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專家跟你說手機遊戲App的市占率很高,想必大家都不會質疑,畢竟手遊廣告滿天飛,一支手機有4、5款手遊App一點也不會太意外;但若專家接著跟你說,其實財經類App普及率已經跟遊戲類App很像,都具有高市佔率,平均一支手機都裝有多種財經App,就會讓人跌破眼鏡了。根據Vpon威朋提供的AppVois平台市場分析發現,手遊和財經App市佔已經趨近了,在今年初觀察發現,高達67%的用戶手機裝都有財經類APP,且平均每個用戶都安裝4、5款財經類App。由此可見,財經類App已不再只是趨勢,而是邁向白熱化的階段。

圖一、約67%手機用戶裝有財經類App

外商銀行用戶接受度較高 善用各式金融服務

即便同樣是財經類App,不同家App仍可能有不一樣的擁護者,但往往我們難以一探究竟其用戶面貌與差異;幸運的是,透過Vpon威朋的AppVois平台,我們可以觀察這些用戶也安裝了哪些類型的App,而多元化的App類型組合幫助我們能快速掌握用戶生活風格與偏好!
舉例來說,在觀察外商銀行用戶(見圖二)安裝的App綜合排名時,發現在前20名就有高達10個App屬於不同的銀行業者。反觀數位銀行的(見圖三)前20名僅僅只有3到4個來自不用銀行的App,可推測外商銀行用戶的對其他家銀行接受程度較高,懂得善用不同銀行其較優的金融服務;而數位銀行則習慣跟固定的少數幾家銀行來往,也可發現偏好數位金流與生活類如高鐵、Uber等App,都能看出兩者生活風格的差異。所以觀察其用戶同時安裝了哪些App,藉此分析他們的用戶輪廓,能發現許多有趣的亮點和洞察。

圖二、外商銀行用戶App下載排名

圖三、數位銀行用戶App下載排名

外商銀行用戶多愛看新聞,數位銀行用戶多是年輕人?最好的接觸點在哪?

我們可以從外商銀行用戶和數位銀行用戶App興趣偏好發掘其概觀的輪廓,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從用戶下載的偏好發覺他們的興趣,換個角度,如果我們想要接觸到這群用戶、與用戶進行整合行銷溝通,哪些社群與媒體會是最好的接觸點呢?

圖四、外商銀行用戶App興趣偏好

從圖四發現,外商銀行用戶相對較喜歡傳統媒體如蘋果日報、ETtoday、與Yahoo新聞等主流新聞App,值得一提的是LinkedIn和Mobile01也是不錯的接觸平台,亦能推測其用戶習慣使用LinkedIn尋找工作機會與社交。而年輕人偏好的Dcard反而不受青睞,下載率僅有一般人的一半,反映年輕人並非其主要客群,若真要在Dcard進行推廣、可能需要不同的定位策略。

圖五、數位銀行用戶App興趣偏好

反觀數位銀行用戶,從圖五發現他們極度偏好PTT等社交軟體,多家PTT的App都有上榜、可見可能為重度鄉民,此外遊戲論壇與Dcard也是相對亮點;然而對於傳統媒體就不如外商銀行用戶來的有效果,是一群重視同儕討論更勝單一媒體聲量的族群。有趣的是年輕人也愛用的Zenly卻呈現紅色燈號,表示相對少用這類型App,可能是這類App在學生族群更為盛行,也呼應了數位銀行的主要客群,其實可能是開始接觸金融理財需求的社會新鮮人為主。

手機App市場趨勢變化甚為有趣,若想了解更多手機App數據洞察或市場商機,千萬不要錯過Vpon威朋的「大數據搶攻全通路後疫商機」座談研討會,屆時會有專家分享數據如何有效幫助品牌在疫情凜冬中,快速找出潛在客戶,提升企業數據力,以更智慧化的方式搶佔先機。

現場及線上名額現已全面開放「免費報名」:

www.accupass.com/go/Vpon_as_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