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來,總是能聽到身邊的同事和朋友嘆息:「唉,老了呀,如果再年輕一些,我過的日子肯定不是這樣,年輕多好呀,還有無限可能。」從他們嘴裡說出這樣的話真讓人不能理解,明明他們才剛過30歲呀。才30多歲,就覺得人生已經沒有辦法再改變了,這樣的人,我想就算是讓他們從頭再來,也是會和現在一樣原地踏步吧。

記得小時候,爸媽總是教育我們說要好好學習,要天天努力。「3歲看老」,小時候的所作所為將會決定你未來的人生。他們還不時地教育我們,說不要等到他們那個年齡的時候再後悔。所以,對於很多人來說,人到中年,就彷彿人生走到了盡頭一樣,讓人焦慮不安,又無力去改變。其實你想要的人生,只要你有心,只要你努力,什麼時候都不算晚。

過你想要的人生,多晚開始都不晚

2015年9月,央視的著名主持人張泉靈宣布離開中央電視台。她當時寫了一篇名為〈生命的後半段〉的文章,在文中她寫道:

「我唯一擁有的就是我的好奇,在42歲還有的好奇,艱苦的掙扎也沒有磨蝕的好奇。幸好,愛我的人只是因為想保護而阻攔,他們終究是愛我的,知道於我,澆滅好奇心,無異於謀殺。我要跳出去的魚缸,不是央視,不是體制,而是我已經在慢慢凝固的思維模式。我沒有說服他們,甚至沒有說服自己,這一步的跳出去我是安全的。最早離開海洋的生物,一定有一大批在肺進化完全之前滅絕。既然,我已經做好了準備放下,失敗又如何,不過是另一次開始。人生最寶貴的是時間。42歲雖然沒有了25歲的優勢,可是再不開始就43了。」

的確,人生永遠沒有最晚的開始。只要好奇和勇氣還在那裡,什麼時候開始都來得及。在央視工作了這麼多年,已經是台裡台柱的她,在我們的眼裡,算是事業有成、工作穩定的成功人士了吧?可是她卻選擇了離開,為什麼呢?因為她想要在人生的後半段,開始一段新的不一樣的人生。

新聞出來之後,我和幾個同事討論這件事情。那幾個總是感嘆自己「老了」的人開始發表觀點了:「你說她事業做得那麼好,在這個行業已經風生水起,為什麼就想不開,非要辭職呢?」另一個說:「她離開自己熟悉的行業,去一個陌生的產業,一定不會成功的,網路沒有她想像的那麼容易。」但是顯然,我的觀點和他們不一樣。

張泉靈選擇離開熟悉的主持行業,投身於網路。沒有人敢跟她保證一定會成功,也有可能她對於網路的瞭解還沒有我的那些同事多。但是,她清楚地知道,她想要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她想要去做網路內容,那是她想要開始的新的人生。在她看來,只要自己還能想,還有好奇,還可以努力,一切都不會晚。不試試,你怎麼知道自己想要的就一定得不到呢?說自己年齡已經太大,你能大過摩西奶奶嗎?

76歲前是農場工人,80歲在紐約開畫展的摩西奶奶

摩西奶奶是美國著名的畫家,她本是一個農場工人,一直從事著擦地板、擠牛奶、裝蔬菜罐頭這樣的瑣事。她出生在一個貧窮的農夫家裡,小時候受過一些有限的教育。27歲的時候,她嫁給一個當地的工人,之後像自己的母親一樣,生兒育女,照顧著整個大家庭。

76歲之前,摩西奶奶的生活和其他的農場工人一樣,沒有太大的不同。在76歲的時候,她還在做刺繡的工作,但不幸的是那一年她患上了關節炎,只能放棄了刺繡。這個時候,摩西奶奶竟然拿起了畫筆,轉而開始繪畫。

讓人沒有想到的是,在她80歲的時候,竟然在紐約舉辦了個人畫展,並且引起轟動。此後她的作品成為藝術市場中的熱賣品,並且贏得了許多獎項。1961年12月13日,畫家摩西奶奶在紐約的胡西克瀑布逝世,享年101歲。她留下了11個孫輩、31個曾孫輩和無數為她的事蹟驚嘆的人們。

雖然她從未接受過正規的繪畫訓練,但對繪畫藝術的熱愛使她爆發出了驚人的創作能力,在她20多年的繪畫生涯中,總共創作了1千6百幅作品。

摩西奶奶的成功並不是老天對她的眷顧,這當然也不是一種偶然。多年來內心積累了很多素材,這是她創作的靈感。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所積澱,可是你有在7、80歲拿起畫筆描繪一生的勇氣嗎?

摩西奶奶曾說:「什麼人都能繪畫,什麼時候都可以繪畫。」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你渴望去做的事情、你真正想要的人生,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

勇敢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相信,你也許比張泉靈更瞭解網路行業,比摩西奶奶受過的教育高,更比摩西奶奶年輕。每一年,全國各地的高校都會有一大批擁有無限可能的年輕人踏入社會。可是,這些人中,又有多少人可以像張泉靈、摩西奶奶一樣,勇敢去追尋自己想要的生活呢?這其中的大部分人,都選擇了按部就班的生活,選擇了按照別人的目光來生活。

不管任何時候,都不是你沒有能力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是你沒有勇氣。當你想要抱怨上天沒有讓自己得償所願過上想要的生活時,先想一想:「我真的很努力很努力了嗎?」不管你身處何種境地,都沒有人能夠剝奪你奮鬥的權利。如果真的什麼都沒有,記得帶上勇敢。去做最好的自己吧,趁還來得及。

書籍簡介

下個10000小時,你打算怎樣過? (網路瘋傳!轉發破百萬的人生規劃理念)

作者: 周結林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5/31

作者簡介

周結林

  人生規劃師,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混跡職場江湖十五年,有過兩年草莽創業經歷。現任智聯招聘大客戶經理,曾擔任多所高校大學生菁英選拔賽特邀嘉賓評委,雲南衛視大型金牌幫助類電視節目《讓我幫助你》職業生涯規劃特約嘉賓老師,微博達人。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