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商業顧問,我經常參加許多活動,去企業講課、去產業大會演講,也參加私董會。

其中,私董會的氛圍很不一樣。在這裡,我能看到一群平常雷厲風行的老闆們苦笑和嘆氣,聽他們聊最近遇到的問題,和面對問題時的迷茫和焦慮。

前段時間,這種氛圍有了一些變化。好幾位在消費產業裡,產品、價格都很卷的老闆,轉發好幾個案例問我,怎麼看多巴胺行銷?

(編按:「卷」為「內卷」的簡稱,指組織難以取得外部資源、向外擴張,因而向內的過度競爭。)

近期紅遍全網的多巴胺行銷,到底怎麼一回事?它是不是一個值得深挖的機會?能不能幫我在產業這麼卷時還賺到錢?接下來該怎麼做?

我個人認為,多巴胺行銷的本質,是情緒價值。而情緒價值,是現在非常值得深挖的機會點。建議你盡快看懂、盡快抓住,盡快出發。

上半場,已經很卷了

在私董會我最常聽到的一類糾結,就是「太卷了」。

前幾年,一個老闆曾在飯桌上和我嘆說:「我們做鮮奶的,太卷了。」以前,只要是牛奶,哪怕包裝都不做都能賣出去。後來產能變高了,到處都能買到盒裝鮮奶,就開始卷了。牛奶從牛種、飼養到加工,一路卷到底,卷到不知道還能再做什麼了。

可是,可以停手不卷了嗎?不能,因為賣鮮奶的領域,已經太擠了。產品都差不多、技術也沒什麼壁壘,通路無非就那些。不繼續卷產品,就只能被同質化,然後困死。

但現在在產品上做出一點差異化,就能活下來嗎?也很難。

另一個老闆放下煙,也嘆了一口氣,「我們做茶飲的,這2年也挺難的。」以前,我們的產品一直在創新,挺能卷的,所以毛利還行,一直在盈利。但這2年不是了,我們開始虧損,不得不開始卷價格了。

產品的進化,是有盡頭的。尤其現在供應鏈這麼成熟,今天剛有一款新品爆紅,別家下個星期就能跟進,概念玩得比你花、名字取得比你好聽,你做得到的,別人也能做到。

但,競爭卻沒有盡頭。產品卷完,只能卷價格。以前一杯飲料至少人民幣30元,現在一邊整體降價,一邊還要推10元以下的產品系列。一年下來再看財報,毛利已經非常低了。

以前野蠻生長的成長曲線,現在不奢望再看見了。看見的都是誰誰誰在裁員關店,誰誰誰在降低成本、增加效能。你說,卷到這一步,接下來還能往哪卷?現在剩下的只有一群前所未有、很冷靜的消費者。做消費品的,還能做什麼?

這個問題與其說是個問題,不如說是種情緒,最近這種焦慮、茫然的情緒又有了轉機。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最近的一個變化已經悄悄的布滿你的周圍:多巴胺行銷。

什麼是多巴胺行銷?也許你不一定點開過標記著「多巴胺穿搭」關鍵字的影片,但現在去星巴克、瑞幸,甚至很多麵包店、餐廳,都能在點餐時看到「多巴胺」這個關鍵字。

「多巴胺生咖」、「多巴胺茶飲」、「多巴胺菜單」⋯⋯萬物皆可多巴胺,到處都是多巴胺。「多巴胺」已經成為了一個紅遍全網的關鍵字。而伴隨這個詞的,通常是一系列高飽和度、明亮鮮艷的「多巴胺色」。

微信指數超過1億、小紅書相關筆記超過400萬篇,抖音上有的相關話題播放量更是超過100億次。太瘋狂了,怎麼回事?

「多巴胺行銷」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會這麼紅?

多巴胺行銷的本質,是情緒價值

多巴胺行銷到底是什麼?我舉個例子,你就清楚了。

這幾年,我每年都做年度演講。我們公司有一個小夥伴,曾在剛進公司時說,他是因為聽了我的年度演講,很有感觸,所以想來應徵。我隨口問他:「那你對今年演講的背景音樂,有沒有什麼建議?」

他卻一下子愣在了原地:「什麼?我們去年的年度演講,還有背景音樂?」

說完,他馬上拿出手機找出演講影片,發現4個小時的演講,居然真有背景音樂,並且是從頭到尾都有。

也許是對於自己「竟然沒注意到背景音樂」感到不好意思,他的臉開始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漲紅。但坐在他對面、去年參與背景音樂設計的同事,卻開心了,因為背景音樂就該如此。不喧賓奪主,卻又能在不知不覺中塑造、影響人的情緒。

就好像看《鐵達尼號》一樣,前奏一下,你就能感覺到至死不渝的浪漫。顏色也一樣,顏色也能塑造、影響人的情緒。

像是,你看到辣椒一樣的紅色,會感到血脈賁張,很熱情、很興奮;看到檸檬一樣的黃色,又感覺到陽光燦爛,很快樂、很有活力。這種作用,不但你能直接感受到,心理學學者們也已深入論證過:明亮的顏色,能引起積極的情緒聯想;深沉的顏色,則引起消極的情緒聯想。

不同顏色,不同情緒

但對這件事理解更深的,可能是另一群人:消費品產業從業者。

這樣說吧,麥當勞、漢堡王、肯德基的logo和店面,都用刺激性強的大紅色,你覺得這只是一個巧合嗎?

