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說:「想偷懶是好事,偷懶才會想辦法改變現狀」、比爾蓋茲說:「改變世界的人都是懶人」,很多成功者,都指出「懶惰」對工作的重要性,傳統上認為應該剔除的「懶惰心態」其實反而會產生更有效的工作模式。本文透過名人高效工作的秘訣,發現1個重點:化繁為簡,讓生活簡單、常常在工作中思考更有效的方法,進而能有更多工作能量、觀照全局。

1.佐伯格

臉書創辦人馬克.佐伯格(Mark Zuckerberg)的穿搭每天都是指標性的灰色T-shirt、簡單的深色牛仔褲,佐柏格認為「我只是要好好的整理生活,並盡可能的減少任何與工作無關的決策。」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每天穿白襯衫,他也認為穿相同衣服的哲學,其實是避免「決策疲勞」的方法。「決策疲勞」是,隨著決策的數量增加,品質會越低落,導致最後難以做出最佳判斷。

佐柏格、歐巴馬也認為,人的意志力有限,必須把專注力放在「最重要的事」上。

2.比爾蓋茲

比爾.蓋茲說:「我讓懶人做困難的工作,因為懶人能夠找到最簡單的方法完成任務。」綜觀人類歷史,許多新的發明、發現都是因為「懶惰」的心態而產生,過去懶人不想搬運,於是發明了手推車,手推車還是要推,於是在車上裝引擎,發明托運車,但托運車還是需要操作,於是工廠營運就轉為全自動,讓工作效率因此大幅提升。正如比爾蓋茲所說:「改變世界的人都是懶人。」

3.馬雲

馬雲說:「懶不是傻懶,如果你想少幹,就要想出懶方法。要懶出風格,懶出境界。像我從小就懶,連長肉都懶得長,這就是境界。」而這裡所提倡的「懶文化」其實不是在教人耍懶,而是在避免一個兢兢業業、看似勤奮,但實則是浪費生命的表現。

一個人想出頭,適當「偷懶」、思考接下來要如何改變現狀,會比埋頭努力還重要,只有在正確的方向上努力,我們才能一步步地靠近目標,如果方向錯誤了,縱使再努力,也會越行越遠。

一個故事:白龍馬隨唐僧西天取經歸來,名動天下,被譽為「天下第一名馬」。於是很多想要成功的馬都來找白龍馬,詢問白龍馬成功的秘訣。

白龍馬說:「其實我去西天取經時,我走一步,你們也走一步,而我們的差別,不過是我目標明確,十萬八千里來回,而你們僅是在磨坊裡原地踏步而已。」眾馬愕然。

4.IG創辦人凱文.斯特羅姆(Kevin Systrom)

常常懶惰不想工作嗎?社群軟體Instagram創辦人凱文.斯特羅姆(Kevin Systrom)說:「如果您不想做某事,請與自己達成協議,至少做5分鐘。你最終會完成所有事情。」。

心理學理論的蔡格尼效應(The Zeigarnik Effect),是指先做再說可以讓自己輕易達標。理論指出相較於已完成的工作,人類反而更容易記得未完成、被打斷的任務。

換言之,如果前一天刻意留下工作不完成,明天會更容易進入狀況。活用上述的心理學效應,也是一種「懶惰」幫助進入狀況的案例,也更能幫助我們有效率的達成目標。

5.Slack經理人史都華.鄧普頓(Stuart Templeton)

24小時思考工作事務,就是勤勞的好表現?其實適當懶惰,學習為工作畫下句點,才能降低大腦負荷。好好休息,適度放縱自己「懶一下」,第二天才能好好開機。

企業溝通軟體Slack的英國區域負責人史都華.鄧普頓(Stuart Templeton)曾說:「9點後就不會檢查手機」,這是「Slack認真工作,然後回家」的企業文化,且他認為:「我仍要改善的事就是,嘗試忽略更多事。」

在《深度工作力》(Deep Work)一書中,作者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發現,「當你嘗試做越多,你能完成的就越少」。這意味著在開始任何工作前,我們必須先確立少數要追求的遠大成果,並拒絕無關的任務。

以上這些案例都同時指出,「懶」在很多時候,其實反而成為推進工作、思考的新契機。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

1.《商業周刊》

2.懶經濟:不瞎忙、省時間、懂思考,40則借力使力的聰明「懶人學」

3.馬雲給年輕人的75個人生態度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