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台灣人愛買保險全球聞名,但許多人卻未認清保險的本質在於「轉嫁風險」,往往將保險當作理財工具,或是一窩蜂搶購的商品,被問到自己到底擁有哪些保障,往往支支吾吾。為深入探討台灣人的保險保障意識,富邦人壽委由市調公司東方線上執行「國人保單健檢大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保險「只在乎曾經擁有」,普遍對於於自身的保單內容「很不熟」,連60分的及格分數都搆不上。

人生有了變化 才想買保險?

除了不熟悉保障外,台灣人也鮮少有定期檢視保單的習慣,時常讓手中的保單在關鍵時刻難有用武之地。此次調查結果顯示,60.3%的受訪者檢查保單的時機,竟然是「生病或發生意外需要理賠時」,還有53.1%的受訪者說,「擔心自己健康狀況,想確認保障權益」時,才會想到把壓在抽屜裡的保單挖出來看看。

富邦人壽建議,國人必須養成定期檢視保單的習慣,並輔以保險業務員的專業服務,才能讓保險保障在必要時發揮效能,協助民眾轉嫁所面臨的風險。

此外,從台灣民眾的投保行為來看,確實還算及格,一般民眾在人生階段轉變之際,最能驅動其投保的重要時機,這行為動機確實觀念正確。根據此次調查結果顯示,「進入不同階段,想替自己或家人多買保險」占受訪者比重近六成(59.1%),其次為「遇到意外,發現保險還沒保到」51.3%;進一步分析男女受訪者可以觀察到,儘管女性握有投保大權,但卻無定期檢視保單的習慣,反觀男性雖肩負較重的家庭責任,但更懂得聰明規劃,比起女性受訪者更具備「提前布局」之意識。

富邦人壽建議,民眾可以將保障檢視分為例行性體檢與彈性體檢,例行性體檢即是於固定時間全面清點保單內容,可以選在每年年底或生日才不容易遺忘,而彈性體檢則是在人生特定事件發生前即時檢視,像是結婚生子前等,才足以從容邁向下一人生階段

保險事別再道聽塗說 諮詢專家建議最實在

也由於民眾普遍對保險的瞭解程度不足,在發覺自己對保險有需求之後,保險業務員就成為民眾最佳的諮詢管道,近五成(45.3%)受訪者多認為保險業務員最能給予專業建議、有效幫助,為眾多接觸管道最高。

保險保障的是未來,要讓保險發揮應有的作用,民眾需有保單健檢的意識,經常與業務員聯繫,並對自己的保單內容有所掌握,才能讓自己擁有的保障隨時處於最健全的狀態。


保險缺口要怎麼補? 自己看也行、業務員看更全面

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俊伴表示,堅持提供專業和溫度的保險服務是一貫的企業使命,人生一路儘管精彩但也崎嶇,而保險本質在於保障人們克服每一回的挑戰,順利迎接人生下一階段,保險並非保了就能安度一生,提醒民眾必須隨著人生歷程,每年定期檢視保障內容,讓保險在必要時予以及時協助。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想快速了解自己已經擁有的保單及保障內容,有一套易懂的保單健檢系統絕對有其必要性。富邦人壽推出的「健檢百保箱」, 能產製出「當年度保障視圖」,藉由淺顯易懂的圓餅視圖,並從5大保障面向,包含:壽險保障、意外保障、醫療保障、長照保障與養老保障,清楚看見自己握有的保障類別、給付項目與保障金額等內容,民眾自己看也行、交給業務員看更專業!


2020年6月富邦人壽「健檢百保箱」持續精進優化,結合機器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與自然語言處理技術(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推出「光學字元辨識」(OCR)功能,業務員經保戶同意即可利用行動裝置拍下保單資料,直接上傳保單健檢系統,相關資料將會直接鍵入對應欄位,以加速保單資料建置、提高服務品質與效率。

富邦人壽積極應用保險科技,推出保單健檢系統「健檢百保箱」,經調查顯示高達64.5%的受訪者持正面偏好、近七成(64.7%)願意嘗試使用此系統來檢視保障內容;透過「健檢百保箱」系統分析結果,無論是基本的身故壽險保障,重大傷病、實支實付、癌症等醫療保障,甚至可能因事故所需的意外保障,或因失能所需的長照保障,皆可明確掌握保障缺口,甚至也包含與個人退休規劃息息相關的養老保障,有利於保戶與保險業務員溝通,並選擇合適的保險商品轉嫁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予以保障,擁抱樂活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