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集團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6號新任長榮國際董事長鄭深池發表聲明後隔一天,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長子張國華立刻發表6點聲明回擊鄭深池,從兩邊的動作及聲明可判斷,雙方不但沒有交集,甚至劍拔弩張,已經離職且熟悉4兄弟個性的人士分析,雙方歧見已深,兩大關鍵如不能突破,距離恐愈來愈遠。

關鍵一:弟弟派希望柯麗卿走人卻換來鄭深池,哥哥派同意張家人當但不要鄭深池

7日張國華的主張是,許多媒體之前都指出弟弟派不滿柯麗卿長年佔據長榮國際董事長,應該要讓張家的人當,但6日哥哥派提出由老二張國明獨子張聖皓擔任董事長卻不被支持,仍換來鄭深池擔任董事長,且當選隔一天大動作解任總經理戴錦銓,匪夷所思。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張國華和任何一位弟弟至今都沒有講到話,但他只想親自和弟弟溝通,不是和鄭深池講,但偏偏弟弟派全委託鄭深池出面,且也讓鄭掌權長榮國際,他無法理解,因此,這位人士說,假設一直都是鄭深池主導,4兄弟坐下來談就會變成一道無解題。

關鍵二:大哥是否會真來硬的?老臣:一旦真開戰,絕對兩敗俱傷

目前,弟弟派拿下長榮國際後,已經確定拿下集團上市公司中再保、未上市的立榮航空主導權,接下來6月要戰另一家上市公司長榮鋼鐵(2211),在大陸工程集團董事長殷琪支持張國華的情況下,雙方持股數勢均力敵,得靠委託書對決,勝負難料。但可以確定的是,誰拿下長榮鋼鐵就有助於爭奪明年長榮航空(2618)的經營權。

另一位已離職的老臣認為,張國華已經主張如果弟弟願意談,假設買回他手中集團持股,他就退出集團經營,算是釋出善意,但假設雙方持續無交集,各說各話,後果絕對是大戰一場。

該老臣分析,雖然長榮海運不是控股公司,但整個集團的核心仍在它,這一塊是張國華最後一道防線,且依股權來看雙方還有的拚,老大勝率不低,而長榮海運偏偏非常關鍵,因為從長榮航空的股權結構來分析,弟弟派假設拿下長榮鋼鐵,對長榮航空持股約近18%,若再加上之前倒戈到弟弟派的老四張國煒約9%持股,弟弟派可掌握約30%,而長榮海運系統持股約在15%上下,表現上看弟弟派位居上風。

可是熟悉股權操作的人分析,張國華如果心狠,不用等到長榮鋼鐵開股東會,以目前長榮海運手上的現金部位超過千億元,隨時可進場買進長榮航股票,長榮航目前市值,吃下20%股權約100萬張持股,「頂多花300億元,一個月就可達成」,或是透過其他財務操作包括公開收購、長榮航現金增資等方式都足以增加持股。

因為,除了委託書外,經營權之爭最大關鍵就在股權,「花錢最省事」,而且現在全球疫情解封,客運商機可期,長榮海加碼買進長榮航合情合理,未來投報率也不會差。只是,2月底張國華在長榮國際董監改選翻船後,3月的長榮海董事會仍選擇配息及現金減資,足以顯示張國華並非硬要跟弟弟派戰。

不過,弟弟派似乎不這麼認為,據親近弟弟派人士透露,它們始終認為哥哥派動作太多,就是要戰到底。也因此,假設雙方沒有互信基礎能對話,愈走愈遠演變的結果反而會讓真槍實彈大戰成真。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貨櫃海運長約價 翻倍漲

萬海買進台積電562張 均價581.56元

弟弟派再出招!長榮國際改派鄭深池、陳昭龍為長榮鋼法人代表

台積電本周四法說會 法人估Q1每股賺逾7.3元創新高

半導體股跌不停 股價基本面持續脫鉤?業界看背後四大原因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