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又要漲價了。」電商平台蝦皮二○二二年五月調漲手續費引燃的賣家怒火還未澆熄,八月又再針對拍賣平台上的賣家啟動新一波收費機制。這意味著短短三個月內,多數品類賣家的每筆交易成本已往上疊加至少二%。

如果以一個商品淨利五%計算,影響幅度高達四成。無怪乎有賣家在網路社團上無奈留言:「賺的都給蝦皮就好了啊!我們只是蝦皮免費的出貨員工!」更有不少賣家高喊「要出走」、「要跳船」。

訂單越多竟賠越多!蝦皮調漲手續費救獲利
(圖表製作者:何佩珊)

「買家都在這,能跳去哪?」
蝦皮擁千萬會員,不怕漲價嚇跑賣家

怒火不只在網路上延燒,也有部分轉化成實際行動。露天拍賣從數據上發現,近期新賣家每日增長數,較過往增加了四成。近年跨入網路開店平台的金流服務商綠界也觀察到,過去幾個月來諮詢的賣家變多了。

更甚者,也有業者看準時機主動出擊。

原本就已提供各種網拍、電商小賣家交易平台服務的全家便利商店,七月二十七日又推出了新版平台「超級好賣」,新增團購、多溫層、黑名單等新功能。據了解,該公司這次正是相準了蝦皮漲價後,可能使賣家出走,才決定讓新服務提早上線。

因為小小二%的手續費改變,確實可能撼動大片江山。

回顧台灣網拍發展歷史,○六年,露天拍賣抓準Yahoo奇摩拍賣宣布收取手續費的時機,打出免費大旗,成功吸收大批賣家,最終翻轉市場版圖;然後是一五年,蝦皮登陸台灣,不只手續費全免,連運費也不用,造成另一次市場大洗牌。

然而,這次賣家面對熟悉的漲價場景,卻遭遇和過往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