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私董會上,有位創業者同學提了一個很好的問題:「該怎麼理解連鎖加盟的生意?」

我也經常碰到其他類似的問題:「為什麼我開前2家店很賺錢,但是後面的就虧了?」「擴張的時候,我該選擇直營還是加盟?」「我應該怎麼分析自己的連鎖生意,才能有更好的收益?」

這些問題都很重要,連鎖生意,其實也有基本邏輯。今天,我和你分享相關的思考。

畫2個框,切4刀

連鎖生意,聽名字大概就知道,就是一家店、一家店開出去。但是,為什麼很多時候,前面的店都賺錢,後面就開始虧了?我常說,做生意要算細帳。

當你只有一家店的時候,這家店的所有權和經營權都是你的,什麼都是你的,賺了錢就會很容易以為,這都是我的能力和本事。但是,仔細拆分的話,就不一定了。什麼意思?

先畫2個框,切4刀。

要弄清楚為何連鎖生意不會賺錢?先畫2個框,切4刀。(圖表製作者:商業周刊/編輯處)

下面的框,是資金和管理,主要是「花錢」的地方。你只有一家店的時候,可能資金是自己的、管理也是自己管,這些成本很容易被你忽略。當你開始擴張,可能會用到別人的資金、請更多的管理團隊,他們有自己的回報訴求,這些都是成本。是要花錢的。

你賺的錢,還是要用掉的。當你賺的錢不夠分,就虧了。分完錢之後,主要賺的錢應該在哪裡?

就在上面的框,產品和品牌。依靠產品和品牌,才是最後留下來「賺錢」的地方。具體我們等會一個個說。但是,分析自己的連鎖生意時,我特別建議你先畫2個框,切4刀,把你現在賺的錢分成這4個部分。看一看,資金占多少?管理占多少?產品占多少?品牌占多少?在你的心中,它們4者應該有一個大致的比例。你可以對比看看,這個比例是否合理。

資金和管理應該占多少

那麼,資金和管理錢,應該要多少錢呢?一般來說,資金的回報率,至少是10%。為什麼?

剛剛說到,如果你想做連鎖生意,想要開始擴張,那你需要更多資金。大家經常想,假如我投100萬進去,報酬率會有是多少?大家當然希望報酬率越高越好,至少,報酬率不能比我自己理財的收益低吧。否則,為什麼我的錢要拿來加盟?

一般來說,理財報酬率,比較好的能做到8%。那資金的回報率,要求10%,甚至更高也不過分吧。所以,資金先要切一刀走。至少10%是要分出去的。

除了資金,還有管理團隊。當你只有1、2家店,你還可以事必躬親、親力親為,很多事情自己做。但是一旦擴張,就忙不過來了,一定要請人幫忙。同樣的道理,員工願意做,一定是因為在你這裡,比在其他地方賺得更多。否則,為什麼要來你這裡工作呢?

做過生意、創業過的人可能知道,分出去的錢,也不是一筆小數目。管理要分的錢,因人而異,看各自的效率。管理,又切了一刀。

那麼,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很多人一擴張就不賺錢。因為很多人的毛利,可能也只有20%。然後,分給資金10%,再分給管理團隊10%,其實已經分完了,一點也不賺錢。

那怎麼辦?要提高資金和管理的效率。

連鎖模式

資金和管理,大致有3種不同組合。直營連鎖、加盟、託管。你所看到的連鎖生意,本質上都是其中一種。

直營就是,所有權和管理權都是我的。我當老闆、也當掌櫃,我自己出錢,也自己管理。這樣的好處是控制權很高、服務整體很好,但都是用自己的資金,擴張速度較慢。

於是,有些人就選擇了加盟。什麼是加盟?就是你當老闆,也當掌櫃。自己出錢、自己管理,這樣的好處是,加盟商很有自主權,但是加盟商也很難管。加盟商可能會為了迅速回本賺錢,而不顧品牌形象,品質容易出問題。於是,有人選擇了中間模式,直管。

直管則是你當老闆,我當掌櫃。你自己出錢,但是我來管理。加盟商負責出資。品牌商,負責管理。品牌商出讓「所有權」換取投資,然後依然擁有「經營權」來服務好用戶。

這種模式,也有一些你耳熟能詳的一些成功企業,比如名創優品、海瀾之家。所以,雖然資金和管理,賺了錢之後都是要分出去的。但是我們依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不同的模式,提高資金和管理的效率。

用低邊際時間成本的產品賺錢

說完下面的框——資金和管理,你知道這是賺了之後還要分出去的。而上面的框,產品和品牌,才應該是真正賺錢的地方。

要理解產品,我們得先理解服務。我常舉一個例子,你想做一件衣服,找了一個老裁縫,他很負責,幫你量身材、選布料、訂定款式。過了2個星期,他打電話給你,說做好了。你一試,很合身,非常滿意。

這就是服務。服務是非常個性化的,但是你也知道,這樣的個性化服務,有一個明顯的缺點:邊際成本太高。每多服務一個客戶,老裁縫都要額外付出時間成本。就算他再努力、再勤奮,不吃不喝不睡,1天最多可能也只能服務10個人。那怎麼辦?