同樣的,「多巴胺色」在行銷裡的應用,當然也不是巧合。從最開始就不是。一開始,讓「多巴胺色」被很多人關注的關鍵字,叫「多巴胺穿搭」。

這個詞第一次出現在時尚心理學家道恩卡倫(Dawnn Karen)寫的《穿出最好的人生》 裡時,就有很明確的情緒功能:「透過在服裝中使用積極的亮色,調動出和大腦釋放出多巴胺時一樣的感覺:愉悅、積極和治癒。」

這剛好符合焦慮、內耗人們的情緒需求,為他們帶來正迫切需要的情緒價值。發展到現在,「多巴胺色」在行銷的應用,已經不只在服裝領域,買茶飲、咖啡、沙拉⋯⋯都可能看到「多巴胺色」。儘管配色各不相同,但配色指向的感受都是同一個:愉悅、積極和療癒。

多巴胺行銷,玩的不只是顏色,而是透過顏色調動人的情緒。多巴胺行銷的本質,是情緒價值。

下半場,要卷情緒價值了

情緒價值,是一個好東西。現在卷得那麼辛苦,要對抗同質化、很卷的產品,又要降低成本、增加效能,情緒價值剛好可以幫你從卷產品、卷價格中緩一口氣,找到新的成長機會。

1.從卷產品中緩口氣

在蔡鈺老師的得到課程裡,曾給產品價值一個很好的總結:「一個產品,通常有3種價值:資產價值、功能價值和情緒價值。」

資產價值,靠產品的先天屬性。例如說一個人買比特幣,為的是明天可能還會升值,這就是資產價值。

功能價值,就是一個產品具備的功能。像是一個人買飲料,圖的是飲料解渴、好喝,這都是功能價值。

情緒價值,則是使用者為了獲得某種情緒和感受,而願意付出的價值。像是,一個人買盲盒,為的是打開它前的好奇、打開時的緊張和打開它後的驚喜,這就是情緒價值。

現在,要成長,這3個價值該往哪卷?卷資產價值?很多時候你靠卷是卷不來的,尤其是消費品。

卷功能價值?你已經在卷了。做牛奶卷牛種、做飲料卷供應鏈,卷的就是功能價值,把它做得更好喝,比你的競爭對手都好喝。可是,只在功能價值裡卷,空間很有限。到後來不過是再次陷入「大家都很累、大家都還差不多」的同質化窘境。

這個窘境,怎麼破?開啟卷的下半場:情緒價值。

2.開啟卷的下半場:情緒價值

人的情緒千變萬化,沒有上限,這就是你為產品做差異化的空間。去挖掘消費者的情緒需求,用不同方式去為你的產品注入更多情緒價值,就能突破同質化,走出卷產品僵局的新機會點。

像是用多巴胺色,把你的奶茶設計得讓人一見就很開心、很療癒。也能從卷價格中緩口氣,人是願意為了一份良好感受,付出真金白銀的。

甚至,因為人對良好感受的需求沒有上限,所以不但願意支付,還會願意重複購買。這就是為什麼蔡鈺老師會說,情緒價值替給產品帶來更高的溢價和復購。

現在,回到你的產業,你現在正在為哪種價值而卷?你能不能更精準的洞察消費者,找到他們當下更需要的情緒,並且透過多巴胺色,或者其它手段,為你的產品注入一份情緒價值?

你能不能讓你的產品,與消費者產生情緒的共鳴,讓他們在下單時,相信自己能同時收獲一杯好奶茶,外加一份好情緒?

最後的話

多巴胺行銷的本質,不是單純的顏色效用,而是情緒價值。所以你要做的,也不是只盲目的跟風玩配色,而是主動走進下半場:卷情緒。

一定要看到、看懂,除了資產、功能價值之外的第三種價值:情緒價值。替自己的產品注入情緒價值。讓你的產品具備情緒價值,跳出卷產品、卷價格的困局,獲得更多溢價的空間和可能性。

現在紅遍全網的多巴胺行銷只是一個開始。祝你看懂本質,抓住機會,快出發。

*本文獲「劉潤公眾號」授權轉載,原文:情緒,是下一個賽道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