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們發布照片或影片,並且有人點讚時,都會得到多巴胺的刺激(這種神經化學物質釋放時,會使我們想重複某種行為)。我們會因自己的行為而獲得一點獎勵,這使我們更有可能重複這樣的行為,例如檢查手機、打開我們的應用程式,並發布更多照片。

這些應用程式背後的開發人員全都在利用這種神經化學物質,他們知道,如果你能給人們一些觸發多巴胺的東西,就會讓人們上癮。他們還知道,使人們上癮最好的方法,是不定期和突然地給人多巴胺。

你知道吃角子老虎機嗎?閃爍的燈光?大多數時候你都輸,但是,偶爾就在你要放棄的時候就贏了?人們會上癮,是因為間歇贏錢會令人上癮,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迷上了手機和社群媒體,我們渴望得到無法確定何時會出現的按讚。

當我們把手機放到一旁時,會陷入多巴胺不足的情況,所以感到痛苦,需要再來一點多巴胺刺激。這就是許多人花這麼多時間在手機上的原因之一,為了在社交媒體上的快速互動,而放棄與人的現實生活對話。因此,從整個世界的角度來看,人們之間的聯繫從未如此緊密。但是,隨著我們與生活中的人斷開聯繫,便面臨愈來愈孤獨的風險。

減少社群誘惑的快速提示

1.跟著我說:「我的價值不取決於我獲得的按讚或追蹤者的數量,也不取決於任何其他外部指標。」

2.關掉手機的推播通知。它們的目的是讓你花更多時間在手機上,而不是以有益的方式通知你。如果有人需要你,他們會打電話或多發幾封簡訊。立即關掉通知,這會對你有所幫助。

3.當你不用手機時,不要只是螢幕朝下或關起來,把你的手機放在看不見的地方。研究顯示,光是手機在場(不管是關閉或打開)就會影響我們思考、記住資訊,並執行日常任務的能力。這就像對賭博上癮一樣,選擇整天坐在賭場裡,還假設我們能夠執行平常的社交/工作/生活任務,並且還以為不會受到環境的影響。

4.定期整理你的社群媒體。從手機中刪除社群媒體應用程式,來限制誘惑。

5.最後,網路上有很多酸言酸語。

社群媒體上充斥著惡毒的言論。當有些人把他們的照片放在網路上,希望得到一段支持的留言、1個按讚(或1千個),但卻收到煽動仇恨的言論。酸民和網路霸凌無處不在,這是一個逐步發展的全球趨勢,侮辱範圍從輕微的諷刺言論到不惜一切的死亡威脅。既然已經談到了霸凌及其對我們的影響,我就簡單說一下:網際網路和社群媒體充斥著霸凌。

霸凌如此猖獗的一個原因是,人們在網路上會變得失控,因為他們在發表評論時可以保持匿名,一個人發表評論的時間與另一個人的回應,當中有時間差距,以及他們看不到對方,這樣的事實看起來不像跟人對話,或像在跟真人對話,而可怕的地方在於:

創造「線上失控效應」(online disinhibition effect)一詞的約翰.蘇拉(John Sula)說,有些人在網路上時,覺得自己是存在虛構世界中的虛構人物,覺得在網路的世界中沒有與現實生活相同的規則或義務。

這意味著,當人們在網路上時會覺得自己在玩遊戲,然後當他們離線時,不覺得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如同這些行為並沒有發生在現實中。

像Glitch UK這樣的團體正在努力使網路空間在使用上更加安全。如果你遇到網路霸凌,可以這樣做:

.不要回應網路霸凌者。

.與你信任的人分享你的經驗。

.保留留言的證據。

.透過你在使用的社群媒體應用程式,或向你的網站或服務商舉發騷擾霸凌者,來阻擋霸凌者。如果收到任何威脅,請向警方檢舉,提供警方你整理的證據。

.不用3C產品,確保你也可以過著全面離線的生活。

面對社群媒體的「新方式」

.要知道,關於你應該有怎樣的外觀、怎樣的行為、擁有什麼東西,以及你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這類的行銷和微妙訊息無所不在——而且往往與有人要從你身上賺錢有關。

.你不需要改變自己的身材、臉蛋或氣味,也不需要擁有最新、最酷炫的物品才能足夠。你已經足夠了。如果你仍然想改變一些事情,那也很好!但請你答應我,你不會等到那件事情改變了之後才來讚揚自己。例如,現在就穿上你想穿的衣服,不要等到某件事情改變了才這樣做。並且請開始告訴你認識的人他們現在的樣子是多麼的棒,也許偶爾發簡訊給他們,或者在他們的浴室鏡子上貼一張便條紙,「你真是太棒了」,讓他們找到紙條和發出微笑。永遠不要低估小動作的效果。

.想要最新版的東西是可以的,但是同時要知道:當你得到它時,會有更新、更好的東西出現,而你剛買的東西可能突然相形失色。這不是因為你擁有的東西不好,這是行銷在我們身上耍的把戲,使我們不斷想要更多的東西。

.承認把自己與他人進行比較是正常的,但會損害我們的情緒健康。廣告、媒體和社群媒體試圖讓我們在意我們擁有的東西看起來如何,以及看起來有多成功,來分散我們的注意力。找出你在生活中真正重視的東西,這樣你就可以選擇每天要集中精力的地方,並按照對你重要的事情來行事,而不是你那個與社會比較的大腦告訴你要做的事情!

.讓你的社群媒體上充滿社會運動參與者和榜樣,但要預期你不會立刻感覺好起來。

.要知道,無論你是誰,都應享有充滿喜悅、輕鬆和愛的生活。你是一個立體的人,即使媒體忽略了這一點,你也應該過著立體的生活。開始思考,如果你在這個媒體當中,你希望如何看待自己。尋找那些已經在這樣做的人,並相信你值得占有一席之地,並被人看見。

《心靈自救手冊》☛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心靈自救手冊:將心理治療帶出治療室!臨床心理學家告訴你如何自我療癒

作者: 蘇菲.莫特

原文作者: Sophie Mort

譯者: 黃庭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10/28

作者簡介

蘇菲.莫特(Dr. Sophie Mort)

  人稱蘇蘇博士(Dr. Soph),擁有心理學學士、神經科學碩士和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是世界上少數將心理學帶出治療室的臨床心理學家。在看到英國人的心理健康狀況令人心驚地衰退之後,她離開了在國家醫療服務體系中臨床心理學家的傳統角色,以便為更多人提供管道,獲得所需的良好心理健康。自2018年以來,她透過在IG(_drsoph)、部落格(https://drsoph.com/)和線上私人會診,分享她的心理學知識,幫助數千人管理他們的情緒健康。

  蘇蘇博士是自我保健應用程式Happy Not Perfect的專家,並在《Vice》、《Girlboss》等雜誌、心理健康網站Psych Central和青少年時尚雜誌《Teen Vogue》等國際媒體上接受專題採訪。本書是她的第一本著作。

譯者簡介

黃庭敏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師大翻譯研究所碩士,譯有《注意力商人》《資源革命》《無限賽局》等書。


核稿編輯:鍾守沂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