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長薛瑞元說,信義店含輕症病例累計14人驗出米酵菌酸陽性,饒河店個案皆為陰性,毒素源頭待分析,認為毒素從國外飄洋過海或故意添加可能性較低。

薛瑞元4月1日上午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議,以「蘇丹紅、小林製藥紅麴原料以及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等重大食安事件檢討與策進作為」為題,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薛瑞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3月31日下午公布,截至傍晚5時30分,累計通報31人,其中2人死亡、5人住加護病房、3人住一般病房、21人返家休養。目前個案人體檢驗結果,共有14件米酵菌酸陽性,皆來自信義店,饒河分店通報個案是陰性。

薛瑞元說,食品檢體是26日到餐廳取樣,包含食材、調味料等未驗出米酵菌酸,毒素源頭須逐步分析。目前推測可能有問題食品已經全數被使用完畢,若採回檢體是新一批就有可能驗不出來。另外,廚師烹飪過程操作是否出現狀況,造成毒素被分泌出來,這也是有可能性。

米酵菌酸是由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有學者指出,文獻顯示這個病原體在中國已落地生根,外界開始懷疑米酵菌酸來自中國,薛瑞元認為,除了標準品以外,米酵菌酸不是單純由實驗室製造出來,毒素飄洋過海或故意添加不太可能,米酵菌酸源頭還需調查結果綜合研判。

另外,準總統賴清德將於今年5月20日就任,各界關注新政府的內閣布局,根據多家媒體報導,傳出有4個部會被列入「留校察看」的名單,其中包含薛瑞元,面對媒體詢問這件事,薛瑞元不願回答,僅快速步入衛環委員會議室。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