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底,食物科技獨角獸Not公司獲得了一項新的技術專利,可以檢測植物的味道,再將其組合為人們喜歡、懷念的氣味,這也是世界第一的植物食品氣味人工智慧技術。

《商業資訊》報導,這項技術將為食品、飲料業帶來顛覆性的改變,原因就在於,氣味是人們用餐時判定食物是否美味的重要元素,這項技術將讓植物飲食取代畜牧產品更為可行。

意思是,這項AI技術,可以「騙」過人類的味蕾——對於Not公司,它是發展植物飲食的最後一塊拼圖。

2015年成立的Not公司,在去年完成D輪融資後,估值達15億美元,背後的股東還有前世界首富貝佐斯(Jeff Bezos)以及網球天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

該公司之所以能獲得首富及網球天王青睞,就在於其能「騙人味蕾」的核心AI技術——朱塞佩(Giuseppe)。

朱塞佩最初開發的用途是食譜預測,後來Not公司購買了大量的科學設備,包含光譜儀、紋理儀等,紀錄肉類蛋白質結構,在累積大量資料後,它開始能夠提供替代肉類的植物配方建議。

而Not公司的廚師再根據AI建議,進行烹煮、試吃後,調整配方資料,增進朱塞佩的準確度。

Not的技術長皮查拉(Karim Pichara)表示,由於朱塞佩的龐大數據庫,它能根據肉類的質地、口味、顏色、營養素,產出最符合的植物配方,並縮減原本需要數年的研發時間。

除了植物肉以外,Not公司也生產植物奶、植物蛋,其中植物奶系列在2020年就進軍了美國沃爾瑪(Walmart)及其他食品超市,而植物肉在智利地區的漢堡肉市場占比5%,成長快速。

Not公司也與各大連鎖食品門市合作,去年在星巴克推出全植物項目,從拿鐵用的牛奶到三明治夾的牛肉,消費者通通可以選擇換成植物系列。

以牛肉漢堡為招牌的漢堡王,也應用了Not公司的植物肉,在前年首推植物肉華堡,主打一整顆漢堡100%由植物製成。

隨著消費者對蔬食的需求漸增,漢堡王也持續增加植物肉餐點選項,於今年宣布與Not公司全面合作,並新推出植物雞肉三明治及植物炸雞塊。

雖然星巴克、漢堡王的Not植物餐點,目前僅在部分國家提供,但執行長穆尼克(Matías Muchnick)表示,Not公司的成長非常迅速,有信心為全世界的消費者提供最完美的肉類替代品,讓消費者的植物飲食,不需犧牲吃肉的習慣。

所以,Not公司的植物肉起來如何?

以植物雞肉為例,歸功於人工智慧的運算,Not公司發現了一些過往不曾被運用的材料,以增添口感的擬真性,比如鷹嘴豆、桃子等等。

Not公司的投資人同時也是聯合網場酒店集團(Union Square Hospitality Group)的執行長邁爾(Danny Meyer)說,當他第一次試吃這款植物炸雞時,無法想像這種酥脆、多汁的口感,是由蔬菜及水果製成的。

Not公司表示,與傳統雞肉相比,他們生產的植物雞肉用水量將減少86%、減碳則達到73%。

減碳,也是Not公司創辦人穆尼克的初衷。

原本在投資銀行工作的他,因過去投資食品公司的經驗,意識到整個食品產業的研發,都建立在大量碳排基礎上,興起為食品業永續改革的念頭,一頭栽進食品與科學研究,促成今日最擬真的植物肉產品問世。

想為地球吃素,卻又不想犧牲食物的選擇性?Not公司用人工智慧為消費者解決這個矛盾,讓大家都能輕鬆吃素,減碳愛地球。

資料來源:
Emerging Tech BrewBusiness WireFood TalksGreen QueenLatamListBloomberg

核稿編輯 :管婺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