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嚴峻、沒有減緩趨勢,民眾重症及死亡率不斷攀高,今(5日)新增38例死亡,改寫之前的創下單日新高。台北市長柯文哲昨(4日)重申,潛在感染源已經散布到北市各區,可說防不勝防,依照目前疫情變化,14日要解除三級警戒不容易;至於北市目前最新疫情狀況為何,柯文哲今下午在記者會中說,疾病在台北是可以控制下來,大家心也比較安,但下一個問題是沒被撲滅,現在到處都有,要每個點都要消滅是接下來重點,但台灣是一日生活圈,疾病潛伏在全島每一角落,現在策略是以最低成本維持三級管制,撐到疫苗來。

針對施打疫苗費用,柯文哲表示,現在開始你知道北市打疫苗應該都免費了啦,因為以前打疫苗還要自費跟掛號,行政成本更高,且每院掛號費不同,為了讓速率更快,少掉步驟,所以那掛號費我們就不處理,所以在台北市打新冠肺炎疫苗就是免費,會這樣規劃。

柯文哲說,對於大型場所接種疫苗,也要疫苗夠才能,但當然計畫也都寫好,已要求府內將打疫苗的預約網站先做好,衛生局長黃世傑補充說明,市長意思應該就是這樣,掛號費部分就市府吸收,全免費。

另外,柯文哲表示,北市大概這幾天一天打到一萬劑疫苗,今明天大概就可以打完目前的疫苗,其中老人及身障住宿型長照機構、社區居服員、萬華、中正區老人送餐人員、身障資源中心、兒少、婦女等弱勢安置機構預計於6日全數接種完畢,至於打疫苗策略是中央明確有講發多少疫苗下來,就在最短時間打完。

柯文哲表示,看疫苗狀況,美國打了3億劑,每個月也有生產,美國應快打完,終究會送到各地,台灣最差撐2個月會有疫苗。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今新增511名本土確診案例,其中476例正式個案、35例校正回歸個案。新增本土個案以新北市229例居多,其次為台北市144例、苗栗縣66例、桃園市16例、基隆市13例、彰化縣11例、台中市9例、新竹縣7例、屏東縣4例,另南投縣、高雄市及嘉義縣各3例,新竹市、雲林縣及台南市各1例。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