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漲,餐廳科技品牌、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近3個月食材成本大漲15%,預估年底前會有3成餐廳扛不住通膨壓力、紛紛調漲,預估平均漲幅5%至10%,影響是「全面性」,從銅板美食鍋貼、滷肉飯到百元便當,再擴及千元高檔牛排,漲價是連鎖反應、無一倖免。

餐飲業漲價反映成本、「不得不」的決定;根據主計總處物價統計、線上菜商「菜蟲農食」會員所提供數據顯示,近3個月餐飲店家採買的成本大幅上漲,美生菜漲最兇、達118%,進口牛肉、豬肉,漲幅分別為 37%、 15%,餐廳必備的雞肉以及沙拉油等,漲幅也在10%左右。

程開佑指出,整體而言店家食材成本上升15% ,再加上高抽成的外送,營收占比持續上升,以去年淨利率10%的餐飲業者為例,若再不漲價,獲利至少「砍半」,這還不包括明年基本工資調漲人事壓力。

餐飲這波漲勢是否延燒到明年第1季,程開佑表示,取決於明年大宗原物料走勢,以及貨運塞港是否得以緩解。

外食費調漲還未有具體行動,民眾不論到量販、超市或傳統市場,早已感受到物價狂飆壓力;上班族Kathy近日到超市買盒「桂冠蛋餃」竟然漲到51元,上次購買的印象還停留在39元,戲稱是「五倍券」價;量販通路坦言,原物料上漲,廠商跟著調整售價,「桂冠蛋餃」從41元漲到51元;換算下來,漲幅高達24%。

蛋餃漲價只是冰山一角,家樂福架上陳列的新東陽豬肉鬆,一罐270公克的售價也悄悄漲至210元;不少上班族感嘆,「基本工資還沒調漲,荷包已經瘦了一圈。」

主計總處近日公布9月躉售物價總指數(WPI)年增率來到11.96%;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國內WPI自今年4月以來就高於10%,反映生產者面對大宗商品生產壓力,先前餐飲業因本土疫情導致生意不佳,壓抑價格上漲,隨10月政府內需消費的刺激政策上路,累計的通膨壓力將在第4季浮現。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