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NTech/輝瑞與莫德納正對12歲以下的兒童進行COVID-19疫苗臨床實驗,如果結果正面,德國醫界預期11月起就可為兒童接種疫苗。

德國兒童與青少年醫學會會長杜許(Jörg Dötsch)接受「商報」(Handelsblatt)訪問表示,6歲至12歲的臨床實驗結果可望9月底出爐,6個月至5歲在10月底,如果結果正面,依過去經驗,歐盟藥品管理局(EMA)需要4到6週的時間審核,預估疫苗11月將獲批准上市。

德國藥廠BioNTech在美國、芬蘭、波蘭和西班牙的診所對6個月到12歲大的兒童臨床實驗,參與者有數千人,初步結果顯示,兒童也需要打2劑疫苗才有完整的防護效果。杜許說,兒童的疫苗臨床實驗規定特別嚴,進行的時間比較久,不僅考慮劑量和安全性,也要確實證明接種的好處。不過在德國,接種建議是由獨立的專家組成的接種委員會決定,獲批准上市不代表建議接種。

杜許預期,接種委員會為求謹慎,會先建議風險特別高的兒童接種,等其他國家接種經驗出爐,再建議全面施打疫苗。例如,歐盟已分別在5月和7月,先後批准12歲以上的青少年接種BioNTech/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上市,但德國接種委員會參考美國近1000萬人施打的經驗,直到上週才建議所有12至17歲的青少年接種疫苗。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