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6)日公布國內新增10例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8例本土及2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無新增死亡。

個案分布為新北市6例、臺北市及桃園市各1例;其中6例為已知感染源、2例關聯不明,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以釐清感染源。

高端疫苗今10時起開放預約,目前已有61.4萬劑完成檢驗封緘放行。陳時中表示,預估可供36歲以上國人施打,若後續有更多疫苗完成檢驗封緘,年齡便將下修。

此外,食藥署今天公布聯亞臨床試驗結果,聯亞疫苗沒通過EUA。


聯亞疫苗安全性可接受,具細胞免疫反應趨勢,惟中和抗體數據與國人接種AZ疫苗外部對照組的中和抗體數據相比,未能達到食藥署於110年5月28日專家會議所訂定的2項國產疫苗EUA療效評估基準。

根據2款國產疫苗的第2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完整接種2劑後,高端疫苗的血清抗體陽轉率達99.8%,中和抗體效價為662;聯亞疫苗則是血清抗體陽轉率95.65%、中和抗體效價102.3。

會中經投票表決,與會專家出席計22人,除了主席不參與投票外,21人投票結果為4人補件再議, 17人不同意通過,建議不予核准專案製造。此外,聯亞公司已規劃於印度展開第三期臨床試驗。

北市9月1號「實體開學」,全程配戴口罩

高中職以下學校即將在9月1日開學,台北市教育局今天指出,原則上學生在校除用餐外須全程配戴口罩。

先前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日前指出,9月開學擬朝向「線上、線下混合教學」方向規劃。不過,經過問卷調查,親師生普遍多傾向回歸正常教學,因此,研擬採取實體開學為主。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學生在校須全程配戴口罩,僅用餐時可以脫下。開學後須先避免吹直笛等需要脫下口罩的課程,可改為影片欣賞等其它教學方式;體育課則依中央規範辦理,避免籃球等尚未開放的教學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