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聽錯——從今天起,牛也要戴口罩!不是為了防範COVID-19,而是為了減甲烷救地球,讓牛隻不再淪為全球暖化的幫兇。

為了減少全球甲烷排放量,英國新創公司ZELP發明了牛隻專用口罩。今年四月底,這項發明榮獲了英國查爾斯王子、蘋果前設計師艾夫(Jony Ive)合作推出的Terra Carta環保項目首屆氣候設計獎。

因為甲烷造成的溫室效應,是同體積二氧化碳的八十四倍;而牲畜以牛群為首,排放的甲烷量在美國就排名第二,僅次於石油與天然氣產業。要減緩全球暖化,就必須對牛的排氣對症下藥。

只要幫牛戴上口罩,就能將牛產生的甲烷,削減到約原來的一半。因為比起牛放屁,牛打嗝才是釋放甲烷的最主要管道,占比高達九五%。原理是在口罩中加入催化劑,先把甲烷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再釋放至大氣中。

為了讓飼養的農家,固定為每隻牛支付年費,預計先在歐洲推出訂閱服務;美國農業巨頭嘉吉公司(Cargill),目前已經開始測試該產品。ZELP執行長諾里斯(Francisco Norris)表示,口罩技術仍在優化,預計明年即可上市,投入商業化使用。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報告指出,甲烷在大氣中的濃度,正創下八十萬年來的新高,比恐龍存活時代還多。全球有十六億頭牛,但一頭牛到底會嗝出多少甲烷?這問題卻難倒了科學家,需要出動太空衛星來解答。

《CNN》報導,加拿大環境數據公司GHGSat在加州一處養牛場,成功以太空偵測到牛打嗝釋出的甲烷。該地光是今年二月二日每小時釋出的甲烷量,就上看六百六十八公斤;若持續排放一年,總甲烷量相當可為超過一萬五千戶家庭供電。

「畜牧的甲烷排放量難以測量,但需要精確數字,才能為養牛業訂定可執行的減碳目標,」該公司解釋,將把數據提供給聯合國旗下的國際甲烷排放觀測站,未來畜牧業有更大機會落實減碳。

參考來源:BloombergReutersCNNWBUR

核稿編輯:吳和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