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996年進順天堂,2015年接總經理。變革真的是非常辛苦、困難,如果沒有董事會的支持,實際上事情很難做。除了上面的人支持,還要有下面的人一起打拚,才能有今天一點點的成績。我接總經理,老闆馬上跟我講一件最關鍵的事,他說「擔任總經理是要做該做的事,不是做喜歡做的事。」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提醒。

當時,中藥生產法規越來越趨嚴;中藥材價格上漲,經營成本高;轉投資也沒有都很順利,加上品牌弱化,老一輩才知道順天堂,年輕人只知道任天堂;中藥房的數量只降不升…。相對人家做保健品市場蓬勃發展,像是做人參、做四物的食品廠,一年20億,都是他們在賺,這不是中藥廠應該賺的錢嗎?這說出了我們的品牌有弱化的危機。

我們必須跳出紅海、尋找藍海,我們必須改變!所以變革的第一步,我們就去看看外面的人,是不是有成功案例,向他們學習。於是看到了日本專做漢方藥的企業「津村」,他們的中藥占到84%的市場,一年營收在1800億日幣。近幾年他們有一個「大建中湯」做得很好,一年100億日幣。

但是日本沒有中醫師,他們只有西醫師,西醫師為什麼開一個大建中湯的處方?這是怎麼做到的?原來是「老藥新用」,這個藥方用在腸胃道手術後避免腸沾黏很有效。另外,還有一個「抑肝散」,1年近80億日幣,原來是失智症的周邊症狀治療。這兩個例子都說出,他們讓舊產品走出新生命。

為此,我們從2015年投入研發、申請藥證,2018年拿到台灣第一張抑肝散OTC藥證,非處方藥(OTC;Over-the-counter)是指在用藥安全的前提下,消費者為自我醫療的目的,不需透過醫師之處方,即可購買到的藥品,除了中醫師開處方,在藥局也可買得到抑肝散了。

我們不能只在中醫師的口中有效、有名氣,很多中醫師會說「不是你順天堂的藥好,是我會看病」,到後來我們的價值都沒了,醫師不會幫我們建立品牌的,品牌要自己建立,自己的品牌一定要自己建立。這就是變革的第一步。