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集團(Deloitte Tohmatsu Group)的調查顯示,日本國內消費者在回答「下輛購買的汽車種類」時,選擇汽油車和柴油車等燃油車的受訪者佔4成,人數最多。加上混合動力車(HV)的合計接近8成,但純電動汽車(EV)僅為11%。美國有7成受訪者選擇燃油車,德國有5成選擇燃油車,看來純電動汽車的普及還需要較長時間。

(來源:日經中文網)

德勤以25個國家的約2.6萬人為對象,在2021年9~10月實施了有關汽車的消費者調查。各國均有約1000人回答。

關於今後購買的汽車種類,日本消費者在汽油車之後,選擇混動車的為37%,比例較高。配備引擎、同時支持充電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與純電動汽車並列,同為11%。日本的特徵是混動車佔到乘用車銷售的4成,購買混動車的意向較高。

選擇燃油車的受訪者在各國均較多。美國和東南亞約為7成,中國和印度約為6成。即使是在積極購買純電動汽車的歐洲,德國也達到約5成。今後選擇純電動汽車的受訪者在美國僅為5%,但在中國達到17%,德國為15%,高於日本。

詢問購買純電動汽車之際的最主要擔憂,列舉「充電基礎設施不足」「缺乏家用充電器」的日本受訪者均為19%,比例最高。日本在公寓等集體住宅裡居住的人很多,但純電動汽車充電器的設置進展遲緩,純電動汽車購買者的大部分被限定為獨棟住宅的住戶。

各國的受訪者均很少將純電動汽車的二手價格低列為最主要擔憂。德勤的成島彰伸指出,「除了電池性能的改善之外,今後上市的純電動汽車隨著軟體的更新,價格不會輕易下降。即使是純電動汽車,也在形成健全的二手車市場」。

在調查中,還有願意為自動駕駛等尖端技術支付多少追加費用的問題。在日本,願意為互聯(Connected)功能支付5萬日元以下的受訪者佔45%,完全不願支付的受訪者佔38%。關於自動駕駛,願意支付5萬~25萬日元的受訪者佔34%,支付5萬日元以下的受訪者佔29%,顯示出願意接受較高負擔的傾向。

在中國和東南亞,願意向尖端技術支付費用的消費者多於日本和德國。

在汽車行業,美國特斯拉和美國通用汽車(GM)正積極拓展訂閱業務,各車企正在探索新的盈利模式。要讓消費者承擔追加費用,或需要進一步的努力,讓消費者更容易理解,宣傳新服務的便利性和安全性提高等。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日本輕型汽車如何對抗中國低價EV?

中國超美德成純電動車「世界工廠」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