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是重陽節,政治人物紛紛發出祝福,保健商品也大推銀髮族促銷,不禁回憶起,我曾有一段每逢重陽,就傷透腦筋行銷銀髮族產品的時光。

我當時行銷的是「假牙清潔錠」和「黏著劑」,主要賣給已經佩戴假牙的長者。清潔錠只要一顆丟到水中,不需使用牙膏,便可將假牙清潔乾淨;而黏著劑則讓口腔跟假牙緊密接觸,減少牙齦卡殘渣或假牙從嘴巴噴出去的情形。

在高齡化社會之下,這聽起來商機無窮,是吧?

非也!我在行銷的過程中,發現阻礙銷售的眉眉角角,其實一大堆。

為了解銀髮族的需求,我實地拜訪許多假牙配戴者,觀察他們的生活起居。

銀髮族行銷兩大難題:改變習慣、接受新事物

我跟他們說,清潔錠、黏著劑有多好用,他們卻回我說:「刷了幾十年牙膏,我不想改變啊!」或是:「使用黏著劑的步驟很麻煩,年紀大了,簡單生活就好!」

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改變生活習慣和教育新事物,是行銷銀髮族產品時的兩大痛點。畢竟人到了一定年紀,對過往經驗有一定程度的執著。

要改變日積月累的行為,需要引導他們接受新事物,改變長年以來的習性,若沒有端出打動心坎的好處,銀髮族實在沒必要走出舒適圈學習。

於是,我們制定行銷策略,訴求牙膏會讓假牙有刮痕並累積細菌,清潔錠才乾淨;用黏著劑可以讓他們自在享受人生,唱卡拉OK不會噴出假牙,還可以爽快吃花生不卡殘渣,成功的讓他們卸下心防,願意擁抱新商品。

我很喜歡分享這段經驗,因為它讓我接觸到許多生活中不會碰到的老人,也覺得除了賣產品,自己也在做善事,因為每一筆成交,都解決了一些人的困擾。

銀髮族行銷怎麼做?掌握5大重點

如何行銷銀髮族產品,我歸納了五個重點,供廣大行銷人參考:

1.了解熟齡心態

許多企業都想賺銀髮族的錢,但實際的操作者因為不到那個年紀,所以沒有辦法將心比心去設計、推廣產品。實地貼身觀察並深入挖掘,才有機會找到共鳴點。

2.解決生活困擾

當時參訪銀髮族,他們說「生活簡單就好」,但真是如此嗎?深入挖掘才明白,他們怕的是麻煩,更怕麻煩子女。但自在享受人生,誰不想要?於是我們訴求「不卡殘渣」讓你放心大口唱歌、盡情吃花生,讓產品解決生活中的困擾。

3.品質保證

這是非常有趣的一點,銀髮族特別在意產品是否可靠,當時我做了許多調查,發現台灣老人對於日本產品的信任度很高,也許是日治時代的經驗導致,所以我們訴求「風行日本數十年」,以加深信任度。許多銀髮產品會加上「醫生推薦」,目的也是為品質做保證。

4.售後服務

銷售銀髮產品關鍵,是回答老人對於產品一籮筐的問題,就算面對面教育如何操作,回家幾乎忘光光。因此,完整售後服務、定期追蹤使用心得,商機才有持續性。

5.更有效觸及銀髮族的媒體

雖然大家都說傳統媒體式微,但電視、廣播(地下電台)、健康雜誌對這群人仍有強大的影響力,甚至宗教活動、里民出遊,都是跟這群人溝通的好時機。例如,大甲媽祖繞境和遊覽車必遊的行程:洗手間,我們都曾經派人在這些地點接觸銀髮族客戶,進行產品溝通。

這段行銷銀髮族產品的時光,看似沒有流行產品的光鮮亮麗,卻讓我刻骨銘心,也許是想到有一天會變老,早晚成為銀髮產品的行銷對象。

因此做這塊市場,關鍵在深入了解熟齡心態,解決他們生活中的困擾,並提供可靠的品質保證。此外,售後服務和運用傳統媒體,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

衷心希望我邁入暮年的那一天,市面上有更多解決生活困擾的產品,這樣我的退休生活才會更便利、更自在!

核稿編輯:韓化宇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