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級」火山噴發正不斷攪動半個地球。

1月15日開始,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王國的一座島嶼海底火山開始劇烈噴發,形成大量火山灰,並引發海嘯。衛星觀測顯示,火山灰混著氣體在太平洋上空升騰,其形成的蘑菇雲團頂直徑達到4、5百公里,火山灰達到距地面約28公里的高度。這次事件被認為是30年來最大的一次火山爆發。

這場火山噴發已導致當地網路幾乎完全中斷,外界與東加的通訊中斷,約1萬公里之外的阿拉斯加也能聽到火山噴發的咆哮聲。其引發的海嘯還影響了整個太平洋沿岸地區,日本、斐濟等多國接連發佈海嘯警報,中國沿海海域也監測到海嘯。

根據BBC報導,截至目前,有3人在這次災難中死亡,包括1名來自英國的女性。報導還指出,日本有近23萬人需要避難,東加國可能有多達8萬人因此受到影響。除此之外,東加火山爆發對交通運輸業、光電、農業及農產品供應鏈等經濟方面的影響亦逐漸顯現。

1月18日晚間19時左右,東加政府發佈最新聲明稱,洪阿哈阿帕伊島(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15日噴發並引發大範圍海嘯後,東加境內一座島嶼上的房屋全部被損毀。而這是自島嶼火山噴發以來,東加政府發佈的首個聲明。

那麼,為什麼東加會發生如此嚴重的火山噴發?如何看待東加火山爆發對全球氣候、經濟的影響?這是本文要解答的重要話題。

為什麼會發生如此嚴重的火山噴發?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資料,全球約有1350座潛在活火山,其中包括美國的161座潛在活火山。實際上,地震和火山都是地球能量釋放的方式,火山活動反映了地球內部能量流動引發的自然狀態。

火山下方有活動岩漿房,深部岩漿物質不斷對其進行補給,補給到一定程度,岩漿房無法承受,岩漿就會湧出。通常火山噴發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爆炸式,噴發時能看見巨大的蘑菇雲式噴發柱,伴有岩漿碎屑;還有一種是寧靜式噴發,最典型的就是夏威夷火山,熔岩大量溢出,緩緩流動,多會形成熔岩流、熔岩被和熔岩隧道。

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許建東做了一個很具體的比喻:平時做菜,若水跑進油鍋,油便會四處飛濺。火山噴發,火山物質混到水裡,同樣會產生類似反應。更麻煩的是,海洋之中,最不缺的就是水。岩漿如果流入湖泊、沼澤,水消耗完了,飛濺也就停止了;但在海洋中,這種反應可以一直持續下去。此時,水和岩漿相互作用,一瞬間沸騰過熱,引發爆炸式沸騰現象。碎屑化更為強烈,從而產生更高強度的火山灰釋放過程。

去年8月,世界氣象組織、聯合國環境署合作成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第6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的報告中指出,以過去的氣候和觀測證據為基礎,21世紀中至少發生1次大規模火山噴發的可能性很高(66至100%)。報告警告,這種噴發會使全球地表溫度及降水量在1至3年內減少,並改變全球的季風迴圈、極端降水和很多氣候影響因素。

東加為什麼會發生火山噴發?

東加位於澳洲以東約3千3百公里,是由173個島嶼組成的島國,大部分為珊瑚島,約40個島嶼有人居住,其餘島嶼無人居住。此次火山噴發位於無人居住的洪阿哈阿帕伊島,距離東加首都努瓜婁發以北約65公里。噴發於當地時間1月14日開始,在1月15日下午第二次劇烈噴發。

實際上,過去1百年,東加王國的洪阿哈阿帕伊島海底火山活動十分活躍,曾經歷多次噴發,不斷塑造著島嶼的面貌。該火山隱藏在海底的部分高約1千8百米,寬約20公里。巨大的海底火山頂著2個長度約2公里的小島,分別是海底火山口邊緣的西部和北部殘餘。2014年12月,東加火山曾出現過1次噴發。

據中國科學報,劉嘉麒院士認為,東加地帶的海底火山噴發,主要與其所處的地質環境有著很大的關係。他指出,首先,這一帶附近有著「地球第二深」的東加海溝——深達1萬882米,僅次於馬里亞納海溝,是岩漿、火山和地震活動比較活躍的地方;同時,其附近多島嶼,地質構造比較活躍,作為東加-克馬德克群島火山弧的一部分,地震、火山經常發生;另外東加又處在太平洋板塊跟大洋洲板塊交界處,板塊互相碰撞俯衝,也是引起火山噴發和地震的一個重要因素。

