人不是傻子,而是比我懂得什麼是有價值的好東西、好服務。他們越懂、體驗越多,就越能夠從中學習並創造出有價值的好商品或服務,賺到更多的錢,這或許就是有錢人越花錢卻越有錢的原因之一。

如果我們看不懂別人的價值,又如何讓別人對我們自身的價值買單呢?

說到底,這是一個人的生命視野與格局的差異。每個人從小或多或少都累積了某些負面情緒與印記,並持續直接、間接、顯著、隱微地干擾、牽制著我們。

我從小的貧窮印記,或許在我還小、還窮的時候,可以作為激發我奮鬥的動力;但當我擺脫貧窮後,它卻成為我生命格局的某種局限,甚至可以說是某種情緒毒素。就像慢性鼻涕倒流一樣,雖然症狀不一定很顯著,卻一直導致咽喉慢性發炎,而身體持續的發炎是許多重大疾病的根源。

我發現,那些世界知名品牌淬鍊出好的信念、好的品質、好的服務後,獲得了更多的財富與影響力,這協助我掙脫了貧窮思維的枷鎖,讓我的心獲得最珍貴的自由,也看見、看懂了遠超過價格競爭的無限可能性。

當我們一直揹著、扛著貧窮的思維,路是走不遠的,也賺不了大錢。我們必須刻意練習,才能重建大腦對於金錢財富的神經連結。

不要怕花錢,也不要耽溺於物質享受——重點是我們為什麼要花這筆錢,我們從中學到了什麼、體驗到什麼。

沒有體驗過什麼叫作好、什麼叫作頂級,我們如何憑想像去找出盲點、突破框架?又如何大膽開出符合我們真正價值的高價呢?(精品厲害的不只是好的品質,而是能讓客人心甘情願地掏錢買單。)

請記住,那些掏錢的人,尤其是能夠掏出那麼多錢的人,通常既不是凱子、也不是傻子,他們總能看見一般人看不懂的局。

當我們生命的見識不斷提升,慢慢地,我們不只會超越貧窮思維的限制,更會超越對於物質享受的執著。因為,我們看見了生命更高的層次與無限的可能。

世界知名的百年品牌之所以偉大,在於他們始終堅持著某些超越營業額與利潤的信念與價值,透過自身的商品與服務傳遞了某種純粹的精神力量,影響著全世界。

這些百年品牌的鐵粉,追隨的不是價格,而是價值,甚至是某種超越言語的精神力量,而這也是我從中體悟的最珍貴意義,那就是:好好地修練自我,成為一個願意利益他人的好人,做一個有正向影響力的人,讓自己也能成為流傳於世的百年品牌。

書籍簡介

積善:生命的改變,始終源於心念

作者: 許峰源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1/03/03

作者簡介

許峰源(法羽老師)

  1982年生,臺灣新北市三重人,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執業律師,目前專職寫作。

  「我是一個很平凡的年輕人,不斷努力精進自己,期盼運用文字及思維傳遞利益生命的點點滴滴,進而影響無數人,改變無數人的命運,並隨順著生命中累積的善緣與指引,成為我需要成為的人。我是作家許峰源。」

  現任:
  法羽律師事務所所長
  國際扶輪3490地區三重三陽扶輪社社員

  著作:
  《年輕,不打安全牌》
  《心的強大,才是真正的強大》
  《被支持的力量》
  《做一個簡單的好人》
  《內心的太陽一直都在》
  《積善》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