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來自北京當局的威脅「與日俱增」,並首次證實美軍在台進行訓練。

蔡總統26日接受CNN獨家專訪時表示,台灣是民主的「燈塔」,有必要捍衛來維持全球對民主價值的信任。

她告訴CNN:「台灣2300萬人民每一天都全力自我防衛,捍衛我們的民主制度,確保人民有著我們理當擁有的自由。」她說:「我們如果失敗,代表著相信這些價值的人會懷疑這些是否為他們應力拚的價值。」

共軍頻擾台,國防部統計,10/1共38架次共機,其中10架殲16戰機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方空域;10/2共39架次;10/3共16架次;10/4共56架次,也是國防部自從公開即時軍事動態以來,架次最多的一次。

「華爾街日報」本月7日引述未具名官員說法指出,美軍特種作戰及支援部隊約20多名成員駐台訓練中華民國陸軍小型分隊,美軍陸戰隊則與中華民國海軍從事小艇訓練。官員說,美軍已在台運作至少一年,採輪調模式,意味美軍成員不同時間赴台協助訓練。

而蔡總統26日接受CNN專訪時,成為台灣數十年來首位承認美軍在台從事訓練目的的總統。最後一批駐台美軍於美國197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之後離開台灣。

當被問及是否有信心美國有必要時將協防台灣抵抗中國,蔡總統回答說:「我確實有信心。」

她強調「與美大範圍的合作的用意是增加我們國防力」,但沒透露目前有多少美國軍事人員在台灣,僅說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

責任編輯:陳宣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