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記者的第一條路線是外貿協會,一年內,累積了我對國際貿易的認識。

第二個影響我最深的路線,是外匯市場。整整三年,我跟著外匯交易員、企業財務操盤手、財務長們,學著看國際金融市場,全球市場的雙率如何牽動實體經濟的變化。

最近,雙率的長線趨勢逆轉,讓我有些擔心企業的財務風險。

29.7!這應該不會是台幣最低價。

過去二十年,台灣貨幣政策相對寬鬆,基本上跟著美元走;美國升息、我們升;美國降息,我們也降一半。

說實話,台灣只有匯率政策,沒有貨幣政策,因為貨幣政策就是跟著美國走。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用這樣的方式來刺激景氣。

但現在這個作法卻走到了十字路口。

今年以來的通膨壓力,是過去二十年從沒見過的。美國聯準會去年錯估情勢,現在要把去年沒升的一次迎頭趕上,情勢比人強,我們也沒辦法。

未來台灣央行可能也會被迫採取鷹派作法,但這對台灣GDP的影響很大,對經濟的衝擊,大家現在還沒注意到,如果真的發生,就雪上加霜。

比較擔心的是,台幣貶值造成央行貨幣政策的改變,未來很難再有大幅寬鬆的可能性。

現在和過去十幾、二十年相比是完全不同的局面,而且這個趨勢不太可能輕易回頭。大家要重新適應,會很不容易。

長期以來,我們的企業,不管進出口,都被央行保護的很好,反正不管國際金融市場怎麼波動,台幣就是在30塊上下兩塊,波動非常低,造成出口商、進口商都不避險。

結果就像現在日本進口商,他們多傷腦筋,日幣一路從110元貶到130元。

不只匯率,我們也從不擔心利率,反正台灣利率永遠那麼低,現在四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根本沒看過雙位數利率,不要說雙位數,可能連5%以上都沒看過。

我們太習慣被央行保護了,過去二十年都是如此。

但未來六個月到一年,台幣跌破30塊很容易,跌到31、32都差不多。

為了消弭通膨,央行一旦大幅調高利率,資產市場就會大幅回檔,從股市、房市,到比特幣、NFT⋯,這些過去因為貨幣寬鬆而雞犬升天的資產,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穿褲子,要開始接受逆風的考驗。

最糟的狀況是,資產下跌幅度大過我們的想像,那就看到時候央行會不會出手救市了。

過去十多年,我看過很多企業因為缺乏對匯率、利率的避險意識,而將企業陷入極大的財務風險,抵銷了本業上的獲利。

我也看過很多企業利用雙率的波動,進行衍生性產品的投機操作,想大撈一筆,因為通常這個時候,會有很多金融業者上門兜售並誇大衍生性產品的獲利空間,很多缺乏知識又貪心的企業就會上鉤,像當年的NDF風暴一樣。

投機、不避險,這是兩種極端,都會讓企業承受極大的財務風險。但很可惜,每一個輪迴,歷史總會重演,因為,無知跟貪婪,是人性的兩大關卡!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