從服務,變成產品。比如這位老裁縫,用了標準化的版型,流水線的生產方式,用更高效率生產成衣。這樣,老裁縫的邊際時間成本大大降低。產品的核心,是標準化。

我講這個老裁縫的例子,就是想說明服務是什麼、產品是什麼。理解了這點,對做連鎖生意很有幫助。因為這提供了一種思路、一個方法:我們可以擴張,然後提供其他門市產品,用低邊際時間成本的產品賺錢。

我有一個朋友開美容院,她摸索出一個方法實現快速增長。她找到想開美容院的人,提供他們技術和經驗,以及70%的資金,但是有一個條件:必須用他的產品。然後,假如這家美容院以後賺錢了,那個人也可以按照當時的價格,回購原來70%的股份,這家店就完全就屬於他的了。但是,還是這個條件:必須用他的產品。

我這位朋友,把自己的模式做得很「輕」。提供諮詢和資金服務,捆綁銷售自己的產品。開的店越多,她賣的產品也就越多、越賺錢。

你的品牌,真的值錢嗎?

說完產品,再說說品牌,品牌應該也是要幫助你賺錢的。我常說,品牌這個容器裡,裝著3個東西:瞭解、信任、偏好。這3個東西,能幫助消費者降低選擇成本,也可以為合作夥伴賦能,更好的做生意。

當你有了品牌,消費者慕名而來、加盟商接踵而至。你會發現,品牌提供了溢價,讓賺錢相對容易了一些。但是這有不可忽視的前提:你的品牌值錢。

剛創立的品牌,一開始也許沒辦法叫「品牌」,只能叫「商標」。你能做的,是為這個品牌賦能。你持續的做、持續的投入、持續的把生意做好、持續的讓合作夥伴獲益,3~5年,甚至5~8年之後,發現真正擁有了值錢、值得被信任的品牌。

一定要有不偏不倚的認知,只有當你的品牌值錢時,它才能幫你在連鎖生意裡賺錢。如果沒有品牌的號召力,很多人擴張的時候,就會用一些很奇怪的方式,甚至是邪道歪門來做生意。

可複製的單店模型

前文提到,想要有一個值錢的品牌,很重要的是持續把生意做好,持續讓合作夥伴獲益。其實,也就是你的店要能賺錢。

擴張,就是「可複製的賺錢」,從0到1、從1到N。在這個過程中,找到可複製的單店模型很重要。完整的路徑應該是:從0→0.1→1→10→1→N。從0到0.1,你發現一個未被滿足的需求、一個痛點。你的心裡,有強烈的渴望想做點什麼,這時你邁出了第一步,從0.1到1。

想法不重要,能把想法變成產品才重要,真正開一家店才重要,當你的店賺錢了,才是完成從0到1。而從1到10,是尋求可複製性。

當成功開出單店,可以小步的嘗試擴張,找到可複製的能力內核,想想到底是因為什麼賺錢?這是從10到1,不是從10到N,而是從10退回1。為什麼?因為要提煉內核。

小步嘗試,是為了試錯;試錯,是為了更新;退回來,是為了更進一步。從1到N。到這裡,才是真正的從1到N。因為做出了產品,有過成功經歷,嘗試尋找成功內核,也在市場上試錯和經過驗證,才終於可以大規模複製。

藉助團隊槓桿、資本槓桿、產品槓桿,實現擴張。當你真正找到可複製的單店模型,能提煉自己的內核時,你成功擴張連鎖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了。而當單店的利潤,有30%的時候,才是可能夠支撐你擴張的利潤。否則,一旦分錢出去,你就虧了。這當然不是一個絕對值,但是可以參考。

最後的話

所以,到底什麼是連鎖加盟生意?連鎖加盟生意,就是畫2個框,切上4刀。下面的框是資金和管理,當你做大的時候,可能需要用到別人的資金、需要更大的管理團隊,資金和管理都要花錢,但常常被忽略。

上面的框,是產品和品牌。捆綁銷售產品,真正擁有品牌溢價時,才是你賺到的。很多人做連鎖加盟生意,一擴張就虧錢,因為細帳沒算好,下面的框分錢出去,上面的框又賺不到錢。因此,仔細切一切,看看自己的生意,到底能不能支撐你做大。

看看如何提高經營效率、優化模式、建設品牌,想一想、看一看、畫一畫、切一切。否則,你的生意就是一筆糊塗帳。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連鎖生意,就是畫2個框,切上4刀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