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三件發生在台灣、中國、美國的政治動態,看似巧合,但都透露清楚訊息:台海間暗潮洶湧。

這天,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公布首波內閣名單,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擬再次「斜槓」擔任國防部長,引起熱議。同一天,中國人民大會堂二度馬習會,美國華府則上演美、日、菲三方峰會。

新內閣會如何組成雖然是台灣自己的事,但台灣身居美中兩大強權競合中心,美中台大框架的互動,無可避免會反映在國防、外交、國安方面的人事。在台灣籌組新政府之際,中美兩大強權沒有停下,也在近期頻頻出招。

此刻,中國想要的,是藉由對的傳聲筒向新政府喊話,再次畫下紅線在哪。這帶來了第一個場景——馬習二次會面。

關鍵場景一:二度馬習會
北京要強調它的「紅蘿蔔」值得信任

馬習二會的資訊一路保密到家,最終恰巧就決定在台灣首波內閣公布後舉行。雙方發表的談話內容沒有太多意外,主軸都是恪守一中反對台獨,倒是有兩個畫面耐人尋思。

其一是中方以高規格禮遇卸任的馬英九,會面選在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舉辦,這是歷來中國國家主席會晤其他國家元首常用的場地,並非外界先前預測可能有矮化之嫌的福建廳或台灣廳。

其二是當馬英九談及「九二共識」並疑似脫稿開講一中各表時,現場記者突然被請離場。顯然習近平雖然禮遇馬,但話語權仍牢牢掌握在中國一方。

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非常駐研究員宋文笛對CNN表示,「北京是藉馬習二會強調它的『紅蘿蔔』值得信任」,但也藉此對台灣的新政府施壓——和平交流依舊是選項,前提是至少要有「馬英九等級」的承認一中(但沒有各表),而如果越線,只會有和平交流相反的結果。這代表新內閣的對中團隊,只能謹慎不宜強碰

第二個場景,是美國搭建的。美國時間10日上午,美、日、菲三方首次峰會在華府舉行。日本和菲律賓是美國在亞太最重要,且具有正式軍事同盟條約的夥伴。

關鍵場景二:拜登和岸田文雄會面
美日結盟護台?

菲律賓總統馬可仕上任以來,中菲雙方在南海的衝突加劇。就在本月初,中國海警再度進入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南海鱟藤礁(Rozul Reef),阻礙菲律賓漁船。該片海域富藏油田,且水深淺適合開採,使雙方都不願退讓。

日本為了應對中國和北韓的威脅,則是想積極強化國防力量,並貫徹2015年的安保法案精神(註:允許自衛隊支援盟國)。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望月(Mike Mochizuki)指出,日本的軍事能力正經歷二戰後最顯著的提升,「這是巨大的飛躍,而這場峰會某種程度上是在慶祝這個轉變」。

美國很清楚它的盟友需要什麼,它積極拉攏這兩個第一島鏈上最重要的前二國家,也是為了對中國釋放訊號:美國在亞太的威懾力依舊穩健,不要在台灣政府換屆之際大動干戈。美、日元首也在峰會上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在上述背景下,台灣未來國安的掌舵者們,必須格外謹慎,並熟稔美中的算盤,賴清德政府恐沒有走錯一步的餘地。

關鍵場景三:賴清德公布新內閣
對美關係仍是重中之重

在這樣的框架下,回頭看台灣的新內閣人事,顧立雄若以黑馬之姿接任國防部長,顯得不那麼意外。

顧立雄以雷厲風行的風格聞名,過去在沒有金融、國安背景下,接連擔任金管會主委及國安會秘書長,大刀推動改革,兩份要職都做得有聲有色。

尤其是他過去幾年曾主導義務役恢復一年制、兵役訓練實戰化、成立無人機國家隊等重大國防改革,而且關鍵在於,這些改革都是美國樂見的方向,過去卻因國軍守舊思維而難以推動。所以日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官員拜會民進黨人士,談及國防外交時,直接點名顧立雄是國防部長的好人選。

另一塊重要拼圖,是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預料將回鍋國安會秘書長。吳在2018年美中競爭大戲開幕時接任外長,一做就是六年,歷經三位閣揆仍然坐穩大位相當罕見,帶領台美關係走向史上最緊密

去年2月,顧立雄與吳釗燮赴美國華府會見時任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等重量級官員,打破1979年以來台灣外長禁止進入華府區域的慣例,可見美方也對顧、吳高度肯定。

吳釗燮作為民進黨最信任的外交一把手,此時接任國安會秘書長這個總統最重要的國安智囊,意味台美關係上升到國安層次,必須由最懂美國胃口的人出馬。

外交部長一職,目前傳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已點頭接任。林並非外交背景出身,與顧立雄類似,也是民進黨的「斜槓工具人」,曾歷任交通部長和台中市長,現在也兼任無任所大使,負責新南向產業政策。他的角色,將更傾向於連結國內人脈以及協調府院。

而前駐美代表、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預料會是外交政策的核心決策者,以及對美溝通的關鍵人物。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期間表現深受肯定,曾被紐約時報評為華府最具影響力大使。一對內、一對外的安排,可以保護蕭美琴免受國內政治紛擾,林佳龍也可補足外交部門過往欠缺對內溝通的問題,也凸顯台美關係的重要性,足以動用兩大戰將應戰。

上述的安排,可看出對美關係仍是重中之重,有利於調和台灣的國防外交政策與國際趨勢以及美國主導的框架一致,以最大化台灣自保能力。

對中國方面,陸委會主委預計將由海基會秘書長邱垂正接任。邱垂正出身學界,曾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長達七年,被認為是溫和的「知中派」,反應賴政府想要走穩健、務實路線,減少觸怒中國的可能性。

加上預計留任的國安局長蔡明諺,新內閣的國防外交國安人馬看似「蔡規賴隨」,但若從美中台大框架的角度看,這可能是因應這個敏感時刻的理想配置。

新內閣國防外交國安人事,對美對中都小心布局
職位 人選 角色 目的
國防部長 顧立雄 加速國防改革。 因應美國加強亞太佈局及對中防線。
國安會秘書長 吳釗燮 總統智囊,強化台美關係。
外交部長 林佳龍 搭配副總統蕭美琴,處理對美關係也強化對國內溝通。 因應中國強勢及敏感美中台關係謹慎應對。
陸委會 邱垂正 溫和穩健路線。
註:至截稿時間上述職位未正式公佈,僅整理呼聲最高人選。

核稿人:劉佩修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