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擔任補習班助教的Joyce工作也因而停擺了兩週。直到停課宣布延長,公司才決定緊急啟動線上教學的備案。但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設備、軟體都沒辦法符合需求,Joyce的工作多頭燒,她因而感到非常焦慮。決定向朋友訴苦,沒想到竟造成反效果。

Joyce:「又要剪影片、又要回官方訊息,我真的是有8隻手也做不完……」
友人R:「沒事啦,一切都會過去的!加油加油,妳一定可以的!」
聽到友人的回覆,Joyce心想:一切都會過去?現在就是沒有過去呀!

究竟朋友這樣安慰Joyce有什麼不對?如果想安慰人,又該怎麼說?

1.我懂你的心情。

當他人在向我們訴說難處、不愉快時,我們時常會用「這件事我也遇過,所以我明白你的感受。」試圖去寬慰對方。然而,即便遇到一樣的狀況,可能也會因時空的不同、性格的不同等等,而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即便是自己,在不同情況下遇到相同的狀況,感受也未必全然相同。因此,不必試著告訴別人:你的心情我懂。

2.沒事的,一切都會過去。

這是另一句常見,但也不恰當的安慰語句。這句話看起來像是要鼓勵對方,不用拘泥於當下、執著於眼前,向前看齊事情自然而然就會好轉。

然而,事情並不會「自動好轉」,需要去解決、面對的還是對方自己。其次,這句話其實還隱含著「否定情緒」的意思。就是因為有事,所以需要抒發的出口;但卻在抒發的同時,被告知「沒事、別怕」,既讓情緒無法被理解,也暗示著這些負面情緒是不好的,反而更加挫敗。

3.你有沒有試過……?

有時我們會試著提出解決方法,如果對方只是出了一個小差錯(例如鑰匙遺失了),那麼這個方法是有效的。但如果對方正遭逢重大變化,在極度困難的情境中,這樣的方法有時反而適得其反。

這時候,安靜聆聽反而會比試圖給建議來得更好。

你可以這樣說

1.「你還好嗎?」、「你的感覺如何?」

這個簡單、卻常被忽略的問句,可以讓我們更了解當下對方的心情、狀態,但這並不適合在重大變革發生的頭幾天或是對方明顯處在心煩意亂的情況下問。在這樣的情況下問,只會得到一個白眼。

2.「有什麼我幫得上忙的嗎?」、「你希望我做些什麼幫忙嗎?」

與其自己揣測對方需要什麼協助,不如就大方詢問對方意見吧。或許對方並不需要你做任何事,只是需要有個說話的出口而已。對方若有需要協助,也可以藉由你的詢問獲得溫暖。

3.無聲勝有聲

若真的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安靜陪伴也不失為一個好做法。

*本文參考整理自:《微笑憂鬱》(寶瓶文化)、《恰到好處的安慰》(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