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發生規模7.2大地震,全台各縣市都有災情傳出,高鐵、捷運一度停駛,許多上班族被卡在通勤路上。

若因地震而遲到、無法到班算曠職嗎?

本文解答下列問題:
1. 因為地震捷運停駛而遲到,會被扣薪嗎?
2. 放「地震假」,老闆會付薪水嗎?
3. 本來就是居家工作者,可以放假嗎?

因地震遇捷運停駛而遲到,會被扣薪嗎?

勞動部表示,地震屬天災,雇主應以勞工出勤安全為首要考量。

若勞工上班途中遇天災而晚到、未到,不可歸責於勞工。只要遲到並非出自於個人原因,並可提出「誤點證明」,雇主不可以曠職或遲到處理,更不可依此扣發全勤獎金。

雇主亦不可強迫勞工補班,若事後要求補班,應給予加班費用。

誤點證明怎麼申請?

台鐵誤點證明

可在一般補票口、服務台或「誤點證明機」辦理。如使用悠遊卡、一卡通、icash,可線上申請「乘車證明」與「列車晚點下載」。

台北捷運誤點證明

可在官網的「誤點證明」網頁下載申請。須注意該網頁僅提供延誤5分鐘以上之誤點證明,下載期限為延誤日起7天;若需申請5分鐘以下誤點證明,請洽各車站詢問處。

公車誤點證明

公車雖也常因天候、道路狀況因素延誤,但在現行機制下由於查證困難,暫無法核發「誤點證明」。

因地震無法上班,薪資該如何計算?

正常上班上課縣市

勞動法令中其實沒有「地震假」的概念,因此,若地方政府若沒有宣佈停班停課,勞動部也無法指定雇主在地震時放假。

勞工工資如何發放須以事業單位工作規則或勞動契約為準,若事先於契約中有公告,可以不支薪,然而實務上大部分企業仍會支薪。

停班停課縣市

宣布停班課的縣市,則依天然災害出勤相關規定辦理。勞工若因天災無法出勤,不宜扣發薪資。

勞工若應雇主要求出勤,雇主除了須照給當日工資外,宜加給勞工工資, 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

申請家庭照顧假

勞工如有照顧家庭成員的需求,可請家庭照顧假,雇主不得拒絕。

居家工作者可以放假嗎?

如果原來就是居家工作者,即便地方政府宣布停班,仍須上班,除非碰到停電、無網路等無法工作不可抗力因素。

若未予雇主達成協議,勞工自行放「地震假」,雇主可視為曠職,不給當日薪資。若連續3日曠職,或1個月內曠職達6日的話,根據《勞基法》,雇主可直接開除員工,無須給與預告期及資遣費。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