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歲那年,薄井辛西雅當上了日本東京ANA洲際酒店的副總經理。這一年,這位在菲律賓華僑家庭出生的女性,才重返職場不到10年。

年輕時,因為喜歡日本,薄井辛西雅在20歲取得公費留學資格,進入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唸書。畢業後進入貿易公司,遇到了在日本外務省工作的丈夫,兩人相戀、結婚,婚後不久,辛西雅懷孕了。他辭掉了工作,當起專職家庭主婦照顧女兒。

隨後,他們一家人,跟著丈夫一起外調到非洲、東南亞。直到辛西雅47歲時,女兒考上哈佛大學,他才在泰國找了一份幫小學準備午餐的工作,重新進入「職場」。

5年後,薄井跟著丈夫調回日本,想要找份工作,才發現50歲的大嬸,當了快20年的家庭主婦,在日本職場根本沒有立足之地。幸好,辛西雅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這讓他在一家高級俱樂部找到了一份電話接待的時薪工作,別看這份工作是在高級的會員俱樂部,其實時薪不高,只有1700日圓,還要留意說話的態度,一不小心招惹會員不高興,隔天就不用來上班了。

近20年職涯空窗,他的面前有「兩道高牆」

薄井辛西雅回憶,他結婚不久,就懷上了女兒、辭掉工作,迎接他的是將近20年的職涯空窗。「在這17年的家庭主婦生涯中,我的履歷是一片空白。」

2011年,當辛西雅回到日本的時候,沒有任何經歷的他,只能去當時薪1700日圓的鐘點工,但是他卻可以從這項工作,一路走到現在,成為一家國際觀光飯店的日本總經理?

薄井說:「當時已經50歲的我,回到日本,面臨兩道進入職場的高牆,一道是日本社會傳統的高牆,雖然許多企業表面上說沒有年齡及性別限制,但對沒有職場經驗的家庭主婦,卻有著根深蒂固的偏見。」薄井剛回到日本的時候,自認為日語、英語都還算流利,刻意鎖定外商工作,沒想到所有履歷都被打了回票。「甚至連要去外商的連鎖咖啡廳當店員,都因為年紀太大而被拒絕。」薄井苦笑著說。

另一道高牆是自尊心。薄井一家還在泰國的時候,女兒準備去哈佛唸書。薄井開始思考:要不要在空巢期,外出找工作?該找什麼樣的工作?最後,薄井決定去女兒唸書的曼谷美國學校裡的咖啡廳,當午餐的煮飯阿姨。他告訴女兒這項決定時,女兒不解地問「為什麼呢?」辛西雅說:「只要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

因為薄井相信:不論多麼酸的檸檬,都可以把它變成好喝的果汁。所以當他在日本找工作四處碰壁的時候,一份被許多日本年輕人嫌棄的接待工作,沒有無謂的自尊心當包袱的薄井,把這份工作當成了手上最值得珍惜的檸檬。

開創第二人生,從零出發的決心

很多人覺得,薄井的丈夫在外務省工作,他想要找到一份工作應該不難。「就是因為丈夫在外務省工作,更不能跟熟人說:能介紹我一份工作嗎?」薄井認為,這是身為公務員妻子該嚴守的本分。

現在已經是LOF Hotel日本社長的薄井辛西雅,在籌劃飯店、面試團隊成員時,很仔細詢問面試者的背景及應徵目的。

「曾經有位從知名飯店退休的男性想來應徵工作項目,他開出的條件是:管理監督的職位。」薄井看到這份履歷的時候,特別約了這位同業到辦公室見面,這名男士表示,以他的資歷,不必每天坐在電腦前面看報表及來客動態,用經驗判斷就可以了。當然,薄井沒有採用這名資深的飯店同業,他反而選了一名因為家境清寒,沒錢上大學,在便當店打工,剛出社會的女孩,現在這名女孩成了辛西雅得力助手。

去年,薄井原本擔任日本可口可樂的招待總策劃,卻因為疫情,使得他有長達9個月的時間沒有工作。「當時整個人陷入嚴重的情緒憂鬱」,他乾脆到附近的超市應徵收銀員,才舒緩了憂鬱的情緒。

薄井認為,在人生100年的時代裡,想要創造第二人生,那就要有從零出發的決心,只要下定決心,不管年紀多大,都可以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