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海空分家將成定局?由弟弟派掌握的長榮國際,撤換掉在立榮航空的兩席法人代表,現任董事長林志忠被迫去職。同一時間,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改以雲杉公司的法人代表回任立榮航空董事,並以代行董事長之姿於明天召開臨時董事會,有望接任立榮董事長,為後續與星宇合作或合併埋下伏筆。

長榮國際在立榮航空有兩席董事,代表人為立榮航空的董事長林志忠,另一席的代表人為長榮國際的總經理戴錦銓,長榮國際變天之後,不只戴錦銓無法代表長榮國際再擔任立榮董事,立榮航空董事長林志忠也遭撤換,改由長榮國際董事長鄭深池與長榮國際總經理張明煜遞補,董事會出現大換血,經營權即將換手。

長榮國際是長榮集團的控股公司,更是長榮海運、長榮航空的前3大股東,因而成為經營權之爭的主戰場。在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母親李玉美轉向支持張榮發二子張國明、三子張國政陣營,讓「弟弟派」反撲成功後,外界就在猜測,雙方是否有相關的交換條件,今日答案揭曉,就是讓張國煒回任立榮航空。

張國煒本就持有立榮19.90%股權,加上長榮國際的23.48%相挺,確定在董事會取得過半席次,可望推舉新的立榮董事長,若張國煒接任立榮董事長,除有利於星宇航空與立榮航空在國內線地勤代理業務合作,完成星宇進軍國內線最後一哩路,甚至極有可能走向合併,屆時星宇航空將同時擁有國內及國際航線。

航空業者認為,立榮主力是國內線,加上股權結構並非長榮航的子公司,比較像是兄弟公司,長榮要切割出立榮相對容易,對長榮航營收也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對張國煒來說,拿回本就持有大股的立榮,不僅是落袋為安,免於後續兄弟紛擾,更重要的是助於擴張星宇的事業版圖,算是相當「合算」的交易。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延伸閱讀

感冒還是確診?醫曬1圖看懂差異 Omicron這兩症狀最特別

李四川不選高雄市長內幕曝光「口袋名單」嚇壞藍基層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