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勇氣 讓孩子在體驗中蛻變

一代接著一代的年輕人,因關懷社會的心而聚在一起,提供弱勢家庭孩子,經濟上的支持、教育上的資源以及生活上的陪伴,他們如何再把這些經驗與資源化零為整,幫助更多孩子掌握未來生涯發展助力?

新創世代開外掛》提升競爭力

主角: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前進:經濟弱勢社區
任務:提供所需資源翻轉逆境

「我決定走證券業,是希望把簡單理財觀念教給大家。」今年從逢甲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業的洪正侑,談起已找好正職工作,等待服完兵役闖蕩一番的從容模樣,對照於回憶國小時期所說:「因為媽媽有憂鬱症,很害怕同學知道引來異樣眼光,只好一直用封閉來保護自己,漸漸失去自信。」會令人非常好奇這幾年他經歷什麼改變?

洪正侑的家在彰化芳苑,「是很鄉下的地方,搭公車到隔壁城鎮,一個小時才有一班」,因為沒有太多娛樂消遣,所以升上芳苑國中後,一支由普仁基金會贊助的競技舞龍隊,成為最主要的生活重心,「畢竟不用擔心參加社團要繳錢,同學可以一起參加,做什麼事都有一群人陪著」,能建立歸屬感與安全感,並找到生命意義與自我價值。

像是在舞龍隊老師訂出必須兼顧功課的要求下,本來不太愛念書的洪正侑開始認真看待學業,以及被推舉當上隊長後,在帶領隊員完成每件事情的過程中,責任心油然而生。加上普仁基金會不時舉辦體驗活動,開拓弱勢家庭學子的眼界,他就曾經造訪台北觀看IMAX電影、參觀一〇一大樓與搭乘捷運,「對那時候的我來說,見識到什麼是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不只是一支單純的競技舞龍隊,普仁要幫助孩子的是建立歸屬感與安全感,並找到生命意義與自我價值。(照片提供/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而且有了普仁,原本不太敢做夢,但我知道只要努力,會有人願意幫忙。」特別是到了攸關未來人生發展的高中時期,洪正侑除了申請普仁助學計畫和育成計畫,藉由回報如何運用每個月二〇〇〇元獎助學金,來培養金錢觀與獨立性,「高三生總是茫然的選填志願,可以詢問職場經驗豐富的志工導師以及正在就讀大學的學長姊,縮短探索與決定時間。」

這也是洪正侑堅定意志,想在退伍後加入普仁基金會行列的原因,「我們更了解現在學生經歷的處境,能讓普仁團隊橫跨老中青三個世代,互相把想法提出來,找出對青少年最好的協助辦法。」

對此,人稱「劉爸」的普仁基金會董事長劉尚斌欣慰指出,基金會是一群中原大學慈暉社畢業校友,心繫弱勢家庭學子發展,於二〇〇〇年共同創立,「二〇年來,看見許多原本不受拘束、不想念書的孩子,都有了極大轉變」,印證開辦引導、助學、育成等計畫,再由老師、志工導師、業師多管齊下,確實幫助他們達成穩定就學、培養多元能力以及提升未來競爭力的目標。

但劉尚斌董事長強調:「我們應該再跳躍一次!」未來三年獲得《傳善獎》支持,普仁基金會將化零為整並開發更多資源,包括今年剛成立的青年團,邀請曾經參與計畫的畢業生加入,「希望他們如同一把種子散播出去,慢慢發芽茁壯」,複製自身成功模式到年輕世代身上。

重視善循環 取之社會也用於社會

「普仁一直很重視善的循環,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取之普仁也要回饋社會。」普仁基金會育成計畫召集人暨志工導師周霞麗表示,邀請年輕世代加入,有助於擴大支持網絡之外,相近的語言與思想,不容易讓國高中生產生距離感,加上畢業後踏入職場累積的人脈資源,如果可以與既有計畫、課程等資源發揮加乘效果,將進一步提供翻轉逆境的助力。

周霞麗召集人於是舉自己輔導七年的「大兒子」為例,「小林以前也是芳苑國中競技舞龍隊員,一樣出身於弱勢家庭,不太愛念書成績較為落後,對自己沒有自信,但記得十幾年前,他擔任隊長接受採訪時,說到以後想當醫生,我當下萬分感動。」後來果真看著他一路發憤圖強,陸續考上理想的高中與大學,「讀大學四年期間,小林還跟其他學生回來參加國中生營隊,活動流程都由他們規劃,以往害羞不太敢講話的他,還成為營隊晚會主持人,改變之大令人驚訝。」

如今,隨著取得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碩士學位,小林已通過面試正在台積電服研發替代役,周霞麗召集人語氣激動地說:「他有這樣的轉變,是不是很令人驕傲!」未來無論加入青年團,或者協助串接外界資源,都能促使普仁基金會持續推動服務創新。

長期關注社福機構發展的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馮燕便表示:「社會工作做的是HEW,就是健康(Health)、教育(Education)與福利(Welfare),而且應該按照這樣順序,先做好身心健康,再進入教育輔導,最後是補強福利,做好兒少保護初級預防。」

像普仁基金會關心的弱勢家庭學子,在學期間容易放棄自我,如果任由他們找不到希望或出口,會產生惡性循環,但有了機構介入,健全身心發展,再打造勇於探索的學習成長環境,當他們畢業踏入社會,再回來幫助更年輕的孩子,就可以啟動善性循環,如同普仁基金會是一代代大學畢業生傳承擴展至今。

串流生命 鋪一條看見遠方的路

為了陪伴青少年度過充滿迷惘與誘惑的青春期,一群年輕人加入志工行列,在學校與社區幫助孩子看見自我價值,然而台灣社會仍存在諸多教養問題,他們如何連結更多資源,打造青少年一生受益的軟實力?

