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知道圖片裡這純淨透明的瓶子裡裝的是什麼嗎?是1瓶要價新台幣2400元,用「二氧化碳」釀造的伏特加酒!

「Air Company」是專注於將空氣汙染轉化為有價值產品的紐約新創公司,這瓶伏特加就是他們打響知名度的首發產品。不過,他們的獨家技術不只能釀酒,還在疫情中對抗病毒,甚至打算要讓人類移民火星!

創新點: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轉成酒精做成伏特加等各種產品,創意讓NASA都驚豔。

本文3大重點:

1.當酒商遇見化學博士,把骯髒碳排轉化為純淨伏特加。
2.不只能做美酒和香水,更在疫情期間扮演紐約救星。
3.拯救地球後的下一步:征服火星!NASA認證的火星移民拓荒者。


1. 當酒商遇見化學博士,把骯髒碳排轉化為純淨伏特加

Air Company是由兩位共同創辦人Gregory Constantine和Stafford Sheehan於2017年創立於紐約,Constantine原先在酒商帝亞吉歐(Diageo)擔任主管,Sheehan則是耶魯大學的化學博士。

Constantine和Sheehan在2016年《富比世》(Forbes)舉辦的「30 Under 30」峰會中認識,Constantine對Sheehan的研究主題「如何將二氧化碳轉化為酒精降低溫室氣體」很感興趣,Sheehan也希望自己的技術能讓更多人意識到溫室效應的嚴重性。兩人一拍即合,開始試著把Sheehan的技術商業化。

成立Air Company之後,Sheehan應用所學,以太陽能產生的電力將水分解為氫氣和氧氣,然後將氫氣與二氧化碳結合,產生酒精、水和氧氣的混合物;氧氣可以排放到大氣中、再透過蒸餾除去水,最後留下酒精,調製成Air Company第一款產品:Air Vodka。

Constantine形容:「過程就像植物行光合作用,但效率更高」,1瓶Air Vodka從大氣中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相當於8棵大樹。傳統伏特加是從蒸熟穀類發酵開始,經過蒸餾、冷凝的過程後裝瓶,1瓶平均會「產生」5.9公斤的二氧化碳,但每瓶Air Vodka平均會「消耗」450公克的二氧化碳,也不含傳統伏特加的穀物雜質,據說口感更為純粹。

此外,Air Company的二氧化碳原料主要來自紐約附近的工業及肥料工廠,這些工廠會把生產過程中排放出的二氧化碳冷卻、加壓、液化並裝罐,送到Air Company的工廠中。如此一來,Air Company有便宜的原料、工廠也有處理廢棄物的管道,彼此都有好處。

2. 不只做美酒和香水,疫情期間扮演紐約救星

2020年,Covid-19開始大流行,眼見紐約的狀況越趨嚴峻,Air Company決定把伏特加的產線改用以生產酒精乾洗手液:Air Spray。疫情期間,Air Company總計捐出1.5萬瓶的Air Spray給紐約的醫院及非營利環保組織。

2021年,疫情趨緩,Air Company又有了新的點子。他們委託紐約布魯克林區1間香水訂製服務工作室「Joya Studio」調製他們的第3款產品:同樣以二氧化碳製成的酒精作為基底,溶入「清爽,讓人想起穿過雲層的一束陽光,帶有一絲礦物的海浪」的香精,調製成「Air Eau de Parfum」香水,每瓶約可消耗36克二氧化碳。

3. 拯救地球後的下一步:征服火星!NASA認證的火星移民拓荒者

用美酒和香水讓大家見識解決碳排放的優雅方案之後,Air Company並不因此而滿足,反而把下一個目標瞄準了火星!

因為在火星的大氣組成中,二氧化碳佔的比例高達95%;這幾乎取之不盡的「碳寶山」讓Air Company的獨家技術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於是他們報名NASA舉辦的「二氧化碳轉化挑戰賽」(CO2 Conversion Challenge),在2020年的選拔中獲得首獎,隨後也接受NASA的邀請,一起研究未來人類移民火星所需要的2項技術:

1.研究如何將生產出的酒精進一步轉化為葡萄糖,葡萄糖除了可以讓太空人直接作為補充營養的來源,也能在實驗室中作為微生物的養份,「培育」出人造肉。

2.研究如何把二氧化碳轉化為低溫液態甲烷,作為運輸火箭的燃料。

再過不久,我們也許可以在火星上用伏特加乾杯!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伏特加、乾洗手、香水有什麼共同點?他們竟然都能緩和「溫室效應」!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