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是科技界每年的盛事,今年在拉斯維加斯舉辦,雖然受到COVID-19變種病毒影響,Google、Intel、AMD、臉書母公司Meta等大型科技公司沒有參展,但還是可以觀察不少未來科技趨勢。

傳統議題如5G、物聯網和智慧健康仍然存在,但值得台灣注意的是未來新科技發展。由於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今年電動車、自駕車等議題最受全球關注;另外隨著元宇宙起飛,AR/VR和NFT(非同質化代幣)也非常熱門。有些領域台灣產業著墨不深,卻受到歐美高度關注,例如太空科技和食物科技。此外,在2050淨零碳排帶動下,電子大廠也開始重視電子回收垃圾和綠色供應鏈等相關議題。

CES的意義在於展示未來可能發生的科技趨勢,以及參展業者超前部署的企圖心,所以很多產品只是一個原型概念。既然要吸睛,就必須跳脫現有框架,今年討論度很高的產品之一,是台灣元太科技的電子紙,包覆合作夥伴BMW的概念車表面,汽車外觀可以時轉換顏色,除了滿足車主愛好外,還能有效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CES對台灣的啟發,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第一、電動車是未來最重要關鍵字

特斯拉市值已破兆美元,美國2021年最大的IPO案是亞馬遜投資的電動車新創公司Rivian,全球電動車普及率目前仍然偏低,因此未來有很大成長空間。值得注意的是「自駕車」快速發展,雖然相關技術未成熟,外界對於完全不依賴人類、由機器智慧操控的自駕車,是否能夠根據各種路況作出反應仍存疑。但通用已宣布將在2025年推出第一台具有完全自動駕駛功能的自駕車,這代表10年內不僅電動車將成為主流,而且其中有一部分是沒有司機的。

台灣在這方面商機主要體現在汽車晶片、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領域,但這些都是零組件,並未將其整合成系統。雖然鴻海打造了一個MIH電動車生態系,不過除了和歐美大廠結盟之外,尚未推出很多新產品,反觀新加坡目前已有自駕車新創公司,而且成功推出產品試運行。

第二、半導體雖然重要,但只是幕後英雄

雖然手機晶片更為高端,但一輛電動車所需晶片遠比手機來得多。隨著各種智慧科技的發展,也會需要更多晶片。

問題是,台灣傾國之力押注在半導體產業是否明智?從正面角度來看,半導體晶片是所有科技產品的大腦和心臟,有高附加價值。但還有很多具一定技術優勢、待發展的新領域都值得台灣重視,例如食物科技。現在半導體吸走了太多資源,造成產業結構嚴重不均衡,在目前缺水、電、人才的情況下,對台灣整體經濟造成重大衝擊。

第三、新場景不斷出現

以往IT科技圍繞在企業(B2B)和個人(B2C),一個是工作,一個是娛樂,前者主要在辦公室,後者可在家中或任何地方。但現在新的場景出現,主要就是「汽車」,當人們可以釋放雙手不再操控駕駛盤後,汽車成為重要的移動平台,帶來無限新的想像與可能,這對廠商來說是巨大商機。

在今年CES上,索尼推出電動車,原先他們並沒有計劃跨入這個領域,但索尼強項如影視內容、電競及影音娛樂,都可以運用在汽車平台上,將其整合可以創造全新消費者體驗。高通也不再專注於手機,這次推出各種車用晶片。對於台灣的LED顯示螢幕和筆電業者來說,也都期待能夠打進智慧座艙市場。

還有一個重要場景是「家庭」。在疫情轉趨嚴重的情況下,人們又開始居家工作,將來「混合工作」會成為新常態,因此需要更好的電腦設備。原先已式微的桌上型電腦重新找到商機,未來重要性不輸手機。

第四、中美科技加速脫鉤

今年我沒有看到任何關於中國廠商參展的報導,但這並不代表中國在科技領域沒有進展。事實上正好相反,美國對中國的制裁促使中國把重點放在科技創新,並且逐漸和美國脫鉤,形成「一球兩制」生態系。Google前CEO認為中國AI技術近逼美國,上週被美國列為黑名單的商湯科技成功在香港上市,而商湯是中國最強的民營AI企業。美國會越來越需要台灣,台灣企業跟著美國走並沒有錯,但並不代表必須放棄中國市場。

中國在電動車、5G、太空產業都是領導者,放棄中國市場等於放棄全球一半市場。台積電雖然加速全球布局,去年也擴建南京廠;聯發科現為台灣市值第2大企業,在高端手機晶片中國市占率達40%,連5季超越高通;至於鴻海更不用說,由於蘋果業績創新高,鴻海在疫情嚴峻的當下,在鄭州大幅招聘員工以滿足強勁市場需求。但對於其它台灣企業而言,兩岸關係僵局將帶來高度不確定性。

企業要跟對趨勢,今年CES對台灣廠商來說,有很多新的啟發,必須加速調整布局。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