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薩界的發明家——必勝客(Pizza Hut Taiwan)最近推出了「1公尺派對巨飽盒」,再度引起話題。

▍真的比手臂還長嗎?

巨飽盒號稱比手臂還長。的確如此,根據勞動部資料,成年男性與女性的平均手臂長度是82公分與75公分,都小於1公尺。因此這部分的廣告台詞正確無誤。

▍巨飽盒相當於幾個經典大披薩

另一個關於巨飽盒大家好奇的點就是它的「份量」。官方宣稱可以提供10人食用,內容物除了雞翅、鱈魚塊等,還有3個經典口味的大披薩。不過,這個披薩是長方形,真的跟必勝客的大披薩一樣大嗎?

我們實際測量看看,巨飽盒裡的方形披薩是一個長約29公分、寬22公分的披薩,換算面積約是638平方公分。如果換算成同樣大小的圓形披薩,半徑約是:

√(638/π) ≈14.25公分(約5.6吋),換算起來的直徑約是11.2吋。

而必勝客的大披薩是13吋(註:根據資料,必勝客的大披薩通常是13吋,不過大芝心披薩是12吋,此時的方形披薩就有大批薩的87%了。)。也就是說,3個大披薩這句廣告台詞略為誇大——實際上,一塊長方形大披薩的份量,大約只有圓形大披薩的75%左右。

從這個例子我們也可以看見,披薩其實差2吋看起來沒差多少,但因為面積是半徑平方,乘上去的減少比例就會變得可觀。

當然,也不排除是我們拿到的披薩剛好比較小。各位如果有買到巨飽盒的話,也不妨實際測試看看。

至於有些人可能會特別在意披薩外圈的餅皮,芝心的很好吃可以多吃一些,一般的就不吃了擱在旁邊。根據等周定理,我們知道同樣面積的幾何形狀中,圓形周長最短,所以相對的餅皮最少。巨飽盒裡的方形披薩則有較多的餅皮,嗯,如果是芝心的就好了……

▍運輸巨飽盒時,請保持社交距離

最後,巨飽盒還有一項不錯的用途,就是作為測量社交距離的工具。當你拿的時候,倘若是2個人一前一後在路上搬運,則2人之間確保有室外1公尺的安全距離。如果是自己拿著一端(握力超強),不小心打到人時,除了說抱歉,你也就知道自己跟他距離小於1公尺了!

以上,本篇文章沒有必勝客的合作贊助。

*本文授權轉載自「數感實驗室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