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宣布明(2022)年2月前凍漲即期運價、引來德國貨櫃航運商赫伯羅特(Hapag-Lloyd)跟進,但貨主及運輸業者並不領情,不但諷刺這是「高級虐待」,還警告運費再不降,許多小型貨主可能會在聖誕節前破產。

The Loadstar 10日報導,達飛9日宣布,該公司及子公司(包括CNC、Containerships、Mercosul、ANL及APL)的所有服務,即期運費將凍漲至明年2月1日。赫伯羅特也跟進,未來幾週對即期運費設置上限。不過,市場認為,附加費恐怕沒有涵蓋在內。

世界海運理事會(World Shipping Council, WSC)總裁John Butler對The Loadstar表示,航運業者之所以不降價,是因為他們並非市場上唯一的訂價者。倘若11家航運業者決定降價、不去賺取市場自由運作下應得的營收,那麼他們的競爭者將爭取到更多資源、可用於未來投資。

然而,全球託運人論壇(Global Shippers’ Forum)董事James Hookham並未被說服。他對The Loadstar怒批,這就好像行刑者要犯人感激他沒把肢刑架的螺絲再栓緊點一樣。

Hookham警告,許多規模較小的托運人,恐怕聖誕節前就會破產,因為這些業者春季時就跟客戶簽訂費率較低的合約。「如今他們得支付額外運費,若無法如期交貨,接下來就得面臨懲罰條款。」

根據報導,另一名運輸業者猜測航運業者可能有觀察到需求開始略為降溫,就他所知,一些大型零售商已將訂單取消最多30%,預測影響將逐步擴及整個供應鏈。該名業者說,「我不會將之稱為橄欖枝,此刻他們比較像是想要保留面子,並試圖扮演好人。」

英國金融時報9月10日報導,報價機構Freightos的資料顯示,若想從中國運送一口40呎標準貨櫃至美國東岸,運費將超過2萬美元、遠高於兩年前的不到30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