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年遭遇疫情衝擊,為了力求生存與突破,不少企業加快董監換血腳步,加速接班計畫。人力銀行上週五(29日)公布的調查就指出,有56.7%的企業透露,因為疫情關係加快接班進度,且培養接班人的年紀平均落在34歲,51%還是會傳給自己的下一代。

yes123求職網回收939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調查指出,有57%的企業有接班人計畫;其中又有56.7%透露,因連兩年疫情關係加快計畫進度。至於交棒方式,有51%屬於「傳子不傳賢」,49%屬於「傳賢不傳子」,傳給自己下一代的仍居多數。

調查也發現,培養接班人的主要使命依序是「讓公司永續經營、成長」、「維持企業文化的優點」,以及「與員工打成一片、將他們視為家人」;但前三大難題則有「交棒者與接班者兩者經營理念分歧」、「交棒者是否完全釋出權力給接班者」,還有「基層員工對接班者地位的認同度」。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台灣企業以中小企業為主,家族事業比例高,董總字輩幾乎都拚到快退休,但自認能安心交棒的人選少;且隨著時代進步,接班人挑戰也不小。他說:「像是在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重組,缺料、缺工漲價效應,產線或銷售據點佈局,攸關未來營運勝敗。」

至於若交棒給專業經理人,楊宗斌認為,不但要先得到基層員工與大股東的認同,由於本身持股不高,績效若與薪酬無法成正比,常常引來肥貓爭議,甚至碰上董監改選大戰,容易導致CEO位置更迭頻繁。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原文:誰是接班人? 調查:近5成7企業「疫」外加速接班計畫

延伸閱讀

全球最低稅負G20有共識 財部緊盯15%稅基計算

9月勞動基金虧了1111億 10月有機會回復7成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