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國內新增266例確診病例,分別為263例本土個案及3例境外移入個案。


過敏者可以打疫苗嗎?什麼廠牌比較適合?

疫苗15日擴大接種,許多過敏族不知道究竟該不該打。皮膚科醫師鐘文宏深度剖析接種疫苗過敏原因、高風險族群,強調疫苗過敏能以藥物控制,呼籲過敏族放心打。

國內疫情嚴峻,為防堵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起將擴大接種對象,除了醫護、防疫人員,長照機構住民及照顧者、洗腎患者、75歲以上長者都將可接種疫苗。

因應接種對象大幅擴大,醫院湧入大量諮詢電話,尤其國內為數眾多的過敏族群對於能否接種疫苗感到擔憂。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部長、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人可能受體質因素影響,藥物嚴重過敏的比例比國外高出不少,也反應國內過敏族人數眾多,最近因疫苗接種在即,很多過敏族紛紛前來詢問疫苗接種是否有禁忌症、曾有過敏史究竟能不能打疫苗。

鐘文宏指出,國外研究分析21名接種輝瑞BNT疫苗出現過敏反應的個案,過去大多有藥物、食物、疫苗過敏史,藥物過敏因子包括抗生素、顯影劑、磺胺類藥物,食物包括熱帶水果、堅果、帶殼海鮮、蛋類,疫苗則包括狂犬病疫苗、流感疫苗;值得注意的是,21名過敏個案中,有19人為女性。

鐘文宏解釋,對食物、藥物容易過敏者,代表免疫系統對外來物質比較敏感,建議接種疫苗前先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過敏史,接種後也應在醫院休息30分鐘,以確保安全。

鐘文宏表示,接種後短期內若出現蕁麻疹、呼吸喘等症狀可能是急性過敏症狀,隔幾天出現皮膚長紅疹或原本過敏症狀加劇,則可能是慢性過敏症狀,都可以口服、外用藥物治療,大多很快就會消退,不用過於擔憂。

他並強調,台灣開打AZ疫苗至今也僅有少數病患出現過敏反應,包括接種部位紅腫、蕁麻疹、延遲性皮疹等,但經過治療後均消退好轉。很多民眾認為莫德納疫苗效果比AZ疫苗好,但實際上,過敏族若真要打疫苗,AZ疫苗的過敏風險其實比莫德納疫苗略低。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偉迪說,根據國際研究,疫苗之所以會導致過敏,和疫苗中負責防腐、穩定的「賦形劑」成分有很大的關係,阿斯特捷利康(AZ)、嬌生、諾瓦瓦克斯(Novavax)、賽諾菲疫苗中的添加的是一種名為聚山梨醇酯(polysorbate)的賦形劑,過敏狀況比較少見。

陳偉迪說,相較之下,輝瑞BNT、莫德納等mRNA疫苗中添加的賦形劑PEG2000引發過敏的風險相對高,以往這種賦形劑也常用於腸胃道檢查用藥、乳癌抗體藥物等,因此已知對這種賦形劑過敏者,並不適合接種mRNA。

鐘文宏強調,即便打疫苗可能有過敏風險,但幾乎都能以藥物控制、治療,萬一感染新冠肺炎,危害生命風險更高,呼籲民眾有機會打疫苗就盡快接種,接種後出現呼吸喘、紅疹等類似過敏的症狀務必儘速就醫。

鐘文宏也建議,若民眾接種第一劑後出現過敏反應,第二劑應該使用不同類型的疫苗。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