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提出「4個堅持」,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她強調這是台灣人民的共識,清晰地向全世界宣告。

針對蔡英文總統國慶演說,中國反應激烈,國台辦直指「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這話在台灣大概沒有人聽得進去,但如果調查詢問中國14億人的意見,恐怕絕大部分會贊成,沒有人願意放棄台灣。

《紐約時報》10/9專文報導,指出台灣已成為美中分歧與對抗關係的核心,並且有可能引發軍事衝突,形容美中台關係已缺乏「絕緣體」,一觸碰就可能引發戰火,甚至指出解放軍武統台灣已變得「可以想像」。

中國極權專制,是不容否認的事實,但如果問中國人民愛不愛國,大概沒有第二個答案。我們可以從一個地方看得出來:這幾年中國最賣座的電影都和愛國有關。

中國有始以來最賣座的電影是2017年的《戰狼2》,去年最賣座的電影是講抗日戰爭時期死守上海四行倉庫的《八佰》,今年即將成為最賣座電影之二的是講71年前抗美援朝的《長津湖》。中國人民為什麼要一再回到歷史的傷痛中?因為中國站起來了,不願意再受到世界強權打壓,這是民族情感的宣洩。

這絕非因為教條式宣傳,大多數中國人民都非常認同。最近我和中國朋友通話,他不經意地說:「黃總,等過幾年兩岸統一後,我們就可以…」我們談的並非政治,但他的話深深刺痛了我,後面他說什麼我都聽不下去了。

美國人和全世界許多國家看得到台灣危機,中國也在找適當時機。也許是台灣人對「護國神山」的迷思,認為只要台灣繼續創造「被需要」的價值,美國和世界就會捍衛台灣,我們就會安全。

然而,有關中國武力犯台,重點已不是會不會、何時會和什麼方式,而是"So What?"(那然後呢),也就是假如這件事情會發生的話,台灣人民會如何因應?

基本上,有以下4種可能結果:

1.中共獲得勝利,台灣也付出慘痛代價,變成焦土;

2.美國和西方國家聯手威懾中國,為台灣開創新道路;

3.台灣主動投降,和中共談和平條件;

4.以上混合版,打一陣子然後三方坐下來談。

假如你是一個企業,面臨幾個以下兩種情況,你會如何做決定?

一、2025年有50%的機會中共會武力犯台(這是國防部長提到的,因為2024年總統大選將決定台灣未來。)

二、2028年有50%的機會台灣可以和美國建交(這是根據前美國副總統彭斯2018年10月演講提到,台美建交為10年工程。)

根據我的觀察,企業一定會避險,一部分押寶台灣,另一部分投資海外。最經典的例子是香港富豪李嘉誠,他從2013年起開始出售中港房地產及零售業務,雖然中國一直呼籲不要讓他跑了,但他還是逐漸將資產移轉到英國,如今已是當地最大外國投資者。香港現已完全中國化,但李嘉誠卻成功避開了危機。

中國會不會給台灣一條生路?讓我們維持現況,由2300萬人決定自己的未來,開創民主普世價值的典範?值得每一個台灣人深思。這不是電影,誠如倫敦《金融時報》10/11專文結論:戰略模糊曾讓台灣和平,但現在危險的清晰來臨,這是台灣的「夢醒時分」(Moment of truth)!

核稿編輯:李頤欣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