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會談。產業專家認為,這反映台積電不只是台灣重要資產,未來美國無論是結合盟友共同抗中,或建立在地化供應鏈,台積電都將扮演關鍵角色。

裴洛西訪問台灣,受到國際高度關注,也牽動兩岸敏感神經。劉德音7月31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主持人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視訊訪問,難得觸及政治議題;劉德音強調,戰爭沒有贏家,所有人都是輸家,沒有國家能以武力控制台積電。

裴洛西今天上午拜會立法院、晉見總統蔡英文,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朝野黨團總召會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證實,裴洛西還與劉德音會面,雙方談及晶片問題。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劉德音罕見親上火線,談到軍事與武力對台積電未來發展可能的影響,充分反映近期地緣政治變化,確實影響到半導體業整體規劃與展望。

劉佩真說,未來半導體運作模式,已經不能再像過去純粹以自由貿易運行,必須加入比較多的地緣政治方面觀察與考量。劉佩真分析,台積電不管是在全球半導體或是電子終端產業都扮演關鍵角色,一旦台積電營運停擺,對於全球電子終端及科技產業運作,甚至是全球經濟,都會造成非常大的衝擊。

對於裴洛西與劉德音會談,劉佩真說,反映了台積電是台灣重要的資產,並凸顯台積電對於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劉佩真指出,台積電2022年第1季囊括全球晶圓代工高達53.6%的市占率,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同業,且台積電10奈米以下製程占全球供應比重約69%,7奈米以下製程供給占比達78%。

在3奈米方面,劉佩真說,三星(Samsung) 3奈米製程良率與客戶名單至今尚不明朗,而台積電3奈米製程預計下半年量產,預期將幾乎囊括全球98%的市占率,台積電是全球先進製程極為關鍵的供應商。

台積電目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置5奈米廠,劉佩真表示,美國無論在未來結合盟友共同抗中的議題,或是美國建立在地化供應鏈,台積電都將扮演關鍵角色。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