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少讀者會覺得「我已經知道個人帳號有多麼重要,但努力真的會有報酬嗎?」為了解決大家的疑問,我請來利用IG創造業績的現職銷售人員,請她們為大家介紹經營IG能開創何種未來。

這次請來的是以女性休閒造型為號召的服飾品牌「SHENERY」的兩位銷售人員。SHENERY的每一位員工除了都很擅長營造品牌形象之餘,SHENERY的員工帳號還有很多用心設計之處,例如可讓員工互相溝通,也妥善安排了購買商品與來店預約的動線。如果你也打算開始經營IG,當然不能不參考她們的IG!


1995年出生,從事服飾業6年。2015年進入株式會社PAL服務,目前在SHENERY新宿店上班,也從事電商產品拍攝。

Q1:為什麼會開始經營個人帳號?

記得剛進入公司的時候,IG純粹是個人帳號,只會偶爾上傳一些門市的照片,或是與顧客建立關係,一直等到2016年才開始當成銷售人員的帳號使用。我當時是在Kastane 這個品牌上班,我也發現許多Kastane員工都已經有很多的追蹤者,所以我才開始經營IG。

或許是因為品牌形象的關係,我的追蹤者的確慢慢增加,我也發現IG的影響力很大。2017年成為SHENERY的創始員工之後,也繼續經營IG帳號。

Q2:開始經營個人帳號之後,有什麼改變嗎?

員工會收到顧客詢問商品的私訊。有些顧客看到貼文之後會透過私訊問「請問什麼時候會到貨?」、「已經開始銷售了嗎?」,然後要我們幫忙留貨或是直接在線上購買,再於約定的門市取貨。SHENERY的網路商店設有員工的個人網頁,如果顧客從員工提供的連結購買商品,這筆業績還是算在員工身上,所以就算顧客是在私訊之後改在網路商店購買,還是讓人很開心。

此外,這一兩年來,整個公司都有「努力經營社群網站」的共識與方針,所以考核員工的標準也有了一些調整。

Q3:在經營上,有沒有什麼是員工要一起注意的部分?

既然要經營IG,當然希望大家的追蹤者一起增加,所以整間新宿店的員工上傳一項新商品的時候,會在貼文放上所有員工的帳號。我希望顧客在注意我之餘,也能發現「還有介紹這種造型的員工喲」,進而成為這位員工的粉絲,或許這麼一來,對方也能更了解SHENERY。我們同事之間的感情都不錯,整間店的氣氛也很融洽SHENERY 的每個人一起貼上帳號的標籤,大家的追蹤者一起變多,也是一種互相拉抬的效果。

Q4:在貼文的時候,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事?

我在看IG網紅的貼文時,都會一直想「我到底想看的是?」例如我想看到的是銷售人員私底下的穿搭,因為我很好奇「銷售人員平常怎麼搭配自家品牌的衣服」。我好奇的事情,大家應該也會好奇,所以我在假日貼文的時候,除了會穿自家品牌的衣服,也會搭配自己的衣服,以免宣傳的色彩太濃。從洞察報告(IG的流量分析工具)來看,便服的穿搭也蠻受歡迎的。

Q5:什麼時候覺得還好有繼續經營個人帳號呢?

大概就是顧客跟我說「我很喜歡那個造型」的時候吧,不然就是因為IG經營得不錯,在品牌內部的會議被點名稱讚的時候,都讓我覺得還好有努力經營IG。

Q6:今後想透過IG實現什麼夢想呢?

只要我還待在SHENERY,就希望成為更有影響力的人,例如一貼出新商品的文章,新商品瞬間就賣完。擔任總監的川島小姐(@sachie118)就是透過IG為品牌貢獻業績。最近顧客來店裡詢問的商品通常都是川島小姐在IG介紹過的商品,我一直都覺得川島小姐好厲害,而且要是川島小姐在貼文的時候,順便放上我的帳號,我的追蹤者都會變多,所以我們都會請川島小姐一起合照。我的話倒是比較多顧客在留言區問我便服或是化妝品是「在哪裡買的?」,希望有一天,也會有人問我一些有關自家品牌的事情。


1986出生,從事服飾業7年。2014年進入株式會社PAL服務。曾一度辭職,後來成為SHENERY創始員工,重回職場。目前在池袋店服務。

Q1:為什麼會開始經營個人帳號?

