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
一棟大樓也分楚河漢界
哥哥派、弟弟派為公司股權廝殺

台北市民生東路,綠色的長榮海運大樓巍然屹立,這裡是「運輸王國」的神經中樞,遙控著綠色的船隊、機隊征戰全球五大洲。地球任何一角落只要有太陽升起的地方,都能照耀到長榮,它是台灣的驕傲,也是最國際化的企業。

現在,這棟綠色大樓正上演一場兄弟鬩牆的豪門內鬥,從日不落王國一分為二,變成「一國兩制」。

人物小檔案

小檔案_柯麗卿(張榮發重臣)
出生:1947年
學歷:基隆女中
經歷:長榮國際董事長
現職:長榮國際、長榮航空、長榮國際儲運等3公司董事

【哥哥派】
小檔案_張國華(張榮發長子)
出生:1955年
學歷:中國海事專科學校輪機科(現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經歷:長榮海運總經理
現職:長榮國際董事、長榮海運董事

【弟弟派】
小檔案_張國政(張榮發三子)
出生:1962年
學歷:美國波士頓大學企業管理系
經歷:長榮航空董事長、長榮海運董事長、長榮集團首席副總裁
現職:張榮發基金會董事

小檔案_張國煒(張榮發四子)
出生:1970年
學歷: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經濟學碩士
經歷:長榮航空董事長
現職:星宇航空董事長、立榮航空董事長


小檔案_鄭深池(張榮發女婿)
出生:1951年
學歷:海洋學院航運管理系(現海洋大學)
經歷:長榮集團副總裁、交通銀行董事長(現兆豐金控)
現職:長榮國際董事長


二月二十五日長榮集團最重要的控股公司長榮國際,被張榮發三子張國政拿下後,以張榮發長子張國華為首的「哥哥派」緊急把大部分的樓層「退租」,只留下六到九樓給弟弟派張榮發三子張國政陣營使用。殺紅眼的兩陣營在同一棟樓分出楚河漢界,商討著如何殲滅對方,映照出市值上兆元長榮集團的悲劇。

這是台灣最國際化的一家企業,也是企業市值最大的家族內戰,明處上演股權爭奪戰,暗處發生黑道跟車、亮槍、噴辣椒水,其慘烈堪稱絕無僅有。

張榮發指定張國煒獨得王國,權力分配不均引發鬩牆

遺囑內容:
◎身後財產權由張國煒繼承
◎指定張國煒為長榮集團總裁

爭議:
◎公司之經理人由股東決定
◎總裁為虛銜未受公司法規範保障
◎過半股權仍由大房掌控

結果:
張國煒所屬二房加計繼承持股僅12.14%。大房合計持股超過50%,以過半股權指定長榮國際董事長為柯麗卿

註:長榮國際為長榮海運、航空、中再保、鋼鐵等子公司的主要控股公司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整理:楊乃錚


第二幕
張榮發逝世爆首次內戰
大房反撲,張國煒登王座兩個月退位

二○一六年一月二十日,一代船王張榮發離開人世,未久,張國煒公布張榮發遺囑,遺囑表示由張國煒繼承長榮集團所有事業。這張在一般筆記本上寫下的遺囑,是長榮內戰的起點。

將所有財產、管理權給了二房張國煒一人,失望、失落引發大房全面反撲,先是聯手撤除張國煒總裁一職,後來連長榮航空董事長職務也拔掉。

父親遺囑不敵大房的股權優勢,張國煒坐上「鐵王座」不到兩個月就黯然退位,這是長榮第一次內戰。

張榮發形容自己為「鐵意志與柔軟心」,其實,擁有鋼鐵般意志與脾氣的不只有他,還有他的兒子們。

張榮發育有一女、四男,除了二子張國明因體弱未在接班梯次內,其他三兄弟都曾和父親起過衝突而離開長榮。只因跟父親賭氣,連大好江山都可以不要,兒子們剛烈的性格可見一斑。父子、兄弟間一旦起衝突,往往都會變成一場沒有回頭路的戰爭。

張榮發終其一生也沒辦法讓兒子們一起合作,最終只能依靠一紙遺囑交代身後的百年傳承。

張榮發親筆的遺囑,指定張國煒繼承其身後的遺產、事業,是長榮分裂的起源
張榮發親筆的遺囑,指定張國煒繼承其身後的遺產、事業,是長榮分裂的起源。(來源:取自網路)

第三幕
員編002老臣兩度選邊參與削藩
長榮大掌櫃的她,自稱「公司的媽」

光憑一張紙敵不過眼前的權力與利益,驅離張國煒後,張榮發長子張國華掌權,但當時真正握有權力魔杖的,卻是剛被拔除長榮國際董事長一職的柯麗卿。

一名長榮的退休高層透露,柯麗卿有次跟張國政起衝突,向來與張國政不合的柯當面嗆說,她好歹是這個公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