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國內疫情居高不下,學校畢業典禮改為線上舉辦,某大學生代表在致詞時表示:「生於921、畢業於新冠疫情」,實在令人感傷。上一次那麼動盪的時期,大概只有我們父母當年那個時代,沒有想到我們的下一代又會再經歷。

時代雜誌3月時也做過專題報導"The Lost Year"(失落的年代),文章中的高中女生連美國大學入學SAT考試都無法參加,3、5、6月的考試都被取消,而她也因為長時間無法打工,以致連大學學費都無法賺足,她只好重新人生規劃,考慮先做1、2年工作再去唸書,或者乾脆放棄。

在經歷了1年多快樂無憂的時光後,台灣現在終於也開始面臨「失落的年代」,不只是學校,許多企業也進入暫停或分流上班的形式,整個台灣被按下暫停鍵。

大多數的學子一開始可能很開心,等於放了前所未有的長假,但這卻是許多家長惡夢的開始,連上班時間都無法正常,甚至有員工申請留職停薪。現在疫情已開始惡化,從家庭、辦公室到工廠,從北部蔓延到南部,短期內沒有良好的解方,除非有疫苗。

面對未來高度的不確定性,我們應該有4種應變方案:

第一、先做好最壞的準備

雖說7、8月疫苗就會到台灣,但也可能要更久,或是短期分配不到自己身上。每個人都需要往壞處而不是往好處想,現在醫療資源嚴重不足,都是缺乏"Plan B"所造成的後果。坦白說我還沒有思考,萬一自已確診,辦公室該怎麼辦?

我知道有些企業老闆,已開始做最壞的打算。首先,他們不再進公司,在家裡或另外找一個地方,成立遠距指揮總部;此外,有些人也到美國去打疫苗,至少先立於不敗之地;有些企業急速把生產基地分散,不再集中於一個地方。另外政府最害怕的科技業「斷鏈」,也非常有可能發生,企業應思考如何應對。

第二、積極展開超前部署

超前部署每個人都會講,但真正做到不是容易的事。真正的超前部署不只是戰術而已,還要有戰略思考,比如說把生產基地外移,或是處分部分資產。企業必須做痛苦的決定,比如說裁員或停業。台灣的觀光酒店業過去一年積極轉型,從外籍旅客轉為國民旅遊,這是"Plan B",但現在可能還必須有"Plan C"。

第三、調整成「混合辦公」型態

在疫情期間,很多企業都改成遠距辦公,一開始大家很不習慣,但逐漸就變為新常態。最近蘋果請員工回到辦公室正常上班,但不少員工反對,表示在家一樣可以維持原有的生產力,而且已習慣了新的工作方式。

在另一方面,由於教育也逐漸轉為遠距教學型態,小孩子待在家中,間接限制父母外出工作可能。美國現在經濟復甦,但零售業找不到人,其中一部分原因就是很多家庭找不到人帶小孩,以致近期低端工作如麥當勞工資猛漲。

第四、重新安排居家工作環境

由於未來每個人在家的時間越來越長,有必要將家庭空間部分轉換為辦公室。以往大家覺得這只是暫時,所以不會特別想要「武裝」居家環境,但現在不僅要有網路、電腦,連書房都需重新改裝。

近來美國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包括鋼鐵和木材,原因除了拜登計劃推動基礎建設計劃以外,還因為許多人都在重新裝修自己的住家,變成小型辦公室,間接帶動了原物料價格。

20幾年前有一部經典老片,叫做「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故事中的男主角在監獄,花了19年的時間挖了一個地道,從入獄第一天就開始準備,最後逃獄成功。今天我們面對未來不確定的環境,恐怕也必須有這樣的心態,時間不會再回到過去,要立即行動為未來做準備。

電影的劇情值得我們深思:假如每個人都被關在家中,企業不能上班,所有人不能出國,那就不等於被長期監禁一樣嗎?請問你要做什麼?無所事事?把這段時間當做放假?還是積極創新求變?把這段失落的時光當作超越自己、超越他人的「逆轉時光」?

2021年是一個分水嶺,那些超前部署的、決心轉型的、擅用數位平台的、毫不懈怠的人和企業將會勝出,等到疫情結束,他們會領先其他人,成為新的贏家。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