SHENERY於2017年創立的時候,整個品牌打算乘著社群網站普及的浪潮,全力經營社群網站。每位員工也在那時候開始經營個人IG帳號,但大概是到2019年,才放更多心思在IG帳號吧,這也是因為個人帳號會有一些私生活的貼文,宣傳的意味比較不會那麼濃厚,也比較容易引起顧客共鳴。

Q2:開始經營個人帳號之後,有什麼改變嗎?

追蹤者超過3千人之後,每個月大概會有10位顧客透過私訊聯絡我,有些會跟我預約要來門市看看,說是「希望由我服務她」,有的則是為了「購買貼文介紹的商品」而來門市逛逛。在疫情蔓延之下,有不少顧客都是在網路商店購買,但是擔心買錯尺寸或是顏色的顧客,還是會透過私訊跟我說「想要直接在門市看看商品」。至於第一次來門市的顧客,我都會介紹SHENERY的官方IG帳號,再向她們介紹「官方帳號有追蹤各店員工的帳號,如果喜歡某位店員的穿搭,還請追蹤她們」,讓顧客成為IG的追蹤者,請她們有空再來店裡逛逛。

Q3:在經營方面,有沒有什麼是員工要一起注意的部分?

介紹商品的時候,不要放上「不符合自己風格的商品」。每位員工都會以自己的方式穿搭,避免貼文有濃濃的宣傳感。由於SHENERY沒有商業帳號,所以大家在貼文的時候,都會記得加上「#shenery_ikebukuro」這類標籤。有時候也會為了與總部以及其他分店分享資訊,「規定所有人在宣傳某項商品時,都要加上#shenery_knit 這類標籤」。

Q4:在貼文的時候,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事?

盡量不要以固定的方向拍攝造型宣傳照,或是在拍攝商品照的時候,要稍微調整一下亮部與暗部,忠實呈現商品原有的色調。此外,撰寫貼文的時候,盡可能使用符合自己個性的詞彙,不能太過隨性,也不需要太過謙遜。

Q5:什麼時候覺得還好有繼續經營個人帳號呢?

每天聽到顧客跟我說「這個造型好可愛,我好想買」的時候。由於SHENERY的員工都很有自己的個性,所以每當我看到想都沒想過的新造型,都有「沒想到還有這種搭配啊,好有趣耶」的想法,也常常參考這些造型。其實當客人在店裡煩惱要不要試穿時,我都會用iPad讓客人看看其他店的員工都是怎麼搭配的。不管是穿搭的方式,還是穿在身上的感覺,都能利用IG讓顧客看得一清二楚呢。

Q6:今後想透過IG實現什麼夢想呢?

我希望能有更多人透過IG了解自家品牌。在這個疫情時代,其他品牌也很用心經營IG,所以我希望提升每位員工的力量,讓品牌成長到每位顧客能一眼看出「這絕對是SHENERY的衣服」的程度。

書籍簡介

Instagram社群電商實戰力:這樣做超加分!頂尖銷售員私藏的48個致勝心法

作者: 艸谷真由

譯者: 許郁文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2/24

作者簡介

艸谷真由(Mayu KUSATANI)

  grams 株式會社董事長。一九九一年於大阪出生,自幼喜歡服飾,學生時期也曾於綜合品牌服飾店打工。畢業後進入 TOKYOBASE 株式會社服務,三個月就奪得全公司單月業績冠軍,成為頂尖業務員。離職後成為家庭主婦,並創立 grams 株式會社,為客戶提供經營 Instagram 的建議。

  目前主要擔任百貨公司 Instagram 商業帳號的製作人與總監,也於服飾品牌、商業設施的社群網路服務(SNS)研修課程授課,在大學、服飾專科學校擔任講師,並於時尚日報「織研新聞」所主辦的線上講座擔任講師,在業界專業雜誌《時尚銷售》(Fashion Hanbai)連載 IG 講座,希望藉此為服飾銷售員的社群媒體教育盡一份心力。

  grams 官網 grams.work/
  Instagram @may_ugram
  Twitter @may_ugram
  Clubhouse @may_ugram

譯者簡介

許郁文

  輔仁大學影像傳播學系畢業。因對日文有興趣,於東吳日語教育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曾擔任日商多媒體編輯、雜誌日文採訪記者,現職為專職譯者。

  譯作包含《東京歷史不思議》、《至死不渝的高速閱讀法》、《家事的科學》、《三明治研究室》、《三日間的幸福》、《海賊王的時代》。

  Instagram @baristahsu
  Facebook @baristahsu
  E-mail baristahsu@gmail.com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