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搜救犬「羅傑」(Roger)6日立功,牠在砂卡礑步道尋獲罹難21歲胡姓女子;高雄特搜中隊搜救犬隊小隊長陳志三表示,「羅傑」出生緝毒中心,因活潑好動轉任搜救犬,牠天資聰穎在全國高級搜救犬考試獲榜首。

陳志三指出,羅傑今年8歲,目前服役5年,品種為拉不拉多犬,通過國際「IRO」高級瓦礫搜索認證(編按:International Search and Rescue Dog Organisation,國際搜救犬組織),為「一線三星」隊員階級,此次搜救任務由領犬員李信宏帶領出勤。

陳志三表示,羅傑2018年投入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搜救,「是牠的處女秀」,接續自2020年至2024年於高雄市內多處山區搜救,加上此次花蓮災區,羅傑總計有7次搜救經驗。

羅傑於台中市后里區海關緝毒犬培訓中心出生,牠天生愛吃、愛玩、活潑好動、自主性強又親人,雖不符合緝毒犬「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要求,但卻十分契合搜救犬特質。

陳志三表示,搜救犬有6成以上品種都是拉不拉多犬,其餘還有德國牧羊犬、比利時牧羊犬、傑克羅素梗犬等,而高雄搜救犬隊目前總共有11隻搜救犬,有6隻通過國際IRO高級認證、2隻中級認證、還有3隻小狗仍在培訓中,是全台縣市搜救犬通過考試率及搜救量能最高的縣市。

陳志三說,考量羅傑年紀偏大,會視牠的身體狀況調整勤務,有可能退到二線就待命位置,另外依「動物保護法」、「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退役搜救犬認養原則」等相關規定,政府執勤犬到9歲就一定要退休,人員會幫狗狗找認養家庭,「有嚴格評分機制,高樓、華廈都不行,評分後獲得資格才可以領養」。

責任編輯:陳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