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伊(Zoe)這個名字,讓人聯想到某位窈窕淑女,但在西班牙第四大城市塞維利亞(Seville),大家卻是避之唯恐不及!

原來,該市全球首創,在今夏啟動熱浪分類及命名計畫。柔伊,正是致命熱浪的第一個名字。

熱浪此刻襲向歐洲,一向氣候宜人的溫帶國家難逃災情——習慣20度夏天的英國,迎來破紀錄40度高溫;葡萄牙、西班牙兩國單周共釀逾千人死亡;法國因野火蔓延,連動物園都被迫撤離。

塞維利亞位於西班牙南部,曾是經典美劇《權力遊戲》的取景地,也是最炎熱地區之一,氣溫經常飆破40度。

該市攜手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洛克斐勒基金會復原力中心」(Arsht-Rock),試辦一年,正式為熱浪命名及分級。負責人麥克勞(Kathy Baughman McLeod)指出:「這個新方法,旨在提升大眾對氣候變遷致命影響的意識。」

就像台灣常見的颱風,有了名字與強度分級,才有助於專家發出預警,提高訊息傳遞成效,讓人民事先做好防災準備。尤其,當兩個颱風同時出現,能避免混亂。

塞維利亞當局,將熱浪分為三等級,標準是對人體健康與死亡影響的潛在嚴重性,並且提前5天,發布熱浪預報以及健康警示。例如近日當地高溫屬於第二級,代表具高風險,但未達最高等級。

針對最嚴峻的第三級熱浪,則按照西文字母倒序命名,目前已選定前五個名稱,排在柔伊之後,依序是亞戈(Yago)、仙妮亞(Xenia)、瓦茨拉夫(Wenceslao)、維嘉(Vega)。

三等級各會觸發相對應的安全措施,如調整游泳池開放時間、進行對長者與遊民等脆弱族群的社會工作介入行動;或把校園、圖書館等有冷氣的地方,及時部署成高溫避難所。

並且,這印證了熱浪不再是異常天氣事件,而是常態。除了塞維利亞之外,澳洲墨爾本、希臘雅典、美國洛杉磯等地,也正構思類似的熱浪分類或命名計畫。

參考來源:衛報EuronewsTheMayor.EU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