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迫切希望照顧員工的福祉,幫助員工建立更好的習慣,尤其希望鼓勵更多員工使用公司附設的健身房。我知道這是Google希望幫助員工建立健康方面的好習慣(研究顯示員工身體愈健康、心情愈好,生產力也會愈高)。

嚴格規律vs隨機彈性

想像有2個人,瑞秋和費南多,兩人都希望更規律運動。現在,假設他們為了建立持久的運動習慣都報名了為期1個月、每星期3次的運動課程,也分別有私人教練指導。瑞秋和費南多為了達成目標,都採用了相同的步驟,看來兩人的成功機率差不多。

姑且假設,2人的教練有不同的教學理念。瑞秋的教練認為,想把運動變成習慣,最佳辦法就是嚴格固定的作息。她要求瑞秋挑出自己最喜歡的運動時段,然後告訴瑞秋,之後每星期有3天固定在該時段碰面。教練告訴「規律瑞秋」,如此1個月後,她將能建立長久的運動習慣。

和瑞秋一樣,費南多也與私人教練制定了運動計畫。不同的是,他的教練認為彈性也很重要,他並不在意費南多在哪個時段運動,只要他每星期運動3次就行。費南多的教練也向他保證1個月後,他將能建立長久的運動習慣。

我詢問了美國多所頂尖大學的數十位心理學教授,這2名教練,誰的理念比較好,結果他們有明確的共識。絕大多數人都預測,依照嚴格作息在固定時段上健身房,比較能養成持久的運動習慣。

但我們竟然都搞錯了。這種錯誤的直覺,絕不是無憑無據。有大量研究證據指出,固定一致的作息是養成長久習慣的關鍵。研究也顯示,病患如果有規律而固定的吃藥時間,更可能長期持續服藥;有長期上健身房習慣的人,根據調查,絕大多數都是在1天中某個固定時段運動。

我們任職於Google的友人,同意我們在他們公司附設的健身房檢驗我們的理論。

保有彈性,習慣反而更黏著

我們的實驗對象,包含Google在全美共2500多名員工。我們統計受試者1個月內上公司健身房的次數,期間我們會利用變因來控制他們的動力,再觀察他們未來10個月的運動習慣(看看我們介入的這1個月是否產生任何作用)。我們設計了1個實驗,看看獎勵規律健身習慣,是不是形成長久改變的關鍵。

實驗是這麼進行的:有部分員工每天固定在同一時段運動可以獲得獎金,其他員工可以在任何時段運動,但獎金會少一些。實驗經過設計,將員工隨機分為2組加以比較,其中一組的行為就像規律瑞秋(每天固定同一時段運動),另一組則被鼓勵像彈性費南多(每星期的運動時數和瑞秋相同,但作息行程相對不那麼固定)。

收回統計資料之前,我們十分確信證據會有力支持嚴格固定的作息。所以後來,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根本想錯了。

每天固定時段運動可獲獎金的員工,確實建立了稍稍「更黏著」的運動習慣。在為期1個月的計畫結束後,規律組的員工在固定時段上健身房的時數,依然比彈性組多一些。

令人詫異的地方在於,被鼓勵在固定時段上健身房的Google員工(規律瑞秋),他們建立的運動習慣基本上就只限於那個時段。我們意外把他們變成了不知變通的機器人,「規律瑞秋」變成了「僵化瑞秋」。僵化瑞秋要是沒辦法在平常固定的時段去健身房,有很高的機率就乾脆不去了,不論在實驗中或實驗後均有此現象。但彈性組的員工不論在實驗中或實驗後,在自選時段以外的其他時段也更常運動。他們清楚學到,就算原定計畫未能遂行,還是可以另覓時機上健身房。總體來說,他們建立了「更黏著」的運動習慣。

這是我研究生涯最重要的一項發現。是的,建立規律作息絕對是養成習慣的關鍵。但若希望養成「最黏著」的習慣,我們也要學習如何隨機應變。過度僵化的死板不利於養成好習慣。

書籍簡介


零阻力改變:華頓商學院爆紅行為科學課,直擊內在弱點,高效自我成長

作者: 凱蒂.米爾克曼(Katy Milkman)

譯者: 韓絜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2/04/28

作者簡介

凱蒂.米爾克曼(Katy Milkman)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James G. Dinan教授,嘉信集團大眾行為經濟學Podcast節目Choiceology主持人,國際判斷決策學會前主席。她也是「行為永久改變倡議」的共同創辦人兼共同總監,該研究中心的使命是推動行為永久改變相關科學的研究,歷年成果均記錄在Freakonomics Radio。米爾克曼曾與數十個組織合作促進正向改變,包括Google、白宮、美國國防部、美國紅十字會、24 Hours Fitness健身中心、Walmart超市和Morningstar投資公司。她也是多次獲獎的學者與教師,經常發表文章於主流媒體,如《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經濟學人》、《今日美國》及《科學人》雜誌等。2021年,米爾克曼獲選為Thinkers50管理思想家。米爾克曼在普林斯頓大學取得大學學位,主修運籌學和美國研究(也是網球校隊),在哈佛大學攻得博士學位,主修商業與電腦科學。米爾克曼現與丈夫及一子住在賓州費城。

譯者簡介

韓絜光

台大外文系畢業,專職人文科普書籍與字幕翻譯。在天下雜誌出版的譯作有《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我們住在焦慮星球》等書。另有 《足球帝國》、《蕭邦的鋼琴》、《探險家學院》系列等。喜歡貓、角蛙和末日電影。譯作賜教:seed2341@gmail.com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