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收不到國家級警報?一鍵報平安震後檢查住宅安全延誤上班會扣薪嗎?

台灣平均每年發生超過2萬個大大小小的地震,遇到地震時要怎麼辦?

地震來了怎麼辦?最簡單的保命步驟

基礎保命3步驟:

  1. 趴下
  2. 掩護
  3. 穩住

3大原則:

  1. 一定要保護頭部和頸部,避免頸部受傷。
  2. 「趴下、掩護、穩住」3步驟為:躲在桌子下或是牆角,抓緊可握住的桌腳,讓桌子形成防護屏障。
  3. 如果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要小心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東西倒下。

地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地震時在室內要不要逃到戶外?

地震結束前,好好待在室內、不要亂動!

地震時不應隨意移動,更不可在慌亂之中逃出戶外。如果發現躲藏的地方非常不安全,才可在地震當下爬行。遠離高風險區後應馬上停下、掩蔽。

Q:在睡覺該怎麼辦?

千萬不要在慌亂中下床,避免引起額外的危險。請繼續待在床上、保持警覺,轉身、趴下,用枕頭保護頭頸,直至地震結束確認安全為止。

Q:在上廁所或洗澡該怎麼辦?

請不要急著離開廁所,由於廁所空間小,在慌亂中急忙衝出,容易發生意外。建議把身體壓低,以手邊的物品如臉盆或用雙手保護頭頸部,保持彎腰直到地震停止。注意牆上懸掛的東西、置物架或置物櫃上的物品是否會掉落。

Q:在廚房該怎麼辦?

如果在使用爐火,應立即關閉爐火,再躲到桌子下到地震結束。

如果離爐火較遠,請先避難、保護自身安全,避免受傷。要注意爐具上的熱湯鍋是否會傾倒,小心燙傷或被砸傷,也要注意碗架上的其他碗盤杯具是否會掉落。

Q:在搭大眾運輸工具怎麼辦?

如果在搭乘火車或捷運時發生地震,抓住固定的把手與鋼條,放低重心穩住自己抓穩固定的把手。

Q:在車站怎麼辦?

如果是在車站內,就地進行「趴下、掩護、穩住」地震保命3步驟。如果人潮眾多或不便趴下,要盡可能的放低重心、蹲低。

Q:在辦公室怎麼辦?

  1. 躲到辦公桌下,趴下、掩護、穩住,保護頭頸部。
  2. 不要往上看:利用桌子保護頭頸部和身體,避免被掉落的電燈、電扇或天花板上的物品、破片砸傷。

Q:在電梯旁怎麼辦?

若在電梯旁,在電梯外牆趴下、掩護、穩住、保護自身頭頸部,絕對不要進入電梯。

Q:在電影院怎麼辦?

  1. 在看電影時發生地震,躲進前後排座椅中間的走道。
  2. 如果空間不夠,請彎腰、抱頭,盡量俯身到比椅背低。
  3. 若在走道行進時發生地震,可以找堅固的牆柱蹲下暫避。

地震時在戶外怎麼辦?

用如公事包、筆電包等有一定厚度的隨身物品,保護頭部和頸部,靜待地震結束。

不要跑進室內,請好好待在戶外安全的地方。

如果剛好經過建築旁、樹下、高架橋下等,請先保護好頭頸部,再迅速離開這些區域。要隨時注意所在之處上方可能的掉落物,如招牌、磁磚、盆栽等。

地震時在開車怎麼辦?

如果只是輕度地震,在行進中的車輛上可能不會發現,也不太會有影響。但若是高強度地震,行進間的車輛很有可能翻車,或受影響發生車禍。

遇到高強度地震時請這樣做:

  1. 減速、開警示燈、停車。
  2. 避開建築物、樹下、高架橋下。

地震緊急避難包怎麼準備?

當地震不幸發生後,如果建築物損害嚴重、需要撤離家中,地震緊急避難包就能派上用場。

緊急避難包內容物

物品名 說明
糧食、飲用水

1.飲用水。
2.糧食:簡單的食物,如餅乾、巧克力、真空速食等。

醫療用品 1.日常急救醫療用品,如碘酒、棉花棒、紗布、溫度計、乾洗手、口罩等。
2.每日服用藥物及常用藥。
衛生、清潔用品 面紙、濕紙巾、衛生棉等。
保暖衣物 輕便外套、內衣、襪子、毛巾、手套、雨衣、毛毯(如有小型睡袋可攜帶)、暖暖包等。
鞋子 避難時務必穿上鞋子,避免被刺傷。
貴重物品 1.身分證、健保卡、存摺影本,以及其他合法證明重要證件影本。 2.少許現金,也可以準備零錢,或許會需要使用公共電話或自動販賣機。
其他 1.手電筒、電池。
2.打火機。
3.充電器、行動電源。
4.瑞士刀。
5.哨子。
備註:如家中有嬰兒、有寵物,應準備所需糧食及必需物品。

Q:緊急避難包怎麼選?

A:輕便、物品容易取用、可以雙肩背。

Q:緊急避難包準備幾個?

A:一人一個。

Q:緊急避難包要放哪?

A:應放置於家中隨手可得之處,如大門邊、玄關周邊、鞋櫃處。

Q:緊急避難包多久要更新一次?

A:備妥緊急避難包後,應在背包上註明裝袋日期,往後需每半年檢查一次,保持內容物新鮮,確認內容物無損毀。

平常怎麼預防地震?

地震發生以前,平常可以先做好準備,避免發生地震時手足無措。

預防地震檢核事項 內容
了解自家所在地區、建築年紀的風險 1.確認你家的建築是否位於土壤液化帶、活動斷層帶。(查詢: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活動斷層GIS查詢系統
2.確認你家是否太老舊,翻新老房子時,可以一併提升地震防護力。
固定好家具 1.設置系統式家具,應確認是否按照施工規定,將加劇確實與牆面、地面等固定。
2.吊掛式的大型家具,務必定期檢查螺絲是否鎖緊。如電視、掛畫、吊燈、吊扇等。
3.如果固定物品只能用黏貼的方式、無法用釘子,要確定黏貼掛鉤的承重力。
和家人討論防災計畫 1.約定好緊急集合地點。
2.事前查詢「避難收容處所」與「避難路徑」。
3.和家人約定好災後的聯絡方式。災難發生後,有可能因為訊號不佳或壅塞,難以聯絡上親友。建議的聯絡方式:傳簡訊、即時通訊軟體。 如果遇到大型災難,可以嘗試使用「災區親友現況查詢平台」查詢。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