「所以,這裡火山噴發頻繁是很正常的。」劉嘉麒說。

釜山大學地球科學教育系教授尹成孝則表示,東加海溝也像日本東部的海溝一樣,經常有海底火山活動。也就是說,東加火山並不是特別值得關注的火山。由於這次火山噴發發生在水中,所以粉塵的影響較小。

就在此次大規模噴發之前,東加海底火山在2021年12月20日還曾噴發過一次,火山灰達到16公里的高度,噴發過程持續至12月21日淩晨左右逐漸減弱。

「最新一次(15日)噴發規模相當大。」劉嘉麒表示,火山從海底噴發穿過4、5千米深的海洋到達地表後,火山灰還能升到20多公里的高空,又引起比較強烈的地震和較大範圍的海嘯。「如果在地面噴發,火山灰甚至可能達到40公里的高空。」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有專家表示,東加火山大約每1千年就會產生一次這種規模的爆炸,類似於武器級的化學爆炸。而美國宇航局研究人員估計,這次火山爆發的威力為10兆噸,或比核彈更強大。報導指,噴發還導致東加海底電纜斷裂,整個國家在網路世界中消失。

火山活動還會持續嗎?

劉嘉麒認為,火山噴發通常是間歇性的,但也有連貫性。這個地區這麼大的噴發規模,不會馬上完全靜止。他指出,一方面,對於一座海底火山來說,目前能瞭解的僅是水面以上的情況,海底未到達水面的小規模噴發無法監測。另一方面,現在到達水面以上的噴發僅過了3、4天,不可能完全靜止。

由於岩漿房內部儲存的大量能量和物質已被釋放,儘管不能排除其可能性,但大規模噴發機率不大。

火山爆發對全球氣候、經濟影響多少?

中金公司發佈研究報告指出,紐西蘭、東加、斐濟、日本、瓦努阿圖、智利和澳洲等國家也針對此次事件發佈了海嘯預警。短期內太平洋沿岸國際航運或受到影響,需要重點關注美豆到港情況。而長期來看,本次火山噴發或增加反聖嬰現象發生的機率,包括小麥產區、大豆、玉米主產區都會產生影響。

具體來說,東加火山爆發強度等級較高,火山噴發點在聖嬰(ENSO)監測區附近,這或大機率削弱沃克環流,加速聖嬰現象。

從全球來看,聖嬰現象如果發生在12月到2月期間,那麼赤道附近海岸線、秘魯西北部、巴西南部、阿根廷中部、非洲赤道以東降水量機率大增;南美洲北部、中美洲、非洲南部、澳洲北部較以往更為乾旱;如果發生在6月到8月期間,那麼美國內陸地區、智利中部降水量會增加,而澳洲東部地區將會發生乾旱,在中國則造成南澇北旱的狀態。北冷南澇的氣候或對北方小麥、玉米、大豆的生長帶來不利影響,洪澇災害也可能影響南方水稻生產。

此外,華泰證券研究團隊則認為,農業及農產品供應鏈、光電、航空業等均有可能受到火山活動的影響。

其中在農業供應鏈部分,1公分的火山灰可以完全破壞農作物,距離東加較近的全球農業出口大國紐西蘭或受影響。紐西蘭、澳洲等國在全球乳製品、新鮮蔬果等農產品供應鏈易受火山再次爆發帶來的次生影響;在光電領域,火山爆發會可能會減少全球光照,從而會對全球太陽能發電量造成一定負面影響,例如1991年菲律賓皮納圖博火山爆發後,約2千萬噸二氧化硫雲被注入平流層,導致當年全球光照減少約10%;而航空部分,若火山灰大面積擴散,或進一步影響全球航空業,降低運輸效率,拖累全球供應鏈。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之前,全球是否有監測到該火山活動的資料?

1月17日,聯合國衛星中心(UNOSAT)發佈衛星監測報告,對1月15日東加火山噴發的受災情況進行分析,衛星影像顯示該國5個主要島嶼觀測到火山灰沉積和洪水侵襲。火山口以及島嶼的絕大部分土地都已沉入海面之下。海岸線變化明顯,海岸線地區的道路和建築物受損。

得益於航太技術的進步和商業航太的快速發展,衛星在重大災害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減少自然災害造成的重大損失等方面。比如,衛星對全球大氣運動和環境變化進行了連續觀測,其中特別是對常規氣象難於觀測的約占全球總面積3/4的海洋、沙漠和山區,提供了大量寶貴的資訊。

有專家表示,未來專用衛星和地面的監測設備將對預測火山爆發有極大的幫助,可以預先安排民眾疏散,挽救生命。

*本文獲「鈦媒體」授權轉載,原文:東加火山爆發對全球氣候、經濟會產生怎樣的影響?|鈦媒體科普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