新創世代開外掛》培育軟實力

主角:得勝者教育協會
前進:學校與社區
任務:建立自信認識自我價值

「老實說,小時候個性比較封閉,愛去不去,但只要去,志工老師態度沒什麼改變,才發現他們永遠在這邊,於是一點點打開心房。」三十一歲的梁閎凱,去年剛從法國國立高等電影學院畢業,回想就讀國中時,「媽媽希望我放學後不在外面遊蕩,有個歸屬感,於是帶我參加得勝者教育協會在社區,針對國中生舉辦的生命教育課程。」

這套課程包含正確價值觀塑造、情緒管理和自我察覺,都是適合出現階段性迷惘的青春期,藉以穩定身心發展的品格教育,所以即使一開始不太情願,梁閎凱卻漸漸發覺「這裡有彼此互相扶持的感覺」,最後不僅一直待到高中畢業,連考上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仍回來帶領暑期營隊,指導國中生排練舞台劇表演。

「那個年紀我當然還沒有資格,告訴比我更小的孩子,人生是什麼樣子。」但梁閎凱表示可以理解他們的孤單、彆扭或掙扎,於是在一起執行任務過程中,會經由分享與陪伴,幫忙洗滌青春期容易陷入的不耐、易怒、逃避等情緒泥淖,「當有人往下掉了,我試著接住他,像當初得勝者幫忙分擔那些超出我能承受的各種壓力。」

在社福機構提供服務的分類裡,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馮燕指出:「兒少保護大多屬於初級預防層次,是普及式教育概念,只要做得好,成年之後的暴力、犯罪、吸毒等問題,都不容易顯現出來。」

所以對得勝者教育協會來說,一路以來透過校園團體課程、心得筆談等方式,陪伴國中生度過充滿迷惘與誘惑的青春期,正是希望做好預防工作,解決可能衍生的家庭或社會困境,不過洪佳麗祕書長強調:「站在孩子需求來看,只有學校端並不足夠。」社區裡還有青少年缺乏陪伴或資源,需要幫助他們找出意義與價值。

得勝者教育協會積極推廣校園品格教育課程,許多過去曾接受輔導的青少年也陸續投入社區志工團隊,將這份善的力量持續傳遞。(照片提供/得勝者教育協會)

「這是為什麼得勝者想把在學校建立的品格教育服務延伸至社區。」洪佳麗祕書長指出在《傳善獎》支持下,未來三年將全力推動「社區服務循環計畫」,除了尋求與里長、圖書館或其他機構合作,搭建平台串接資源,還會成立「全品學苑」規劃各種品格、體驗或服務課程,深入社區輔助青少年,培育面對未來發展所需具備的軟實力。

同時也鼓勵更多年輕世代加入志工老師行列,在施與受過程中,讓生命力進一步串流,因為洪佳麗祕書長認為:「陪伴孩子處理問題與管理情緒時,一定會激發不同面向的思考與省視,屆時如果把這樣的收穫帶進學校、職場或家庭,對社會絕對有正向影響。」

同理心同行 陪伴孩子成長不缺席

如同十年前讀大一時,接受得勝者教育協會培訓,從助教開始做起的林咏璇與熊可鈞夫妻檔,雖然分別有社工與心理學歷背景,比較容易駕輕就熟,但擔任志工老師進入校園與孩子接觸,面對琳琅滿目各種狀況,一樣要隨時自我觀照,善用同理心溝通交流。

林咏璇便提及:「曾有孩子在學生本上跟我分享,她喜歡誰正想要告白。」但當時選擇家長式口吻回覆:「最好等妳長大一點再說。」讓學生不願再理睬,於是轉換成大姊姊角色,既傾聽也分享,引領她不妨先從朋友做起,才建立互信關係。

熊可鈞則表示:「我發現自己經歷過的,其實是學生們的困擾放大版本。」所以遇到有人說不想讀書,「我會把個人休學的挫折故事告訴他們,潛移默化中傳遞,做任何決定都要思考能否承擔後果。」不僅更具說服力,實際操作的經驗回饋,一樣對他現今從事社區服務工作有所助益。

透過得勝學生本的批改方式,與學生進行文字間的良性互動,讓品格教育更貼近他們的內心。

至於為了學習與家中孩子互動,十三年前完成培訓即擔任志工老師至今,得力恩科技公司董事長蘇秀娟直言:「幫助最大的是我自己!」除了懂得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陪伴孩子度過青春期,透過生命教育課程後來新增的「財商智富4S」,她能更進一步了解理財投資,並選擇從記帳著手,教導孩子正確金錢觀,養成獨立負責任的人生態度。

「用薩提爾冰山理論來說的話,平常我們評價一個人,只看水平面以上的學業或技能,但人的一生能否有成就,應該看水平面以下的東西,包括自我認識與自我效能等。」學教育並從事教育四十多年,得勝者教育協會理事長黃臺珠語重心長地說,現代教育總是重視分數積累,疏忽這些真正攸關未來發展潛能的關鍵。

幸好得勝者一直關注著,三千位志工老師一直堅守著,不想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缺席,黃臺珠理事長特地指出,已故教育心理學專家陳曼玲撰寫的博士研究論文,明確顯示得勝課程有益於提升自我效能,這在歷年輔導學生甚至志工老師身上都看得到成果,上好生命教育這一堂課,著實是教育體制可以信賴的「最佳外掛」。

第六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 現代婦女基金會
  •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 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 癌症希望基金會
  • 得勝者教育協會
  • 台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孩子的書屋)


更多得獎機構介紹
請上傳善獎官網

三立台灣台29頻道 在台灣的故事節目播出時間

首播 週二晚上10點半

1/5現代婦女基金會+癌症希望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