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國內新增275例確診病例,分別為274例本土個案及1例境外移入個案。

自營業者補貼申辦連兩日塞爆,成功登錄者僅10萬人

紓困4.0中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開放民眾申辦,但連兩日系統都塞爆,僅10萬人成功登錄,勞保局今天呼籲,請民眾先洽所屬職業工會確認資格,再上網申辦。

疫情嚴峻,行政院紓困4.0,「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4日起入帳,未領過者7日起可於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線上申辦。

不過,根據勞保局統計,可領取生活補貼、符合資格者勞工約有85萬人,但是從7日開放民眾上網登錄後,勞保局系統就被塞爆,這兩日僅有近10萬人登錄成功。

勞保局今天再度提醒,生活補貼對象是有在職業工會加保的勞工,若是加保於一般事業單位或未加保的朋友,都不是這次自營業者生活補貼的對象。

勞保局也呼籲,為了讓符合資格且有需要的勞工可加快登錄速度,若不是勞工生活補貼對象或沒有急要業務的勞工朋友,請儘量避免在7月5日前進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進行查詢作業,讓上線登錄的系統流量讓給有急需的勞工朋友。

如果有必要的保險業務查詢,勞保局說,可以改撥打勞保局一般業務諮詢專線02-23961266轉分機3666洽詢。

無薪假月薪補貼加碼,最多1萬9百元、最長24個月

疫情衝擊勞工,勞動部設立安心就業計畫以薪資差額補貼減班休息(無薪假)勞工,今天再度宣布將提高補貼請領月數上限至24個月,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萬900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說,過去曾申請過領滿12個月者仍可以來申請,根據統計,截至昨天為止,有4萬7610人申請補貼,由於每人投保薪資不同,估算下來平均每人每月領新台幣4300元。

勞動部從去年就實施「安心就業計畫」,只要是在武漢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期間,經與雇主協商同意減班休息實施期間達30日以上,且有向地方政府通報的減班休息勞工,就可以適用。

這類勞工也包括按月計酬全時勞工及與雇主約定正常工作日數及時間的部分工時勞工,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勞工。

根據計畫內容,薪資差額補貼計算方式為勞工實施減班休息日前1年內,現職雇主投保就業保險或職業災害保險的12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與減班休息協議書所載減班休息期間的每月薪資差額的50%,按月發給,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萬900元。

勞動部舉例,假設某甲為全時受僱勞工,在實施減班休息日前1年,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萬5800元,與雇主協商減班休息期間的當月薪資為2萬4000元,依其薪資差額的50%,將補貼1萬900元【(4萬5800-2萬4000)x50%)】。

過去計畫內容規定,勞工領取月數上限為12個月,但勞動部今天宣布,除了將安心就業計畫實施期間延長至COVID-19紓困振興施行期間屆滿時止,也同步提高補貼請領月數上限至24個月。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