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進入新階段,執著於追蹤確診數一年多的流行病學家,開始聚焦於其他措施,在英國等已廣泛接種疫苗的國家,今後目標在於如何讓新冠肺炎變得和流行性感冒一樣可控,並學習與之共存;但台灣等疫苗施打率較低的地方,防疫重點仍是擴大疫苗接種。

彭博資訊報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新冠病毒資源中心流行病學家納佐(Jennifer Nuzzo)說,未來有可能只監督染疫住院病例。該中心架設了最全面的平台之一以追蹤新冠病毒及其影響。

在英國、美國和歐洲各國開始接種疫苗之前,病例數增加幾乎都會轉化為住院病例數與死亡人數的激增,但如今科學家與政府官員想要了解,廣泛接種疫苗是否可以打破此一循環。

以英國為例,根據彭博的疫苗追蹤,約46%英國人已完整接種疫苗,使得英國每日死亡人數降至去年夏天以來最低點。然而,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株確診病例在過去一周幾乎翻倍,住院人數也攀升,但大多數病患都未完全接種疫苗。

無法讓病毒根絕!歐美下個目標:控制住院、死亡率,讓它變流感

對此,英國首相強生日前宣布延長封鎖四周,讓更多成年人接種第二劑疫苗,提升對抗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不過,即使新冠病毒已在兒童與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之間散播,英國抗疫行動的真正考驗,仍在於能否將住院與死亡人數維持在低點;若能做到,新冠肺炎疫情就會開始從無法控制的大流行病,轉變為更像流感之類的季節性疾病。對決策者來說,這是今後努力的目標。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上周表示,英國的目標在於與病毒共存,就像流感一樣。

科學家指出,比較新冠與流感的盛行率,將是今年秋冬的重要衡量標準。流感每年在全球奪走約65萬條性命,而全球自去年初以來,已有超過380萬人死於新冠,但已接種疫苗國家最終將能以對付流感的方式,來治療疫苗週期性再起的新冠,並做出相對應決策,例如是否停課。

然而,目前仍有許多國家無法忽視新冠病例數。台灣和中國的新增病例數一度幾乎為零,但缺乏疫苗意味即使爆發小規模疫情,也會被視為重大威脅。納佐說,疫情在5月份升溫的台灣,凸顯未廣泛接種疫苗的國家在面對病毒威脅時有多麼脆弱,必須等到更廣泛施打疫苗才能放鬆警戒。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菲國總統杜特蒂:不打疫苗就坐牢

北農拚3天圍堵疫情 已超過200員工接種疫苗

美1.5億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平均單日死亡人數出現新低

義大利防疫令鬆綁 不再強制戴口罩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