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退休回到美國後,今年3月他接受加州電腦歷史博物館的訪談。他不僅提及從張忠謀身上學到的事以及台積電成功之道,面對外界撻伐他2016年「背叛」、加入中國半導體公司中芯,他也首度道出心路歷程,說「去台灣是正確的決定,去中國是錯誤的決定」。

「張忠謀為什麼可以6點回家?」
從開會報告開始學效率

在訪談中,蔣尚義談及張忠謀給他的震撼教育,起因是他的一個好奇點:張忠謀事情那麼多,為什麼可以每天6點回家?

蔣尚義1996年被時任台積電總經理曾繁城邀請去當研發副總,每天都忙到晚上9、10點才回家,他心中出現疑問:「張忠謀背負的責任比我多太多,我只需要顧好研發,而他需要顧好生產、銷售、市場、與政府的關係、媒體和客戶,需要把這些全部都顧好,他怎麼可能每天六點就回家?」

後來,他開始偷學張忠謀的「秘密」,想變得跟他一樣有效率。首先是簡報,業界最重要、而且是聽報告的人不知道的事才講。

一開始,一場30分鐘的簡報,蔣尚義表示,身為工程師的他只會說流水帳式的報告,先說問題,再說實驗方式,接著是數據,最後是結論。「如果你這樣向張忠謀報告,你就麻煩大了。」他笑著回憶,張忠謀會罵人,甚至撕掉報告叫你出去。

他學會反向思考,在報告一開頭就先說結論,讓張忠謀產生「我的30分鐘值得了」的想法,接下來25分鐘,他就會很有耐心的聽你講細節,而且態度很友善。

訪問者問蔣尚義,花了多久才體悟並學會這個道理?「大概4、5年吧。」他笑答。

他稱讚,張忠謀是一個很「阿莎力」的人,只要你講得有理,成功說服他,你要什麼,他都會馬上給你。

蔣尚義2006年退休後又被張忠謀找回台積電,他那時跟張忠謀說,他想要啟動先進封測。張忠謀回他,他太晚進公司了,他們一開始就想過要不要做封測,但覺得技術含量和利潤都太低,因此不做。他據理力爭,說他想做的不是一般的封測,而是能超越摩爾定律的先進封測(Advanced Package),能提供業務新的成長動能。

「他馬上就理解了。他問我需要多少資源,我說要增加400位工程師和100萬美元的設備。...他馬上就說好,他就是這樣的人。」蔣尚義回憶。

台積電為何厲害?「願意花時間」

蔣尚義加入時,台積電還是僅成立十年的小公司,甚至,他一度想要拒絕邀約,認為去那裡工作沒保障,直到看到鉅額股票簽約金才回心轉意;而現在,台積電已經成為全球追捧的最重要企業。

台積電是怎麼彎道超車的?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接受CNN專訪,被問到類似問題時,他回說,其他人其實也做得到。蔣尚義的答案也類似。

2001年,台積電成功自主開發0.13微米系統單晶片銅/低介電係數製程技術,是業界第一個,開始讓其他半導體公司刮目相看。當時,一些同業問蔣尚義:「我們需要兩年才能開發出一個製程,你們為什麼一年或一年半就做到?」語帶玄機懷疑台積電是不是竊取客戶技術。

「我的晶圓廠的晶圓研發速度比你的快,因為我的研發工程師是三班制,你只有一班制。因此,你一天有8小時研發晶圓,我一天有24小時。就算你比我聰明一倍,我還是打敗你。」他如此回答。

他補充,「刻苦耐勞」的文化也扮演關鍵角色:「亞洲人更飢渴,因為我們的生活更艱難,所以賺錢對我們來說更重要。人們願意犧牲自己的隱私,私人生活才有財務保障。」

也因此,對蔣尚義來說,台積電之所以成為龍頭的真正原因,是「沒有犯大錯」:「我們沒有做特別的事,但我們沒有犯任何重大錯誤。聯電和英特爾都犯錯了,台積電不是做了很棒的事,而是沒有犯大錯。」

「去中國是錯誤的決定」
背後含意:無法大展手,才變成錯誤

他也首次揭露,為何多年前去中芯?原來是台積電老同事、時任中芯執行長邱慈雲邀他,兩人爸爸是同鄉好友,因此他在徵求張忠謀同意後決定去幫忙。

但他在訪談時表示:「去台灣是正確的決定,去中國是錯誤的決定,」更一度重言:「那是我做過最愚蠢的事情。」

為什麼?他去年底辭去中芯職務正式退休,因為身分尷尬,中國方不太信任身為美國公民的他,他也透露,正是是因為無法大展身手,才讓他的行為變成錯誤決定。

「你是否做出正確的決定取決於結果。如果結果很好,就是一個很好的決定;如果沒有成功,那就是一個糟糕的決定。」他說。言下之意是,如果美中之間的半導體競爭沒有如此激化,讓他難以發揮,他其實並不會對去中國的決定感到後悔。

參考來源:Oral History of Shang-Yi Chiang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